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手机短信为载体,不断创新学生党员教育与管理模式
——移动学生党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江苏金陵科技学院 李素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3G时代的到来,手机已经成为人们日常交流沟通必不可少的工具,同时它也迅速渗透到大学校园的各个角落。手机及手机短信已经成为大学生校园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手机短信之所以被大学生广泛应用在日常交往、生活和学习等方面,是其承载的大量信息和多样化功能共同作用的结果,它具有及时、高效、经济、可移动、针对性强、交互性强的特点,正是在这种优势特点的基础上,它对大学生的生活习惯产生和价值观形成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作为党务工作者,面对手机及手机短信这一新媒体,必须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充分有效地利用这一现代移动信息技术平台,不断创新大学生党员教育与管理模式,打造具有特色的移动学生党建模式,开辟移动的新课堂。

一、移动学生党建

以手机这种现代移动信息技术为载体进行的大学生党建工作,简称“移动学生党建”,是新时期大学生党建实践领域技术创新的一项重要内容,其实质就是利用手机这种现代移动信息技术对传统的大学生党建在信息传播与沟通、宣传教育、加强管理等方面所进行的一种创新、拓展和延伸,目的是通过利用这一现代化的工具,充分发挥手机短信传递快捷、查看方便、覆盖面广泛等优点,及时对大学生党员进行宣传教育管理,适时把握大学生党员的思想动态,这就为加强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开辟了可以移动的新模式。

二、手机短信在学生党员教育管理中的优势

1.覆盖面广泛。传统的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经常采取集中教育及现场培训的形式进行,但受学生党员所在校区、毕业年级学生外出实习等因素制约,教育管理及培训覆盖率不高,尤其是毕业年级的学生党员更是难于集中、不便于覆盖。手机短信教育就能够很好地克服这一问题,手机短信可以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不集中也能对学生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如此以来,就形成了学生党员无论是在校外实习、校内学习、还是在哪个校区都能了解时事政策、接受教育与管理、获取信息等良好氛围,可见,手机短信延伸广泛,资源丰富,使用范围广,承载的信息量大,不受时空限制,能够适时对学生党员进行教育管理。

2.针对性强。传统的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及培训常常是以党务工作者课堂讲授或者书本学习为主,这种单向传输枯燥乏味、容易引起学生反感,效果不佳。而如果进行手机短信教育,就可以将学生党员分为在校学生党员、毕业年级学生党员、专业性学生党员等不同类别,根据不同类别学生党员的思想特点、专业特点和学习及工作需求等,分类发送学习培训内容。比如,对于毕业年级学生党员选择就业创业等信息、不同专业学生党员选择专业相关的信息等。

3.时效性迅速。传统的学生党员教育培训内容单一,信息滞后,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教育培训的质量和效果。而手机短信教育可以紧密结合当前的时事热点,专业难点、不同专业学生需求重点等发送短信,能够极大地提高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时效性。手机短信教育可以利用手机短信时效性迅速的特点,在党的重大政治活动或者做出重大决策的时候,学校及学院对于不同专业学生党员有所区别的教育的时候,及时向学生党员发送相关内容的手机短信,使学生党员第一时间了解党组织的重大决策;在重大事件和困难的时候,通过短信向学生党员及时发出号召、做出部署安排,这样可以极大地调动学生党员的积极性。

4.互动性强。通过开展移动学生党建模式,引导学生党员利用手机短信这一通讯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意愿和建议,党组织可以随时掌握学生党员的学习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并针对学生党员的思想问题及时答疑解惑,做到有问必答,引导他们增强党员意识,发挥手机这一现代移动技术进行党员教育与管理的应有效应,从而在党组织和党员、党员和党员之间建起一座互相沟通的桥梁,增强互动性。移动手机党建能够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学生党员、党务工作者、群众之间的互动交流,实现学生党员党建工作由单向传习转向互动交流。

三、充分利用好手机短信这一现代移动技术,强化具体措施

1.打造手机短信教育服务平台,建立数据库,增强信息发布的针对性。

在手机短信教育服务平台建设上,可以依托学校校园网,在组织部门建立手机短信发送接收平台,对学生党员开展短信教育,努力打造短信教育服务平台。为了确保服务平台信息能够及时有效地发送到学生党员手机上,一定要建立学生党员通讯数据库。就是统计每一位学生党员的姓名、所在学院、班级、手机号码等基本情况,同时要对学生党员手机号码进行分类登记造册,最后集体输入到“学生党员信息库”里,这样可以根据不同类型的学生党员的不同需求,分别发送短信。

在此基础上,建立短信内容数据库。短信内容要根据《党章》、党的基本路线和党的中心任务、教育目标以及学生党员的不同情况来确定。短信内容按照不同层次、不同事情的要求进行分门别类输入数据库。具体而言,内容数据库可细分为六类,即:以下发活动、会议通知为主要内容的通知公告信息;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为主要内容的政策学习信息;以通报学校、学院党组织重点工作为主要内容的工作动态信息;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宣传创先争优等为专题信息;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宣传优秀党员事迹为主要内容的典型宣传信息;以重要节日问候为主要内容的关怀信息等。数据库的建立,能够提高短信教育服务平台的管理,增强移动学生党建工作的效率和针对性。

2.组建创作组,提高手机短信的实用性。

手机短信发送什么内容,如何起到有效的教育引导作用,是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必须要考虑的事情。针对学生党员的年级、专业等不同,要从实际出发,挑选来自各个年级和专业、思想觉悟高、有较好的理论基础和文字功底的学生党员,建立短信创作组。创作组的任务就是结合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和学生党员教育内容,编辑创作贴近学生党员实际、形式琅琅上口、内容新鲜实用的短信内容。

3.建立审查程序和制度,严把短信发布的导向性和正确性。

党务工作者负责短信的发送、整理和归档。第一,党组织定期向短信创作班成员通报党员学习要点,短信创作完成后由学院党总支报到短信平台;第二,学生党员学习短信每周定期发送一次,重大活动及重大节日随时发送。发送前,由党务工作者负责把关审核,做到“内容不适宜的不发送,文字不过关的不发送”;第三,由党务工作者负责及时收集、整理党员反馈的意见建议;第四,每半年进行一次优秀短信评选活动,对优秀作品及创作人员予以一定物质奖励。

建立领导审核责任制。在每条短信发送之前,都要对短信内容进行严格审核,经过主管领导签字备案,才能够通过短信平台进行发送。通过完善短信教育的各种保障措施,确保短信教育平台的顺畅运行,提高党员教育的实际效果。

4.重视短信教育的反馈环节,提高学生党员教育的服务性。

首先,畅通学生党员反馈渠道,及时收集反馈信息。一是党组织可以建立专门的信息收集平台,由专人负责,针对学生党员的反馈信息进行分类整理。根据反馈内容进行归档,针对轻重缓急进行排序。学生党员在学习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在生活中遇到实际困难,在工作中遇到的矛盾问题,在社会实践中遇到压力与挫折等都可以通过短信的形式及时反馈给党组织,让党组织及时了解学生党员的思想状态和心理需求,以便于进行针对性的教育。二是提高教育工作效率,及时处理反馈信息。在收集好反馈信息后,党组织要根据党员反馈的内容,以及事情的轻重缓急进行及时处理。在信息的处理上,首先要及时回复,急学生党员之所急,想学生党员之所想,真正为学生党员着想,及时为他们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其次要恰当处理,对问题的处理要原则与灵活有机结合,恰到好处。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4: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曹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