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树立“五观念” 助推“中国梦”

贵州省遵义县第三小学 沈秀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推进党的伟大建设工程的新开端,也是新形势下组织工作的总纲领。我们作为新时期的共产党员,要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保持自身思想上的纯洁和先进,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并用以指导工作实践,推动跨越发展,助推“中国梦”。实现这一切,我们就必须树立“五种观念”。

一、树立法治观念

当前,身居各公共权力要位的绝大多数人都是共产党员,其法治观念如何,直接无疑影响到党能否依法执政、依法治国。作为新时期的共产党员,要把法治作为工作的前提,通过学习各种国家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自身的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提高知法、懂法、用法和执法水平。为全社会法治意识的增强创造良好的环境,成为遵纪守法的排头兵,做人民的模范,做和谐社会的掌舵者。

二、树立民主观念

民主作为一种价值观,是以人为本的必然结果。在党员社会身份复杂化的今天,民主是调节党内意见,整合党内思想的重要途径。作为共产党员,我们现在的宗旨和任务就是构建和谐社会,而和谐社会的主要特征之一就是民主。因此,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共产党员在观念上要增强民主意识,明确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时代发展的潮流,明确民主在当代中国的表现形式,明确共产党人在民主政治中肩负的职责,正确看待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并积极投入到民主的实践中去。真正在民主政治中起推动发展和模范带头作用。

三、树立以人为本观念

我们知道,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就是尊重人权,以人民权利为本位。具体地讲,就是要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人格、个性、尊严;尊重人的基本权利;尊重人的创造精神;尊重人的劳动成果及选择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尊重人权是人类社会的历史性进步,惟有确立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使其成为群众行动的内在动机,党的决策、各种活动方能体现出以人民基本权利为本位的精神。作为新时期的共产党员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观念,真正平等地对待人民群众,做人民群众的亲人,做人民群众的朋友,把一切事情办到群众心坎上。

四、树立务实观念

树立务实观念,是共产党员工作的必须。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文化素质的总体增强,人民群众的内心需求也不断发生变化,他们希望自己有一个务实的政府、有一支务实的共产党员队伍着依靠,为他们排忧解难。因此,作为共产党员,在思想上要尊重群众、行动上要深入群众、工作上要依靠群众,做务实型党员。在工作中,要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和智慧,不断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感情,不断引导和带领群众前进,加大办实事的力度。要以民心工程为载体,积极谋划实施事关群众利益的项目,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把心思更多地用在为群众谋利益上,尽心尽力为群众多办好事,会办难事,善办新事,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五、树立服务观念

邓小平在党的八大中指出:人民群众不是党的“工具”,而党是人民的“工具”。可见,共产党的领导资格来自于为人民服务。共产党员的服务意识、服务水平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整体形象和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党员要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为经济发展服务、为群众服务,做到理解人、尊重人、关心人和爱护人,搭建服务平台,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做好表率,用实际行动去感染人、感化人,时刻不忘把自己看成是“服务型人才,服务人才的人才”,最终让群众群众团结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实现党群一家亲,为构建和谐社会添色加彩。

总之,作为新时期的共产党员,党的十八大已经为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任务,我们唯有牢固树立以上五种观念,勇敢的担负起肩上的责任,做人民群众的贴心朋友,为构建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3: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