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浅谈对社会不同阶层党员的教育问题

山东临沂莒南一小 孙怀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从广义上讲,凡是增进人们的知识技能、影响人们的思想品德的活动,都是教育。党员教育,是由各级党组织进行的、旨在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员党性的活动的总称。新时期对于党员教育的主要内容、有效的党员教育形式应该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对于社会各个阶层的党员教育也应该根据其年龄特点和工作性质等因素,多种方法并举,有所侧重,有所不同。

一、大学生党员的教育问题

大学生是社会的一个特殊群体,是社会新技术、新思想的前沿群体,国家培养的高级专业人才。如何让他们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中华民族的中国梦,是时代赋予他们的崇高使命。应该让他们自觉融入党的伟大事业,投身到国家的建设中而努力学习,带动其他优秀学生,真正起到作用。

1、大学生思想活跃,最容易接受新鲜的思想,对他们及时进行党员新时期的思想教育,是可行的也是必行的。让他们从自身做起,严格要求自己,思想上重视,也就能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2、学生时期,尤其是大学时期,主要的任务是继承前人的知识和思想,不断提高自己的本领,将来才能更好的报效祖国,感恩父母。所以对他们教育的主要内容,应该是努力学习,带头学习,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和动机。

3、大学生生活在班级集体当中,首先教育他们要从自己的班级做起,增强班级集体荣誉感,多做对班级集体有益的事情。平时要遵守党的纪律,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团结同学,积极向上。

4、大学生所学的专业不同,在教育他们的时候,要根据专业特点,采取不同的措施。要把自己的特长和共产党员的党性很好的结合起来。社会需要各个方面的人才,要在马克思主义修养观的指导下,加强自身修养。

二、工作中党员的教育问题

社会存在各行各业。所谓行业是指从事国民经济中同性质的生产或其他经济社会的经营大为或者个体的组织机构体系。党员所从事的行业不同、单位不同、经历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不同,产生的思想问题也完全不同。这要求党员教育的共性基础上需要有针对性,思想内容多样化、形式多元化,从而提高效果。

1、热爱本职工作,干一行爱一行。这是对于工作以后的党员教育很重要的一条。可能一个人的工作是自己喜欢的,但是更多的一个人的工作不一定是自己喜欢的或者热爱的,但是既然选择了,就要无怨无悔的干下去,并且还要干好。更要影响周围的人,勤勤恳恳工作,老老实实做人。所以根据他们的职业特点进行党员教育,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进行党员教育工作中,要选取一些在本行业具有典型意义的代表,他们在各自的行业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们和普通党员联系紧密,就在大家身边,学习起来更加容易和亲切。在教育中运用典型人物,可以为群众树立良好的党员形象。

3、党员就生活在群众中间,教育党员要密切联系群众,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要求,维护群众的利益。不能因为自己是党员,就可以凌驾于群众之上。而应该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生产生活中练就过硬的本领,技高一筹,这样才能起到在群众中的带头作用。

4、在一些社会丑恶现象面前,教育党员要旗帜鲜明,明辨是非。如今一些法轮功分子猖獗,作为一个党员,更要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与他们划清界限,不参与,也要教育和影响周围的党员群众自觉抵制。

三、领导干部党员的教育问题

干部是指国家机关、军队、人民团体中的公职人员,担任一定的领导工作或管理工作的人员。特别是手中握着这样那样权利的领导干部,被腐败感染的几率很高。所以,对于他们的党员教育更是重要。让他们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和道德情操,为党为民为家为己高度负责,时时处处清正廉洁,干干净净。

1、党员中的领导干部思想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是首要的和第一位的。只有这样才能为改革发展的稳定大局尽职尽责。因此对他们的教育,就是要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熟悉党的知识和业务知识,结合部门的实际,创造性及时化解各种难题,有效应对各类挑战。

2、毛泽东说过:“革命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我们的同志不论只为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在对他们进行教育的时候,重点提高他们的公仆意识,服务意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能高高在上,要扑下身子,拉近距离,与群众促膝谈心,关心社会底层人员的疾苦。

3、党员干部的清正廉洁,关系到党的存亡,国家的兴衰。对他们教育就是要提到更高的高度,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做斗争。出现问题严查,给人民一个交代是应该的,但是提前对他们进行党员的党性教育,明确自己的权利是人民给的,“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提高认识,把腐败消灭在萌芽状态。

4、领导干部,掌握着一个单位,许多人的命运和升迁。要对他们进行党的教育,让他们管好自己的子女,周围的亲戚,身边的工作人员,不能有特权和优越感。许多领导干部的落马都是因为后院起火。再有就是提高他们作风,避免一些小三打败了多年党辛苦培养的干部。

四、离退休党员的教育问题

离退休党员干部群众,都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为祖国革命和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应该学习他们的崇高品德,继承和发扬他们开创的伟大事业。他们虽然从各自的一线退了下来,对他们进行党员的教育不能停止,还应让他们发挥余热。

1、在进行党员教育之前,首先要关心他们的生活。由于他们年纪大了,身体差了,孩子大了,事情多了。生活中难免遇到困难,及时提供帮助,了解他们的需要,才能让他们乐于接受教育,认真学习教育,从心底里愿意继续为党工作。

2、老年人有着丰富的生活阅历和工作经验,这些都是珍贵的。在对他们加强党的教育的同时,也应该让他们反过来教育我们正在岗位上的同志们。让他们传授的时候,也来监督领导干部的工作,相互帮助,相互鼓励,做好教育工作。

3、老人最关心的是健康和子女,在对他们进行党的教育的时候,一定要联系这些实际的问题进行。形式也可以多种多样,由于他们逐渐行动不便,多多走进他们的家庭和心里,才能让他们接受。他们接受新鲜事物能力较差,更应该耐心和有爱心。

4、他们过去曾经在重要的工作岗位多年,进行党的教育时候,保守党的秘密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不能因为退下来了,就放松了警惕,说了不应该说的话,做了不应该做的事,让国家受到不应有的损失,保持好晚节。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3: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