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浅谈高峰头镇信息化形势下的党员教育工作

山东郯城高峰头镇党委 杨敬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信息化网络条件下,信息传播手段、方式和渠道日益多元化,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介成为思想交锋、舆论争夺的重要阵地和公众参与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同时,也为党员教育工作开辟了新的领域,提供了新的资源,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信息化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保持党员先进性,既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富有时代特征的实践课题。趁着十八大的东风,我们可以将信息化与党员教育工作联系起来,最大限度发挥信息化在党员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本文以高峰头镇为例,论述信息化形势下的党员教育工作。

一、当前高峰头镇党员教育工作所面临的问题

1.少数党员学习自觉性和积极性不高。少数党员自学能力不足,积极性不高,平时除了参加少量的集中学习外,基本上不会主动的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主要原因在于这部分党员对党建理论知识水平及党性修养的提高不够重视,存在重工作业务而轻理论学习的倾向。

2.少数党员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思想教育是党员教育的重中之重,而目前党员思想状态并不稳定,一部分党员拒腐防变能力不强,对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理想信念不坚定,影响了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光辉形象。

3.学习教育内容不深入。学习教育内容存在滞后、零散的现象,学习内容总是千篇一律,过于随意,一般都是在应付差事,不能与当前的实际密切联系,对所学知识仅限于表面,不能深层次的分析问题,并且学习的方法不灵活,一般都是先读文件再轮流发言的方式,形式单调、内容枯燥,对于提高工作能力,无法起到明显的作用。 

4.现代化信息教育措施不完善。一是队伍建设不乐观,责任心不强、业务水平不高;二是教学培训活动流于形式,缺乏有效的措施贯彻落实;三是教育经费保障不到位,教育活动不能顺利开展。

二、适应信息化、社会化新趋势,突出重点,切实抓好远程教育工作

现代信息社会党员流动性不断加快,教育手段日新月异,互联网的影响越来越广泛深入,远程教育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运用新的手段,占领新的阵地,开辟新的渠道,充分发挥远程教育作用,使远程教育真正成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渠道和党在社会上有影响的舆论阵地,成为丰富党员干部群众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的有效途径。  

1.着眼于服务大局,强化学用功能。远程教育要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强化远程教育的功能与作用。结合本地实际,利用七一“建党节”这一有利时机,发挥远教优势,积极引导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在全镇营造回顾党的光荣历史、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展示共产党人风采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和丰硕成果向党献礼。

2.着眼于以通为先,夯实学用基础。基础设施建设是开展好远程教育工作的基础。在已经完成站点建设的基础上,要重点完善好站点的网络条件和加强设备的维护管理,促进远教工作的持续性开展。采取有线电视、互联网等多种手段,积极引导党员干部、科技示范户等先行一步,辐射带动,推动远程教育由村入户、入社区、入机关、入学校、入“两新”组织,努力扩大远程教育覆盖面,搭建起远程教育优质资源直通基层的“快速通道”。

3.着眼于以用为本,增强学用效果。充分发挥终端站点功能,切实提高远程教育学用成果转化率,为党员干部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群众的满意率。一是抓好站点集中学习。远程教育首要的任务是抓好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围绕七一“建党节”,组织站点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集中学用活动。二是加强致富理念、实用技术、市场信息传播,努力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中的先进分子培养成党员,党员带领群众共同发展。三是抓好骨干队伍建设。进一步探索站点管理员队伍选拔形式,将村干部和站点管理员选配结合起来,将远程教育知识纳入村干部培训内容。开展远教站点管理员培训,全面落实持证上岗制度。  

4.着眼于开拓创新,完善学用机制。制度问题具有长期性、根本性、实效性。一是完善目标责任机制。将远程教育工作纳入镇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体系,推行目标管理,完善领导目标责任制。将远程教育作为村党支部书记考核评比的重要内容,充分调动农村党支部的积极性。要完善考核评估机制。依托红星视频学用自动统计考核功能,对远教站点学用情况进行备案,并将学习情况作为考评村干部的重要指标。 

三、信息化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的几点建议

党员教育信息化是新形势下党建工作创新的产物,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发展提升。我们必须紧贴时代脉搏,勇于开拓创新,调整工作思路,努力开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一)坚持上好党课,创新教育培训机制。把提高党员的政治业务素质,作为新时期党的建设的一项战略任务。始终把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作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治本之策,长久之计。在培训方式上,采取以上党课为主,充分发挥基层教育阵地的作用,采取分级负责、分级教育管理的办法。在培训内容上,突出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十八大精神、理想信念、宗旨观念、法律法规和党员教育管理知识等。在培训阵地上,充分利用党员活动室、党员电化教育等。在党员教育管理机制上,推行党员目标管理,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我镇每年集中组织大型党课4次,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两期,教育培训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2000多人次。              

(二)健全各项教育制度,规范教育管理行为。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注重建立和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各项制度,坚持用制度来规范党员教育管理的行为。从日常教育管理,组织关系转移、流动党员、下岗党员、离退休党员管理,不合格党员和违纪党员的处理、责任追究等各方面进行了规范。同时,我们坚决要求党员定期学习,对三会一课制、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进行了完善,各党支部能够坚持一周集中一次以上学习,每月正常组织一次以上活动,一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开展一次民主评议活动。各项制度的建立健全,进一步规范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三)扎实开展党建活动,丰富教育管理内容。我们本着将党员教育管理融入党建活动之中,以开展深入扎实的党建系列活动来不断丰富党员教育管理内容。每年“七一”党委开展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通过树立典型,弘扬正气,促使广大党员以更大的热情投身工作,为党员教育管理拓宽了新的空间,更好地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活力。投入大量资金改造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购买了书柜、桌椅和图书,订阅了报刊、杂志,为党员干部平时的学习提供了参考资料和良好的环境氛围以及交流心得体会的场所。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4: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