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下足“教”字功夫 提升培训实效

云南石屏县委组织部 解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石屏县本着“让党员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农民群众长期得实惠”的宗旨,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百村千户万元增收行动”为载体,坚持学用结合,切实抓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各项工作措施的组织落实,从教育对象、教育内容、教育形式、教育队伍、教育成果等关键环节入手,以“教”为核心,以“教”为突破点,在“教”上下功夫,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质量和实效。

一、在教育对象上求“广”,充分调动积极性

让更多的党员干部群众参与教育培训,是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顺利开展和取得实效的基本前提。因此,石屏县从过去单纯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向广大群众拓展,把单一的党员教育学习拓展到全民教育,在全县开展远程教育“进单位、进企业、进医院、进车站、进广场、进林场、进自然村、进农户”八进延伸工程,使远程教育由农村到城市、由室内到室外、由党员教育到全民教育,打造全方位、立体式、网格化的远程教育工作格局。同时,不断加大对教育培训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运用网络、广播、板报、标语、远程教育平台等载体,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石屏县异龙镇马鞍山村委会车家城村村民白志强就是拓展党员教育培训对象的受益者之一。自从群众也可以参加远程教育后,他一有时间就会到离家不远的远教站点看些种植黄瓜和辣椒方面的科教片,在观看学习时他都会在笔记本上认真记下有关种植技术方面的知识,并通过试种不断积累经验。2012年他大胆承包土地24亩,用自己在远程教育所学到的技术种植黄瓜和辣椒,当年就获得了大丰收,产值达26.4万元。白志强也因此成了本村的致富大户。2013年1至4月,全县130个站点共组织收看远程教育974场,有党员1.4万人次和群众2.2万人次参加远程教育学习。

二、在教育内容上求“精”,切实加强针对性

党员教育培训要取得实效,就要在教育内容上增强针对性,切合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口味,按照“精而管用”的要求,让他们对教育内容感兴趣、学得进、用得着,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要我看”向“我要看”转变。如针对青少年朋友,组织收看《地道战》、《地雷战》等红色经典影片,进一步激发青少年朋友的爱国热情;针对党员同志,组织收看《共产党人》、《雨中的树》等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进一步牢固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针对农民群众,组织收看惠农政策、实用技术、致富信息等专题片,进一步提高农民朋友致富本领。石屏县大塘村委会登杯勒村党员杨文亮以前生活相当贫困,一家5口人以种植玉米为生,2010年全家收入仅为5000元。从2011年开始,他在村委会的远程教育播放点大量收看了有关种植甘蔗方面的科教片,懂得一些种植甘蔗技术后,他当年就种植甘蔗14亩,实现收益2.7万元,成为村里有名的致富能手。同时他还把自己掌握的技术、知识及信息教给大家,带动全村一起种植甘蔗。

三、在教育形式上求“变”,保障学习灵活性

石屏县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在全县各远教站点推行“确定目标计划学、积分管理主动学、定期组织集中学、支部帮带分片学、群众需求随时学、突出特点分类学、延伸方式组合学、建立基地实践学、跟踪服务辅导学”九学法,力求培训内容更加贴近党员群众需求,培训方式更加贴近农村实际,创建“远教+支部”、“远教+基地”、“远教+协会”、“远教+农户”教育模式,着力构建“网格化”学用模式。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实践基地“进门是课堂,出门是现场”的作用。先后举办黄瓜嫁接、枇杷病虫害防治、火龙果种植技术等各项知识培训和操作实践100多场次,培训党员群众1万多人次。通过基地的辐射带动,目前异龙镇马鞍山村种植蔬菜 4400亩,实现收入1100万元。坝心镇新海资村种植枇杷3800多亩,实现收入1500多万元。大桥乡火龙果种植面积3000亩,预计实现产值9000多万元。

四、在教育队伍上求“稳”,增强工作主动性

在全县建成354人的远程教育骨干队伍,以集中培训、分类指导和以会代训相结合的方式,注重加强远程教育骨干队伍培训管理,并充分整合各远教站点管理员资源,以此为突破口,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相对稳定的党员教育培训队伍。一是强化远教站点管理员系统培训,制定培训方案,细化培训内容,完善培训措施,确保培训取得实效。二是以大学生“村官”岗前培训为契机,每年年初都对全县在岗的大学生“村官”进行远程教育相关知识的培训。三是是建立了以乡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大学生“村官”及站点管理员为成员的异龙镇远程教育工作QQ群,为开展远程教育工作搭建了“交流心得、学习经验、沟通思想、答疑解惑”的平台。通过采取不同形式的培训方法,2012年全镇共举办各类远程教育培训班10期,培训站点管理员800余人次。  

五、在教育成果上求“实”,促进学用转化性

在全县全面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主题活动,通过活动带动学用,以学用促进增收,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在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帮助党员群众增收致富的作用。一是开展远程教育宣传月活动,通过集中收看、电视宣传、网站推介、舆论引导、经验交流等形式,向农村党组织广泛宣传开展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提高远程教育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影响力。二是开展远程教育学用年活动,在全县开展 “健全一套教学机制、打造一支骨干队伍、开发一批乡土课件、培训一批党员干部、创建一批示范站点、培育一批学用典型、推广一批工作经验”的形式多样的远程教育学用活动,探索建立“让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农民长期得实惠”的长效机制。三是开展“远程教育助增收”系列主题活动,紧紧围绕“服务党员群众,帮助增收致富”这一主线,在全县开展“远程教育摸底调研、党员群众技能提升、政策信息下乡入户、助农增收送服务、先进典型事迹宣传”五大系列行动。培养造就一大批掌握先进实用技术和技能,具有创业致富本领的党员干部、科技致富带头人和农民致富能手,带领广大群众逐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科技致富、建设小康的目标。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3: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