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读书做起 提升党员整体素质

重庆璧山县丁家小学 杨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的文化源远流长,刻苦努力的读书精神贯穿古今,古有萤囊映雪,凿壁借光的读书典故,今有毛泽东闹市读书,季羡林爱书如命的实例。如今,作为党员的我们,更应该加强自身学习,完善自己,并在学风建设中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

一、我们共产党员要爱读书

书籍是人类思想、文化和智慧的结晶,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可励志、明理、治愚、增智、养心……好处很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平时我们强调要事事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读书这个问题上,也理应带好头、作表率。 

对于坎坷曲折的人生道路而言,读书便是最佳的润滑剂。读罗曼•罗兰创作、傅雷先生翻译的《名人传》,让我们从伟人的生涯中汲取生存的力量和战斗的勇气,更让我们明白:唯有真实的苦难,才能驱除罗曼谛克式幻想的苦难;唯有克服苦难的悲剧,才能帮助我们担当起命运的磨难。读海伦•凯勒一个个真实而感人肺腑的故事,感受遭受不济命运的人所具备的自强不息和从容豁达,从而让我们在并非一帆风顺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勇,做命运真正的主宰者。

读书能够荡涤浮躁的尘埃污秽,过滤出一股沁人心脾的灵新之气,甚至还可以营造出一种超凡脱俗的娴静氛围。读陶渊明的《饮酒》诗,体会“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那种置身闹市却人静如深潭的境界,感悟作者高深、清高背后所具有的定力和毅力;读世界经典名著《巴黎圣母院》,让我们看到如此丑陋的卡西莫多却能够拥有善良美丽的心灵、淳朴真诚的品质、平静从容的气质和不卑不亢的风度,他的内心在时间的见证下折射出耀人的光彩,使我们在寻觅美的真谛的同时去追求心灵的高尚与纯洁。

二、共产党员要读好书

习近平在讲话中明确要求:应围绕提高思想水平、增强工作能力、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精神境界,选择那些与所从事的工作关系密切、自己爱好和有兴趣的书来读,力争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得最佳的读书效果。共产党员通常应该读以下几个方面的书籍。 

(一)读理论书籍。共产党员第一要读读的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著

作,尤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我们只有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才能做到面对繁重任务不惧困难,面对世间万象不迷方向,面对人生困境不减斗志,面对种种诱惑不失气节。

(二)读业务书籍。我们应主要结合自己的工作、自己的岗位、自己的爱

好,干什么就学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爱好什么就研究什么,有针对性、有选择性地学习掌握干好本职工作、履行岗位职责的各种业务知识。现在是信息社会、知识裂变的时代,我们要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多读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新规则的书,不断扩充知识领域,不断完善知识体系,不断丰富知识储备,不断提高知识水平,努力使自己能够真正适应新情况、新变化、新要求。 

(三)读历史书籍。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产生了数以万计的史料典籍,这些书籍蕴涵着诸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道理。阅读这些书籍,我们不仅可以加深对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规律的认识,还可以借鉴前人治国理政的智慧、学到前人修身处世的经验。 

(四)读文学书籍。古今中外文学书籍在书籍中占的比重最大,阅读的人也最多。文学是人学,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很多作品反映的都是人对社会、对生命的体味和感悟,读文学作品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我们与书中人物心灵沟通、交流、凝聚和融合的过程。我国有许多文学作品都是用来歌颂英雄人物的,这样的书籍读得越多,接触的优秀人物越多,思想上受到的影响就越大,无形之中就会自觉地用书中的人物来对照自己、省察自己。正如有的同志说的那样,长期读文学作品,经常与优秀的人打交道,自己也变得优秀了,经常与高尚的人打交道,自己也变得高尚了,在读书中不知不觉地深化了认知,陶冶了情操,健全了人格,升华了思想。 

三、共产党员要会读书

中华民族历来就有“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优良传统,善于读书正是我们民族精神动力不竭的源泉。我们共产党员不但要爱读书,更要会读书。 

(1)泛读 

即广泛阅读,指读书的面要广,要广泛涉猎各方面的知识,具备一般常识。不仅要读自然科学方面的书,也要读社会科学方面的书,古今中外各种不同风格的优秀作品都应广泛地阅读,以博采众家之长,开拓思路。

(2)精读 

朱熹在《读书之要》中说:“大抵读书,须先熟读,使其言皆若出于吾之口;继以精思,使其言皆若出于吾之心,然后可以省得尔。”这里“熟读而精思”,即是精读的含义。也就是说,要细读多思,反复琢磨,反复研究,边分析边评价,务求明白透彻,了解于心,以便吸取精华。

(3)跳读 

这是一种跳跃式的读书方法。可以把书中无关紧要的内容放在一边,抓住书的筋骨脉络阅读,重点掌握各个段落的观点。有时读书遇到疑问处,反复思考不得其解时,也可以跳过去,向后继续读,就可前后贯通了。 

(4)速读 

这是一种快速读书的方法,一目十行,对文章迅速浏览一遍,只了解文章大意即可。这种方法可以加快阅读速度,扩大阅读量,适用于阅读同类的书籍或参考书等。 

(5)略读 

这是一种粗略读书的方法。阅读时可以随便翻翻,略观大意;也可以只抓住评论的关键性语句,弄清主要观点,了解主要事实或典型事例。而这一部分内容常常在文章的开头或结尾,所以重点看标题、导语或结尾,就可大致了解,达到阅读目的。 

(6)再读 

有价值的书刊杂志不能只读一遍,可以重复学习,“温故而知新”。著名思想家、文学家伏尔斯泰认为“重读一本旧书,就仿佛老友重逢”。重复学习,有利于对知识加深理解,也是加深记忆的强化剂。 

(7)写读 

古人云:“不动笔墨不读书”,俗语也有“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之说。读书与作摘录、记心得、写文章结合起来,手脑共用,不仅能积累大量的材料,而且能有效地提高写作水平,并且能增强阅读能力,将知识转化为技能和技巧。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更应该在学风建设中把握正确的导向,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同时将自己所学所感和大家分享,用自身的学习热情鼓舞身边的群众,自己严格的治学态度感染群众。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1: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