手机版
1 1 1

依托独特的红色教育资源
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工作

山东蒙阴县孟良崮烈士陵园管理处 唐春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我们的党走过92年光辉历程的一条基本经验。蒙阴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孟良崮战役也是解放战争时期一场举世文明重要战役,这里有着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我们依托孟良崮红色教育资源开展党史党性教育,特别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为主要内容的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优良作风,具有重要作用。

一、充分利用孟良崮的红色教育资源,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

1、孟良崮红色教育资源包括“人”、“物”、“魂”三个方面。陵园内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有:刘晓浦、刘一梦叔侄,陈若克烈士、孟良崮战役中牺牲的无名烈士、为孟良崮战役的胜利做出的突出的贡献的支前大军。他们为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气壮山河、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诗篇。丰富多样的硬件载体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红色旅游十大景区、全省廉政建设教育基地的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孟良崮战役墓区、孟良崮战役遗址。孟良崮战役胜利的关键:勤劳善良的沂蒙人民,就像陈毅元帅在孟良崮战役胜利后所说的那样:孟良崮战役的胜利,是沂蒙人民用小车推出来的。

2、依托孟良崮的红色教育资源,加强党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通过组织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参观纪念馆、革命烈士墓区,到遗址区体验等,缅怀革命先烈,了解学习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播放《孟良崮》、《沂蒙六姐妹》、《红嫂》等纪录片,向党员干部讲述在沂蒙大地上人民群众奋涌支前、全力支前的英雄事迹等,以此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引导党员干部坚定革命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生死观、荣辱观、政绩观,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和沂蒙精神。让每一位党员干部都以先烈为榜样,立足本职敬业爱岗,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处处时时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严格要求自己,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去。

二、依托孟良崮的红色教育资源,创新教育形式,突出现场教学

自2011年6月份孟良崮红色教育基地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全省党员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基地以来,根据自身的教育资源现状,主要突出现场教学和体验式教学。在教学形式上,充分利用现场讲解、影视展播,现场点评、模拟体验等多种形式,通过精心营造教学氛围、设计现场体验活动,把前来接受教育的党员干部带进战火纷飞的历史岁月、带到了那场血雨腥风的战场上,又看到了沂蒙儿女奋不顾身勇敢支前和踊跃参军参战的场景,让他们深刻感悟到革命优良传统,达到理论与现实相结合、学习与锻炼相结合,继承革命传统与弘扬时代精神相结合,在学习体验中不断升华“沂蒙精神”。

三、依托孟良崮的红色教育资源,高标准建设,打造一流的党性教育基地

统筹资源利用,立足孟良崮红色资源优势,在充分挖掘和利用好现有红色资源的同时,要进一步拓展和挖掘新的教育资源,如:党群血肉联系,军民鱼水情深等鲜活故事。重点对现场布景、课程设置、人员培训、氛围营造等方面都进行大幅度的整改提升,突出现场教学、课堂教学、生活体验三个方面,做到突出特色、材料充分、形式多样。始终坚持把群众观教育作为基地教学的灵魂和命脉,精心打造、有效动作,创造出具有时代特色和地方品牌的党性教育“沂蒙模式”。

1、在硬件建设上,主要包括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第三展厅改造、新建综合报告厅、新建红色主题纪念园、新建出口建筑、恢复张灵甫被击毙处原貌,维护装修孟良崮战役纪念碑等项目。在建设上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原则,力争打造全国一流的党性教育基地。

2、在软件建设上,红色资源是党性教育的精神“富矿”,要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中的教学素材和丰富内涵,精心编写党性教育教材,组织教员和学员从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遗迹中,共同挖掘、提炼和编写党性教育教学案例,对不同类别、不同班次学员的特点,因班制宜地设置党性教学单元和专题。在此基础上,及时将成熟的教学案例和研究成果编成教材,真正形成一套完整的党性教育教学体系。

党性教育是事关保持和发扬党的先进性、事关党的前途命运的大事。我们应紧密结合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继续探索运用红色资源加强党性教育的载体、方法和途径,切实把孟良崮党性教育基地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4: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曹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