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浅谈如何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员教育工作

山东临沂莒南县民政局 马雪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党肩负着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因此,加强党员教育、提升党员素质成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机关党员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着纽带和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员教育工作,是践行执政为民重要保障,是党建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抓好机关党员教育工作直接关系到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所以要持之以恒地抓好机关党的建设,不断着力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员教育工作。

一、机关党员教育工作重要意义

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等这些长期的考验。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摆在面前。所以我们要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强化机关党员教育工作。

二、当前形势下机关党员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流于教育形式,忽视教育效果

随着民政业务的不断拓展,民政在社会建设中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民政党员干部在工作中面临人员少、业务繁重的现状。所以局党组织对党员的日常教育工作往往通过召开会议和组织讲座的方式开展,多半采取我教你听的课堂教育形式:开大会、学文件、读报纸、看电视等。教育活动容易流于形式,缺乏吸引力和感染力,难以收到预期效果。

(二)注重次的学习,忽略系统学习

局机关党员教育工作中往往存在零打碎敲的现象,使党员对其应该掌握的知识往往只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对知识的实质、深度掌握不够,造成党员用所学知识去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受到一定影响,教育没有达到真正的效果和目的。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是一项需要常抓不懈、常抓常新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当前,民政做党员干部教育工作与业务工作相比较,缺乏激励约束机制,党员教育和业务工作“一手软”,“一手硬”。由于缺少党员教育制度的刚性约束,局机关往往就根据县委、县政府要求,组织开展临时性短期专项教育活动,使党建工作形式化,活动开展简单化,质量要求一般化,党员教育难以取得长期稳定的效果。

(三)注重集中学习,忽略自我学习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届精神,客观上要民政局要善于破旧立新,敢于打破常规,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学习能力是党员创新能力的基础,只有提升学习力才能提升创新能力。要提升党员的学习能力,更好地适应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更好地发挥民政系统党员的模范作用、带头作用和核心作用,就必须在不断加强党员集中教育的同时,激发党员自我学习的激情和活力,“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挤就会有的,所以加强民政党员干部自我学习积极性,利用下班后时间加强自我学习,不断提升自我学习能力,巩固学习成效。

(四)重视理论教育,缺乏实践锻炼

从“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到党的十八大,民政局对广大党员进行了党的基本路线和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经常性的形势、任务、政策教育,党风党纪教育和科学文化知识教育,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但党组织在党员教育中,往往忽视党员的实践锻炼,致使党员运用理论知识分析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适应形势要求。创新党员教育的方式和途径,加强实践锻炼,是提高党员政策理论水平、组织协调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必然要求。

三、加强和改建机关党建工作对策

(一)创新教育形式,注重效果反馈

机关党员教育模式大多采取开会、看文件、看报纸等形式,缺乏针对性、和灵活性。在新形势下已很难与时代接轨,创新党员教育模式,我们不仅要从理念上搞清党员教育管理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和用途,而且要从党所面临的新的实际情况出发。信息网络化对党员最大的影响是思想影响,接着是对工作方式、学习方式的影响。运用现代信息传媒手段提升党员教育工作水平,是信息网络化带给党员教育的重大机遇。我们要充分利用局网站等积极构建功能完备、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党员教育信息网络平台。实施党员教育上手机、上互联网工程。通过移动飞信,制作每周一刊的党员教育手机报;在局网站开设专栏,加大党员教育宣传力度;开通党员教育QQ群,增强局党员之间的交流互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辐射式的党员教育网络阵地集群,推进全媒体手段在民政局党员教育工作中的创新应用。

(二)创新制度管理,打造长效机制

一要着力形成激励约束机制,发挥典型的示范、导向和辐射作用,对创建学习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及时进行表彰,并把每年的政治理论学习的考评结果同干部考核结合起来,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二要着力完善考勤考核机制。统一组织的学习,实行签到制度,要按个人签名的办法进行考核,对于两次以上未到的党员干部通报批评;学习的情况,要进行测试考核;把学习绩效与晋升、年度评先进等挂钩,保证学习顺利进行。三要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定期检查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的情况,检查个人自学的笔记、心得等情况,定期组织调研活动,并建立学习档案,促进学习效果的落实。四要建立经费投入机制。每年安排一定的经费用于购置图书、学习资料、组织活动,表彰先进等有关活动。

(三)强化自我管理,发挥学习主动性

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本质,加强党员教育,被动的学习和培训固然重要,但是自觉性和主动性的培养才是根本。民政干部党员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引导党员以主动的学习意识指导自己日常工作和生活,抽出休息、娱乐等闲暇翻阅报纸、上网浏览信息,随时了解和关注时事,把对政治理论的理解和对时事问题的分析研究结合起来,不断把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

(四)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实践活动。

以理论学习为重点,以业务学习为基础。民政局党员干部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党史、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的同时更要加强实践活动。注重对优抚安置、城乡低保、救灾救济、婚姻登记、殡葬管理等相关业务的学习,引导党员带着问题学习、围绕工作钻研,使工作过程成为努力学习、增长才干的过程。

作为新时期党员干,不但要用党的思想来武装自己的头脑,还要练就成为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只有我们党员的全面素质提高了,始终保持着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党才能真正肩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重任。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3: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