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浅谈领导干部如何坚持群众路线、争做清正表率

湖北襄阳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侯红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改革开放新时期,每名党员干部如何在工作中坚持群众路线,清正廉洁,是关系到党的事业和单位各项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问题。近期,我省正在开展以“坚持群众路线、争做群众表率”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学习,有以下体会: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党章中明确规定:“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以上表述,是我党经过几十年艰难探索,以正反经验教训中得出的总结性认识。我们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时刻牢固在心,并在实际工作中自觉加以落实。结合工作实际,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落实党的群众路线:

1、遇事要多同群众商量: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中要采用多种形式深入基层,到群众中去,虚心向群众学习,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营养。我处业务工作涉及工程建设、收费管理、运营管理等内容,涉及面广,关联度不高,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都不是全才,自身能力都有局限,要把单位各项工作统筹管理到位,在制定各项政策过程中要把制定的方案拿到群众中去,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采纳群众的合理化建议,总结群众在工作中的经验,来充实完善制定的各项工作方案、计划,使之适应各项工作实际情况。

2、不回避群众的意见和述求:作为基层党组织,要经常听取群众反映的各种意见,了解群众的思想,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以巩固党和群众的联系。不能够对群众意见不闻不问,视而不见,敷衍塞责,更不能够压制批评、打击报复。只有这样,我们才可将各种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在群众面临困难时,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该站出来关心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党和群众的血肉关系才能得到加强和巩固,我们党的政治优秀方可发挥。

3、经常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路线:我们党的各项方针路线制定后,要得以全面落实,必须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为此,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应系统的、有计划的将党在各个时期确定的方针路线在群众中宣传,以团结群众自觉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只有这样,党的各项政策才能落到实处,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才可得到健康发展。

为更好的实践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必须做到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打铁还需自身硬” 。只有这样,在做群众工作时,群众方可拥护和支持。公生明,廉心威,党员领导干部要做清正表率,我认为以下几点非常重要:

1、要对党和人民有感恩之心: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的成长,都是党和人民群众关心和支持的结果。手中的一点权力和职位都是党和人民群众赋予的,我们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权力,而不能有为已谋利的私心,只有这样,我们的心态方可端正。

2、对权力要有敬畏之心:权力是把“双刃剑”,它既为我们搭建了干事业的平台,也使领导干部成为腐败侵蚀的焦点。领导干部一定要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坚守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对待权力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行使权力,坚持秉公用权、依法用权,方可避免出现遗憾终身的事情。

总之,我们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在工作中清正廉洁,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占的不占,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在诱惑面前学会放弃,在原则面前学会坚守,用平常之心、感恩之心、敬畏之心对待权力,始终把自己看的低一点,把群众看的高一点,严于利己,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我们才能在群众中更好的落实党的群众工作路线,将本职工作做好。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4: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