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谈党员教育优势作用的发挥

山东临沂莒南县筵宾镇党委 薛庆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各级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党员教育工作,因为它是一项日常性的党务工作,是党交给各支部的一项政治任务,是加强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能力的一项必要措施。为此,省、市、县各级政府投入巨资,买进多批配置优良的新电脑进行设备更新,有力的保证了学习的设备需求,并与网通签订协议保证网络的畅通,每年的网络运营服务费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那么我们的党员教育真正的发挥出它应有的作用了吗?现实的情况如何?将来重点改进的方向在哪里?这一系列的问题都发人深省。

有句流行语说得好,二十一世纪什么最贵?是人才。怎么才能成为人才,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接受教育的和自我教育的人才能成为人才,成为有用的人,成为适应社会变化和科技进步的人。那么,我们基层的党员干部,尤其是农村党组织内稍微有些年纪的人,就是最需要接受教育和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的人。他们成长、学习的年代没有电脑,没有网络,更没有办公自动化,他们有的只是笔和纸,有的是白纸和黑字,但他们也有严肃认真的态度和对工作的热忱。不是他们思想不转变,只是世界变化的太快。

人类总是不断前进,探索新的劳动方式,发展先进生产力,一切旧的方式方法一旦不合时宜总是被先进的东西所取代。旧时的公务人员跑断腿、磨破嘴,为了一件小小的事情,就要跑腿,现在的电话解决了很大一部分跑动浪费。那么,网络呢?我们党员教育的电脑能不能发挥出一些更加积极地作用呢?比如,村内要统计建国前老党员的名单,村干部拿纸和笔抄录、修改,然后跑到镇上交付,如果他会使用电子邮箱,会使用电子表格,事情变得简单了。再比如说,村内都有一个大本子,专门记录和供查阅每位村民的身份证号码和户口情况,庞大的数据使得每次使用都很麻烦,为此村干部也开动脑筋做了一些记号或页码标示。但查阅依旧困难,而且纸张磨损严重,出现模糊。如果村干部能使用电子表格,只需查找一下,所有信息就出来了,极其方便快捷,再也不用翻来翻去。整个来看,把我们的党员教育电脑充分利用的话,会在提高办事效率的同时,节约巨大的资源,纸张就是之一。一直以来,党委的纸张消耗普遍比较严重,一摞纸很快用完,村里一些人在党委打印不到,就到镇复印社请人打印纸张,而把每村一台甚至多台的电脑晾在那里不使用,而如果我们村干部都会发送表格和材料,做到无纸办公,我们将不仅做到了环保,还将节约一大笔纸张的费用,一大笔各方消耗的路费、打印费。

那么,如何实现这一步呢?要想实现党员教育电脑的最大效用,我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要转变思想,提高认识。电脑使用了才有价值,教育村站点人员充分、大胆的去利用电脑,不要怕麻烦,不要怕出问题,只有去研究,只有去解决问题,才能精通使用,如同手机的使用,也是一个熟练的过程,如果不尝试,永远学不会。所以,思想上的认识到位很重要,一定要消除部分党员干部对电脑认识的误区。

其次,发展年轻储备干部,满足村级办公需求。我们面临的实际情况是村内党员干部文化水平低,很多人拼音学的不好,打不了字。一些用心的村购买了写字板,打字速度依旧很慢。而新发展的、新进村的年轻党员大多在外务工,或忙于自己的生意,而且大多不在村党支部工作。而党员教育站点的操作员大多也是支部人员兼任,虽经许多培训,对电脑使用依旧不能做到精通,不能满足办公要求。没人去用就成为了电脑浪费的一项重要原因。只有个别的村站点操作员对电脑感兴趣,喜欢搞研究,还能勉强进行些办公操作,因不熟练、不自信,多数情况下还是认为老方法比较靠谱。而年轻党员大多具备电脑基础,考核、吸纳这些党员到支部来,补充新鲜血液,将有效提升办公效率

最后,要多方协调,保证设备网络正常。协调部门主要为网通公司和设备售后维修。农村网络线路、基站建设比较落后,接线员人员少、任务重,网通公司的一位接线员往往负责太多村的网络维护,包括普通村民的个人用户,所以村内网络连接不上,往往不能在第一时间解决。而且由于线路容易老化破损或被农机、车辆刮断,导致网络不能长久稳定的畅通。这就需要及时联系协调网通工作人员和领导,让其尽量先保证站点的网络畅通。此外,电脑的软硬件维护也是一个难题,由于村内操作员的操作不得当,不注意清理垃圾、杀毒和修补漏洞,机器容易变慢变卡,加上一些直接断电的坏习惯,机器硬盘容易坏掉,也给系统还原带来不小麻烦。这就需要协调设备售后或专业人员来帮助解决。

总之,党员教育在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理念的同时,还应适当的发挥其网络和办公的优势,发挥党员教育最大作用,更好的服务基层党组织,服务基层党员干部,只有党员干部更加得实惠、得便利,党员教育才能更加深入人心,才能成为基层党组织工作的不可或缺的有力助手。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3: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