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增强党员教育实效性的研究与思考

辽宁大东教育局 贺晓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员教育工作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工作,是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从严治党的中心环节。但是,不少基层单位在党建工作中忽视了对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忽视了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党员的骨干带头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因此,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适应形势,不断探索党员教育的新途径和新办法,只有党员的整体素质提高了,才能带动广大群众干事创业,党的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才能发挥较好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一、明确责任,建立健全制度,并严格执行。

每个党组织要制定好党员教育计划,整个思想教育工作要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将党员思想教育工作列入支部目标考核之中,将具体的思想教育任务落实到各党小组。党支部书记做好各党小组的教育活动的指导工作,并随时掌握各党小组工作进展情况。建立健全党员教育制度,是搞好党员教育工作的重要保证,有利于党员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取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二、党员教育应用“人格力量”去感化人、去影响人。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要做好党员思想教育工作,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塑造自身的人格形象,以身作则,做到“言出于己,己必先行”,用良好的品行、情操和人格去影响人、教育人。在现实生活中,有些党员干部不注意自已言行,不注重加强自身修养,严格要求自己,给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负效应。 要完成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任,就要把言教和身教、育人与律己统一起来,出色的思想教育工作者,既应是真理的传播者,更应是真理的实践者,这样,才能让人见贤思齐、心悦诚服。我们在工作中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有的党员干部尽管是有一定理论水平,能说会道,但由于只说不做,或言行不一,其说话份量不足,工作实效不强。由此看来,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分调动党员工作的积极性,党员干部的人格力量显得尤为重要。

三、党员教育应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情与理相结合,提高教育的效果。

对党员教育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党员的教育离不开理论学习,但在教育过程中要结合本单位的特点,联系工作的实际来对教育的内容进行演绎、阐述,会更容易被党员理解、吸收,并能很快地用来指导自己的行动和工作。同时,我们在对党员教育过程中还要注意注入情与理,思想教育工作既是说理的工作,又是做人的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做到寓理于情,情理交融。我们有些同志在工作中,一说“情”,就用感情代替一切,搞“哥们义气”那一套,不敢坚持原则,以理服人;一说“理”,就居高临下,对着条条框框训人,对情与理对立统一辩证关系缺乏正确认识。殊不知,情是理的基础,理是情的灵魂;重情轻理,其理则不真;重理轻情,其理则不达。只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情理相融,才能使思想教育工作牵人之心,启人之志。

四、党员思想教育在共性的前提下,应有针对性,侧重点。

因为党员所从事的工作岗位和行政职务不同,经历不同,因而,看问题的角度不同,产生的思想问题也不完全相同。这就要求党员教育工作在共性教育的基础上需有针对性地提出不同要求,思想教育内容多角化,教育形式多元化,从而提高教育效果。

五、党员思想教育工作应善于运用典型。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教育中运用正反面典型,对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教育。一是充分运用多媒体、电教设施、板报、宣传板面等各种形式正面宣传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引导党员向他们学习。通过学习可以使党员找出差距,向典型人物看齐。运用典型帮助党员干部树立起一个“三有一好”(有理想、有责任、有能力、形象好)的新时代先锋典型,为人民群众树立良好的党员形象。

六、在加强党员政治思想教育同时,应注重党员干部的“过硬本领”的培训。

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党员干部要成为人民群众摔先垂范的楷模,在实际工作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就必须练就过硬专业本领,才能技高一筹,为人导航。因此,在加强对党员思想教育的同时, 还应时时注意对党员工作性质的研究,加强对党员干部专业技能的培训,培养他们过硬的本领,这样,才能在实际工作中起带头作用。 克服以往在党员思想教育工作中,只把党员教育局限于政治思想理论方面的学习,而忽略了党员的专业技能素质培训。作为新时期党员干,不但要用党的思想来武装自己的头脑,还要练就一身过硬的专业技能好本领,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4: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曹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