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读毛泽东主席《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心得体会

湖北保康县档案局 陈红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是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在1934年于江西瑞金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工农代表大会上的发言。该文强调了两个问题:一个是关于群众生活的问题;另一个是关于工作方法的问题。

该文非常明确地指出,中国革命的胜利,必须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而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前提是关心群众生活,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好的工作方法则是保障。深刻而精辟地点出了中国革命之所以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党的事业成败的基石。为此,我们的党章中明确规定了,共产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时至今日,由于种种原因,宗旨观念在我们有些同志的意识中逐渐淡薄,群众工作方式方法简单粗暴,鱼与水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演变成油与水的关系,极大地损害了党的威信。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肩负中华民族复兴重任的共产党人,必须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围绕老百姓的吃饭、穿衣、住房、交通、就业、治病、养老、教育、娱乐等困扰扎实深入地开展工作;要深入实际地调查研究,切实了解老百姓最迫切的所思、所盼、所忧,按照轻重缓急有针对性地予以解决;方法上要灵活多样,突出人本精神,让群众活得有尊严。

联系到档案部门工作实际,就是要本着“为国管档,为党守史,为民服务”的原则,以建立覆盖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和方便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用档案信息资源体系,开展各项工作。第一,要加强监督指导力度,不断整合各种档案资源,并提供人民群众利用,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社会事务的知晓权、监督权以及参与权,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群众工作路线。具体工作中,一是保管好已产生的档案。及时监督指导各单位收集正在产生的各种档案,特别是涉及到历史面貌、产权关系、个人权益、社会发生的重大事件、重点工程的档案,力求做到收集齐全、系统、准确,使后人通过查阅现在的档案能真实、全面再现现在的社会生活,为后人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对可能导致档案毁损的行为及时制止,并依据《档案法》的规定,采取代为保管、托管的方式予以解决;对已霉变、虫蛀等现象的档案,及时督促托裱抢救,最大限度地延长档案的寿命。二是围绕社会需求,特别是民生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发档案信息资源,提供社会利用,如土地、山林确认、个人身份确定、复退军人优惠等等。第二,在工作方法上力求形式多样。面对人员偏少,人手偏紧的现状,工作上要发掘社会各种资源。第一是档案局馆未上班人员的资源。这部分老同志长期从事档案工工作,有着丰富的档案专业知识和工作能力,为此要充分调动老同志发挥余热的积级性。第二个是广大基层档案室工作人员资源,特别主管局和乡镇政府档案人员,通过督促主管局和乡镇切实落实好监督指导本系统和本区域的档案工作,把局馆业务指导工作从要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窘境中解脱出来。在监督指导形式上,要突破以往一对一、面对面的单一形式,通过网络、电话、培训、现场观摩等形式开展指导。三是工作中要以人为本。对各基层档案室档案工作做到及时、主动指导,避免工作中返工现象;并借助执法检查、单位之间交流等方式,为基层档案室工作鼓与呼,帮助基层档案室工作人员解决工作中的困难,从而为广大档案人员更好地开展档案工作创造条件。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3: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