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存“三心” 重“三化” 浅析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党员教育工作

山东郯城县信访局 颜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是党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个人认为,要存“三心”、重“四化”。

教育党员干部的重要目的是让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实现自我约束,对腐败产生强大的免疫力,尽可能的远离腐败。首先是时刻存有敬畏之心、公仆之心、公正之心。

一是时刻存有敬畏之心。心中有所敬畏,身体力行才能有所为有所不为。总结近年来被依法处置的贪污腐败分子的堕落痕迹不难发现,许多党员领导干部之所以腐化堕落成为人民的敌人、贪官污吏,根本原因是这些人没有敬畏之心,所以变得有恃无恐,欲壑难平,贪污受贿、买官卖官、欺男霸女,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让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的根本是教育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存有敬畏之心,唯恐对人民群众的事情不能尽责尽责,不能让人民群众满意;唯恐触犯了党纪国法受到严惩,辜负了党和国家多年的培养教育;唯恐徇私枉法办事不公受到良心的谴责。只有心存敬畏之心,做人、做事才有底线,才能尽可能的避免站到人民的对立面。

二是时刻怀有公仆之心。十八大报告指出: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怎样能够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在为人民谋福利的事业中去?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首先进行自我认知,深刻认识到我们党的每一名党员都是人民的公仆,时刻认识到广大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树立公仆意识。作为人民“仆人”,我们做任何事情首先想到的是怎么更好的为我们的“主人”服好务,而不是时刻算计着“主人”,不能时刻想着占“主人”的便宜。

三是时刻怀有公正之心。作为领导全国各族群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执政党,在治理国家、履行政务、服务群众各个方面,要坚持公平公正。“民不患寡患不均”。从建国之处的积贫积弱到现在经济总量世界第二,我们的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高,但是矛盾却一点也没有减少,甚至更多。这说明在发展的过程中,人民群众更加重视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作为一名合格的、希望我们党和国家越来越好的党员领导干部,在依法行政过程中时刻以公平公正作为衡量标尺。

近期,中央提出要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党员干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央这个要求通俗形象,针对性强,十分适时,非常必要。个人认为要从三个方面“净化”。

一是从思想上净化。身体病会害己害家,思想病则误党误国。要及早根治思想和作风上的“腐败病”。及时清除掉特权思想、封建腐朽思想、官本位思想和享乐主义,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党几代领导集体已经用实践证明完全正确的理论武装头脑,沿着几代领导人创造的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奋勇前进,心无旁骛,踏踏实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折腾,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块使,心里多想着怎么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利,少想着肥自家,这样中国梦才能早变成现实。

二是从价值观上净化。价值观的改造是伴随一生的,时刻不能放松对价值观的改造。从一个个腐败分子的忏悔录中我们可以看到有这样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在堕落腐败的原因中,都有一点是放松了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特别是某些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到了一定级别,不但放松了,甚至忘记了对“三观”的改造,最终失去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分,走到了人民的对立面,身败名裂,祸国殃民。级别越高,越要时刻加强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须知,“上梁不正下梁歪”,“下梁一歪就要倒下来”,一名高级党员领导干部一旦腐败变质堕落,危害难以估计,中央提出的既要打苍蝇更要打老虎的要求,可谓抓住了防腐工作的牛鼻子。

三是从制度上净化。实践证明,仅仅靠自我监督、自己监督自己无异于掩耳盗铃,自欺欺人而已。要从制度层面上加强设计,加大外部监督力度,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心中树立一种公开、透明的执政理念,让每一起公务活动(涉及国家秘密除外)、工作内容、处理流程都在阳光下运营,从源头上减少腐败发生。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3: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