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有企业外闯市场党员教育管理的实践与思考

辽宁辽河石油勘探局油田建设工程二公司 仉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发展和企业改革持续深化,国有企业的劳动生产方式趋于多样化,尤其是基建行业员工在地区之间流动日益频繁,外闯市场人员中的流动党员数量不断增加。加强和改进对外闯市场党员的教育管理,是新时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面临的新课题,是党的创先争优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辽河油田中缅油气管道工程EPC项目经理部隶属于辽河油田建设集团,承担我国第四条能源进口战略通道——中缅油气管道6标段的设计施工工作,项目部于2011年10月成立,共有党员13人,为了便于外闯市场党员能够正常参加组织生活,享受党员权利,经上级党委批准,于同年11月召开第一次党员大会选举委员,成立辽河油田中缅油气管道工程EPC项目经理部临时党支部。成立初期,党支部成员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在党员教育阵地建设、教育时效性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上下工夫,在流动党员教育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外闯市场党员教育和管理的主要特点及成效

(一)、顺应市场经济,打造千里之外的“战斗堡垒”

临时党支部在上级党委的关怀下,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广大参建职工的中流砥柱。目前,该支部有支委3名,正式党员13人,预备党员1人,入党积极分子4人,党小组3个,主要分布于云南省昆明、安宁、玉溪等中缅管道沿线一带。

一是贯彻落实党员教育“内”、“外”无差原则。与上级党委紧密联系,做到“内”、“外”理论学习材料共享、“内”、“外”党内活动同步进行,每周在党员中开展技术交流活动,传递先进施工技术,通过学习和参与活动,流动党员无论是对理论知识的掌握还是对现场管理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得到了上级党委的充分肯定。

二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9.7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地震灾害中,临时党支部积极发动党员和积极分子捐款3000多元交给灾区。同时,开展心系云南、服务当地活动,临时党支部主动联系昆明市五华区新萌(特教)学校,了解学校实际困难之后,向学校捐赠了价值4500元的教学用具和生活用品,通过一系列党内活动,不但教育了广大参建党员群众,同时还获得了当地政府部门的高度好评,从一定程度上助力工程项目在当地顺利开展。

三是发挥辽河油田“家”文化作用,构建和谐党支部。临时党支部成立之初,就制定了分片包干,以思想促生产的基本工作原则,开展“集体生日”、“党员帮扶”等活动,增强凝聚力,树立良好的党组织和党员形象。

(二)、主动管理,为外闯市场党员教育提供组织保证

一是建章立制,规范党员行为。根据临时党支部实际情况,严格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开展一次党内活动,每两月上一次大党课,每季度总结评比一次,年底进行表彰。

二是登记造册,规范党员隶属关系。建立“两册一簿”制度,即“外闯市场党员登记册”、“外闯市场积极分子登记册”、“外闯市场困难党员情况簿”。对党员进行登记造册,分片管理,在党员相对集中的施工项目部成立党小组,对新进场的党员登记造册,根据就近原则参加党内活动,对出场党员及时转出,做到党员管理及时有效。

二、外闯市场党员教育管理实践中存在的问题

尽管在外闯市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了对这部分党员的管理,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遇到了一些新问题,新情况。

(一)、外闯市场党员教育管理难开展。处于施工一线的党员分布呈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集中教育难于开展,往往是放弃了对这部分党员的教育管理,出了安全质量事故,以处罚代替教育。

(二)、外闯市场党员作用难发挥。部分党员党性淡化,存在“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一意去赚钱”的思想,不愿参加党内活动,也不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观念就会逐渐减弱,甚至成为不过组织生活的“特殊党员”。

三、加强外闯市场党员教育管理的几点思考

(一)、严格管理制度,加强临时党支部执行力。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充分认识外闯市场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性,上级党委要派专人指导监督临时党支部的成立和后续工作,做到临时党支部工作定期汇报,上级党委领导定期到各临时党支部检查工作,对游离于党组织之外的党员,进行谈话、处罚,工作不力的党支部,对负责人及支委进行诫勉谈话,以增强临时党支部的执行力。

(二)、促进“内”、“外”联系常态化,解决外闯市场党员后顾之忧。临时党支部负责人要经常性与党员职工谈话,了解党员困难,及时与上级党委联系,积极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尤其是家中父母及子女的困难,解决了后顾之忧,外闯市场党员才能真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探讨“反探亲”机制的可行性,适时开展“反探亲”活动,增加外闯市场党员幸福指数。

(三)、探索新思路,增强外闯市场党员归属感。利用外闯市场党员休假的机会,派专人登门走访,交流思想,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也可以采取邮寄教育材料、电话联系等方式,加强对这部分党员党性党纪教育,提高其综合素质。同时,上级党委领导定期到各临时党支部走访,切实关心党员的生活及工作,把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寓于关怀之中,增强外闯市场党员归属感。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0: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