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两个课堂”一起抓 干部教育谱新篇
——沂水党校积极推进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创新

山东沂水县委党校 王利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因此,创新干部教育形式,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就是我们的战斗任务。近年来,沂水党校努力服务全县中心工作,积极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方式,坚持“理论武装大讲堂、科学发展大课堂”两手抓、两手硬的办学方针,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力促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充分认识“两个课堂”一起抓的重要意义

伴随着经济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也要在改革中创新。沂水党校从干训事业发展的客观实际出发,创造性地提出和贯彻了“两个课堂”一起抓的培训理念,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一)“两个课堂”一起抓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学风的题中应有之义

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学风的本质表现,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沂水党校理论武装大讲堂突出了科学理论的指导作用,科学发展大课堂突出了理论武装的根本目的在于指导实践。可以说,“两个课堂”一起抓生动诠释了马克思主义学风。

(二)“两个课堂”一起抓是适应新形势下干部教育培训任务的现实需要

干部教育培训对提高基层干部素质能力,明确工作方向、目标及成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时期的干部不仅要掌握丰富的理论知识,还要拥有深厚的实践锻炼经验,因此,干部教育培训必须把加强理论学习与强化实践锻炼结合起来,做到既在实践中消化运用科学理论,又充分发挥科学理论在改造客观世界中的强大“物质力量”。

(三)“两个课堂”一起抓是与时俱进、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方式的必然要求

保证培训质量是干部教育培训的核心,灵活多样的教育培训方式是增强培训效果的关键。我们以前的培训方式远远不适应现代干部教育培训的要求。所以,必须拓展干部教育培训思路,与时俱进的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方式,实现理论教育和实践锻炼的完美统一,实现理论武装大讲堂和科学发展大课堂的完美结合。

二、全面把握“两个课堂”一起抓的基本内容

沂水党校总结多年来干部教育培训的经验,创造性地提出和落实了“理论武装大讲堂、科学发展大课堂”两手一起抓、两手都要硬的科学培训方式,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踏上坦途。

(一)理论武装大讲堂

所谓理论武装大讲堂就是在党校这个有围墙的阵地里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工作,夯实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提高理论素养。理论武装大讲堂主要包含基本理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党的建设理论、沂蒙精神、沂水红色文化和“三信”教育等内容。

(二)科学发展大课堂

所谓科学发展大课堂就是在社会这个没有围墙的大学里读懂无字之书,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增长业务能力和工作本领,增强党性修养。科学发展大课堂主要集中在招商引资知识技能,环保及项目评估知识,土地保护、征用、流转知识,经贸、财税、金融知识以及先进地区实践科学发展的理念和成功经验等八个领域。

三、沂水“两个课堂”一起抓的生动实践

以县委书记、县委党校校长刘贤军为首的县委一班人坚持开门办党校、办大党校、抓大培训,始终坚持两个课堂一起抓,在为沂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的同时,也造就了沂水干部教育培训的生动实践。

(一)狠抓理论课堂教育

党校是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强化干部理论学习的主阵地,是增强干部党性锻炼的熔炉,更是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之家、理想摇篮、精神家园。

一是围绕理论武装,强化教育培训。党政干部大讲堂自开办以来,先后举办了43个培训班,培训各级干部16243人(次),有效的突出了理论武装大讲堂的理论教育功能,强化了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夯实了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

二是围绕红色文化,强化党性锻炼。大讲堂扎根于深厚的沂蒙红色文化,着眼于增强党性教育的实效性,通过专家专题讲座和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等形式,加深党员干部对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的理解和感悟,增强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从而把党性教育贯穿于教学全过程。

三是围绕科学发展,强化异地培训。为突破沂水经济社会发展瓶颈,积极拓展异地教育培训活动。先后组织培训班赴寿光、青岛、牟平、温州、江阴、义乌等市县进行异地培训,学习他们科学发展的理念和成功经验,为沂水走上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车道提供借鉴。

(二)突出实践课堂锻炼

在深入开展理论课堂教育的同时,突出实践课堂锻炼,积极开展 “四比四看”和“四找四定”活动,把培训学习的课堂设在重点工作的现场,全面强化干部一线培训,形成了“战场练骏马,一线识英才”的注重一线的用人新导向。

一是在招商引资中培训干部。结合沂水实际,制定和落实强有力的措施,把干部推向招商引资的主战场,对干部进行了一次全新的生动有力的培训。

二是在绩效考核中培训干部。绩效考核作为一项行之有效的制度,为一线培训干部、锻炼干部提供了重要依据。我县每年都抽调近百名优秀干部奋战在绩效考核第一线。目前已有143名干部因工作出色而走上领导岗位。

三是在挂职锻炼中培训干部。通过推荐优秀学员到社区、企业和村庄挂职,积极探索“党校+挂职”的现代新型一线干部培训模式。目前,共有128名干部到农村社区挂职第一书记、第二书记或村委副主任;65名干部到帮扶企业挂职锻炼,136名干部到包扶村庄挂职第一书记或副书记。

四、沂水“两个课堂”一起抓的丰硕成果

几年来,沂水党校两个课堂一起抓的生动实践,经受了实践的考验,结出了令人欣慰的丰硕成果。

(一)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学风

在理论课堂教育培训的基础上,广大干部积极投身火热的实践课堂锻炼,从根本上改变了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脱节的“两张皮”现象,克服了主观主义的种种弊端,为沂水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让马克思主义的优良学风在实践中得到发扬。

(二)促进了干部的健康成长

理论教育和实践锻炼是干部健康成长的两个重要环节,任何一个环节的缺失都会影响干部的健康成长。党政干部大讲堂就实现了这两个环节的完美结合,真正成为干部成长的摇篮。广大干部踏踏实实地学习理论和实践知识,思想意识由过去被动的等靠要转变为主动的学想干,党性修养水平也在实践中得到极大提高。

(三)带动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我们在强化干部理论教育培训的同时,开展了一线培训干部的生动实践,从而有效激发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加快发展、勇于赶超的斗志和激情,使我县生产力水平、综合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都上了一个大台阶。201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5.1亿元,增长12.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9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9130元,分别增长16.5%和15.2%;地方财政收入13.72亿元,增长29.3%,其中,16个乡镇(街道)过2000万元、5个过亿元。可以说,沂水经济社会发展已经步入了科学跨越发展的轨道。

实践出真知。沂水党校别开生面的教育培训,创新了干部培训方式,开创了干部培训的新境界,为沂水县科学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可靠的智力支持,为全面建设激情沂水、创新沂水、友善沂水、品牌沂水注入了强大活力。当然,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我们的探索也仅是初步的。今后,我们会坚定不移地坚持下去,争取为沂水经济社会科学跨越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6: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曹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