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先锋教育,从我做起

湖北襄樊保康县歇马镇人社服务中心 望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学习有关党的知识是我必修的一门课,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时,我们支部也组织我们集体观看了网络直播,学习十八大精神并开展了各种学习活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文化水平,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我深感作为一名党员的任务之重,同时也意识到,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党员先进性教育工作,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在信息化、网络化已成为世界发展潮流的今天,互联网作为信息传播的新媒体,对我们生活工作产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随着信息化的蔓延,也让我们全面认识到如今党员教育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当前是社会转型期,经济成分和利益主体的多样化,导致党员经济地位出现了差异;就业方式的多样化,带来了党员的流动性、分散性增大;社会思潮多元化,给党员的理想信念造成了冲击;社会生活方式的多样化,造成了党员自身需求的变化。

我们所在的社区党支部,也存在着一些现实问题:一是党员年龄结构差异性大,老党员占大多数,年龄趋向老龄化,对新文化的接受能力有限,造成了管理工作的难度;二是在新形势下,党员发展日趋严格化,每年发展的党员人数有限,为支部注入的新鲜血液太少,不能适应当前中国的发展要求,不能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的作用;三是党员教育管理的工作模式、思想观念、工作方法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的需要,部分党员不注重加强学习、锤炼党性、提高素质;四是社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自身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教育内容的针对性、时效性不强,理论教育上存在教条化倾向,使党员感到枯燥无味,信念教育上口号化,缺乏说服力和渗透力,教育方式的灵活性不够,党员管理还缺乏有效手段。

面对新形势下社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我们应该积极探索,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努力使社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在学习其他地区的先进方法和不断总结中,我觉得有很多方法是切实可行的。

一、加强党内学习,提高党员素质。

结合社区工作和党员管理,不断完善党员长期受教育的机制,用制度来约束、督促工作的落实,把党员教育寓于思想性、知识性、保健性于一体的有益活动之中,对离退休党员组织他们开展理论宣传、文体活动、知识竞赛、书法绘画展览、联欢谈心等活动,发挥余热;注意发挥社区党员联系群众的优势,在党员中开展便民服务行动,动员社区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转岗职工党员、退伍军人党员、在职党员参加扶贫帮困、敬老助残等活动,为群众办实事,送温暖;发挥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的作用,让党员担负起社区治安及便民服务队,及时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增强社区党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调动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完善社区党员教育管理制度,规范党员管理工作。

树立党员分类管理制度,对不同行业、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党员实行动态管理、科学管理、有效管理。比如,对转岗党员实行“一帮一”教育模式,建立各具特色的学习互助小组,经常性地组织和督促转岗党员、无业党员学习理论和业务知识;对离退休党员开展退岗不褪色教育;对在职党员开展在岗不落伍教育,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社区文化、体育、科普等活动,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通过采取上门联系、有病看望、有难帮助的方法,做到以情感人,以心暖人,使社区党员感受到处处有党组织的关心,让党员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打好基础。

三、加大实施党内民主的力度。

赋予社区党员一定的监督管理权限,完善社区党内监督管理。推行党务公开制度,进一步拓宽和完善党内民主管理的渠道,扩大党员、群众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我们不仅要从理念上搞清党员教育管理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和用途,而且要从党所面临的新的实际情况出发,明确加强党员教育已经成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一个突出环节和重要方面,切实做好党员教育工作,充分激发党员的学习热情,把社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全面渗透到社区的各项建设中。我们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肩负起建设国家的重担,从自身做起,争做党员先锋,发挥模范带头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4: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