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

河北丰宁选将营乡二道营村 丛海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有关规定,现就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紧紧围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这个主题,突出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这个重点,紧密结合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广大党员的思想实际,不断丰富教育培训内容,创新教育培训形式,改进教育培训方法,增强教育培训效果,提高广大党员的综合素质,为推进跨越式发展、实现奋力崛起提供政治保证和智力支持。

通过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培训,达到以下目标要求:

1、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增强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和执政意识,牢记党的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清正廉洁、拒腐防变;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永藻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3、提高工作能力。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做好本职工作以及创业发展的能为。

4、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我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努力成为终身学习的模范,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模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模范,勇于创新、创造一流业绩的模范。

二、主要内容和方法途径

党员教育培训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要求,以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文化素养和技能训练等为基本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纪律: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共产主义道德;市场经济知识;法律知识;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技能;国情、省情、形势和任务等。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实际,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岗位党员特点,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确定教育培训的内容和重点。

1、抓好日常教育训。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农村党员冬春圳、民主评议党员、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等制度。通过举行报告会、读书会、开展专题讨论、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学习交流等多种形式,扎实有效地开展好日常的教育培训工作。党员每年参加所在党组织集体教育活动的时间累计不少于12天。

2、定期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针对不同时期党的中心工作和任务以及自身建设的主题、党员队伍中存在的较为普遍的问题,开展相应的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也可分期分批举办各种培训班。

3、严格组织生活。坚持和完善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保证组织生活的质量。按照有关规定,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和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组织生活的各项制度,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

4、发挥党员电化教育和现代远程教育的作用。重点抓好组织播放与收看、教材制作、电教网络的完善等工作。不断提高乡村“三机-室”(计算机、电视机、播放机、党员活动室〉的比例,扩大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范围,积极稳妥地推进现代远程教育的发展。

5、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深化和拓展“为党旗添光彩、为崛起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围绕推进安徽跨越式发展、实现奋力崛起,不定期开展富有成效的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 “党员示范户”、“党员设岗定责”、“党员承诺制”和“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为党员服务群众飞加强党性锻炼搭建平台。

6、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以基层党组织为单位,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着力构建个人自学、集体学习、岗位培训、外出培训、学历教育、函授教育、网络教育等互相融合的全方位的教育培训体系。

7、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党员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和办法,按照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要求,认真做好热点引导、难点释疑等工作。深入了解、分析广大党员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组织党员开展经常性谈心活动,有的放矢地做好思想教育和引导,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

8、加强典型宣传。及时发现和宣传党员先进典型,定期开展党内表彰活动,加大对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宣传报道力度,弘扬正气。同时,注意利用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

三、切实加强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领导

1、实行工作责任制。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认真抓好所属地区和单位的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健全教育培训工作考评体系,制定考评标准及细则,量化指标,定期考评,把考评成绩纳入干部年度考核内容,并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2、坚持分类指导。根据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等各方面党员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根据流动党员的流动区域和职业特点,采取巡回授课、流动党校、临时课堂或利用返乡时机开展集中培训等方式,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培训。注意做好新的经济和社会组织中的党员、下岗失业人员中的党员、离退休职工中的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

3、加强制度建设。认真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坚持不断创新,积极探索建立考学述学评学、定期培训、分级分层培训、结对帮学等制度,进一步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5、落实保障措施。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需要,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调整和优化基层党组织的设置,进一步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切实加强基层党校和党员活动室建设,充分发挥其在党员教育培训中的主阵地作用。每3年安排基层党务工作者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到县级以上党校轮训一遍。加大对党员教育培训经费的投入。党员教育经费要列入各级财政预算。各级党委留存的党费应主要用于党员教育。党员教育培训经费要向农村、街道社区和其他有困难的基层党组织倾斜。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1: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