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的思考

湖北襄樊保康县物价局 李梦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进入 21 世纪,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发展,经过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 30 年的努力奋斗,我国已经实现了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前两步目标,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中,我们绝大多数党员和干部对党和国家的前途充满信心,保持了共产党员和人民公仆的本色,但也有一些人忘记了党员先进性的要求,出现了一些与党员标准不相符合的现象,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亟待加强。

一、新形势下开展党员教育工作的必要性

目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新的形势、新的任务使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面临新的挑战。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完善,经济发展区域性和一体化趋势的加强,社会日趋复杂化和多元化,这些都对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在新形势下开展党员教育工作:

(一)有助于提高党员的自身修养

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的统计,截至2012年底,全国党员总数已达8026.9万人。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新党员、年青党员和具有高中以上学历的党员数量明显增加,给党的组织建设增添了新鲜血液,注入了新的活力,使党有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条件,有了更好地带领人民群众实现民族复兴的机遇,也给广大的党员带来了机遇和挑战。

(二)有助于增强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党员教育工作,提高广大党员的政治素养,使他们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向党组织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使党能够听到群众的呼声,吸取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从而能进行正确而有力的领导;能够向人民群众宣传解释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使之为人民群众所理解和接受,并变为人民群众的行动指南,在党与人民群众中起桥梁纽带作用,从而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三)有助于党员的自我提升和发展

 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通过开展党员的教育工作,使广大党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和要求,不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能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在本职工作中充分学习和运用现代化科学技术知识,争取把本职工作做得最好;要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精一行,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各自的岗位上出色的完成工作任务,做出一流成绩,就会成为一种巨大的带动和鼓舞力量,影响和激励广大群众;要勤奋学习,开拓进取、埋头苦干,努力创造出一流工作业绩,使自己成为本职岗位上的行家里手,成为群众中的中坚分子,达到自我提升和发展的目标。

(四)有助于增强党员干部忧患意识

忧患意识是一种清醒的预见和防范意识。党员干部的忧患意识是顺利完成各项任务的重要保证。通过开展党员教育工作,增强党员干部忧患意识:努力做到思想认识上的清醒,能够看到潜在的问题和困难,在关键问题上不要因小失大;努力做到行动上的自觉,在工作中能够有作为的祛除忧患,积极主动解决出现的问题;努力做到能力上的过硬,能够具备积极有效彻底解决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的技能、解决问题的信心以及干成事业的决心、干好事业的能力。

二、新形势下开展党员教育工作的思考

(一)以创新理念为先导,建立健全党内学习机制

 1.持之以恒,创新学习

学习是党员获得知识的主要方式,是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础和前提。以创新理念为先导,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是工作方法,更是建立健全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长效机制的重要手段。衡量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否先进, 要放在具体的历史的实践中去考察,归根到底要看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实际作用。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成立时仅有50多名党员、处在秘密状态的党,发展成为拥有3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8000多万名党员,在13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是因为我们的党始终根据不同历史阶段中国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来确定党的中心任务,并围绕实现党的中心任务来创新。比如,在新民主主义时期,我们党围绕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中心任务,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成为民主革命的先锋、民族解放的先锋、联系群众的先锋,在顽强斗争,浴血奋战中体现党的先进性。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任务,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成为解放思想的模范,落实第一要务的模范,开拓创新的模范。广大党员要自始至终地以创新学习理念为先导,根据自身实际和工作需要,建立健全党内学习机制,可以通过开展一些实践活动,激发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强化党员意识,终身学习

党员意识是共产党员对党员这一政治身份的认同感,是行使党员权利、履行党员义务的内在自觉性。党员意识就是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意识,是党员理想信念和政治觉悟的具体表现。在战争年代,党员意识就是冲锋在前,不怕流血牺牲。在和平建设时期,党员意识就是平时,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扎实工作、默默奉献;危难关头,挺身而出,把生的希望留给群众、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在 5.12 抗震救灾斗争中,广大共产党员勇敢地奋战在前列,几千万党员踊跃交纳“特殊党费”党员意识得到了一次强烈释放和集中彰显。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候冲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去,这就是共产党员的党员意识,强化党员意识是塑造党员政治品格的重要途径。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牢记自己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通过终身学习,增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同感;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对承担责任义务的使命感。

(二)以创新内容为关键,建立健全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机制

1.树立理想信念,自主学习

党员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就是强调党员要加强党性修养并成为党员个人永葆先进性的强大动力。我们党是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前进的指路灯塔,是促进人生奋斗的动力,是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精神支柱,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动力源泉。有了正确而坚定的理想信念,共产党员就有了不竭的精神动力,满腔热情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通过自主学习,把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自己终身学习的课题,坚定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世界观改造,通过自主学习,做到理想不灭、信念永存,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2.与时俱进,勤奋学习

上世纪 80 年代开始,先是科技革命在世界范围内展开。微电子、信息技术、生物工程、新能源、航天技术等高科技加速发展,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社会的生产方式、贸易交易方式和生活方式。以高科技为核心的知识经济的发展,使资本、技术和知识要素密切结合的重要性日益凸现,成为各国经济持续的动力和竞争力的基础,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科学论断已成为共识。与数字化、网络化相伴而来的经济全球化浪潮,进一步加快了世界产业结构的升级步伐,国际竞争的重心转向科学技术和知识资源。人力资源无可置疑地成为第一资源,人才的数量和质量成为决定一国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根据这一时代特征,共产党要努力建设成为优秀人才云集的执政党,每个党员同志要与时俱进,以创新内容为关键,勤奋学习,做好思想的、理论的、知识的准备,才有高的素质,过硬的本领,才能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 ”强调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这样完整地提出科学发展观,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这表明我们党在关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关注社会的发展,人的发展,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这是我们党在新时期执政理念的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4: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