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改进党员教育 增强软实力
——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问题的思考

山东临沂莒南县文广新局 李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21年,在嘉兴南湖的小小游船上,党的一大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时至今日,中国共产党人已走过了92年的伟大历程。2013年,党的十八大指出: 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因此,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但是,当前的党员教育工作还是不尽完善,不管是党员自身还是教育工作上都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主观上:一是某些党员干部对学习教育工作认识不足,不够重视,积极性不高。很多党员干部认为学习教育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属于软指标,远不如抓好业务、搞好发展这些硬指标来的实惠,出政绩。只是随意编造一些学习教育材料,摘抄一些笔记,应付了事;二是一些党员的社会主义价值体系、政治信仰产生动摇。部分党员干部骄傲自满,贪图享乐,从主观上抵触党员教育;三是一些单位的党员教育工作只是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平时不做这项工作,等上级检查时才忙于应付,编造学习教育计划,补学习材料,实际上毫无效果可言。

二、客观上:一是党员教育内容缺乏针对性,与实际脱节。党课一般都是照本宣科,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会议精神、文件精神,泛泛而谈,读完了事,没有针对单位工作性质和工作实际;二是教育形式单调。大多数党员教育还是采用传统的方式方法,开会,听报告,一人读众人听的“填鸭式”教育;三是党员教育工作体系不完善。有些党员教育工作缺乏计划性,缺乏监督机制,缺乏对学习教育效果的反馈。

针对以上党员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继续加强和改进:

一、提高认识,树立正确的学习理念,杜绝走过场、走形式的党员教育。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对学习教育的认识,端正学习态度,主动积极的参与学习,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并融会贯通。

二、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在新形势下,面对外界各种各样的诱惑,一些党员干部抵制不住,政治立场发生动摇或是贪图享乐,思想涣散,因此,要在党员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使他们保持警惕,坚定信仰,发挥党员的作用,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三、有针对性的开展党员教育工作。各部门要根据自己的工作实际,开展行之有效的党员教育,使学到的理论能更好的指导工作,而在工作中又能够践行理论要求,做到理论与实践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四、创新教育方式,强化教育效果。为增强党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改变过去传统的教育方法,把党员教育融入到多种文化形态之中,如可以组织党员观看教育影片,参观红黑色教育基地等;开展各种形式的党员活动,如读书活动,党的知识竞赛,7•1、10•1文艺汇演或纪念活动等等,赋予党员教育更多的趣味性;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党员教育工作,现代社会网络因其方便快捷的特点,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来源,广大党员可以通过网络收看一些教育片或是精品节目进行自我教育,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开拓眼界,提高思想意识。

五、建立完善的党员教育工作体系。党员教育工作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并严格按制度来执行。从教育计划到实施,要设立监督机制、考核机制,党员教育工作要透明,让社会来监督,对党员的学习情况、联系实际情况进行考评,有效提高党员的素质,提高为人民办实事的能力。

党员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中的重要一环,任重而道远。在新形势下,我们更要做好党员教育工作,使共产党人坚定方向,团结一心,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推动祖国发展、社会和谐。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0: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