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党员分类分层教育

重庆璧山河边镇人民政府 肖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党员发展力度的不断加大,农村党员队伍在年龄、思想、能力等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仅以原有集中单一的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已无法满足不同层次党员的需求,已逐渐不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与时俱进的发展思路,重庆市璧山县河边镇根据农村党员队伍实际情况,突破陈旧思维束缚,开展以“分类分层教育”为主要形式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做到教育对象分类有别、教育内容有的放矢,进而有效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

 青年党员“启蒙教育”抓一个“新”字。一是灵活设计教育内容。除党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外,还结合人民群众关心的时事政治,国内外形势,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决定对国内外政治、经济的影响等进行选题,以此来提高青年党员对当前形势和时事的认识。二是创新运用网络教育载体。青年党员整体素质高、理解能力强,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容量大、图文并茂、声象俱备、资源共享等优势,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时代性和预见性。

老龄党员“集中教育”抓一个“深”字。一是通过发挥党员作用深化教育。老龄党员经验丰富,让他们担任支部委员、做入党介绍人、承担重要岗位的管教工作等,给他们分些“力所能及”的任务,通过担任党内职务,在工作中履行职责、发挥作用,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素质和能力,促进他们“老有所为”。二是通过夯实党性深化教育。老龄党员教育的重点是增强党性观念,教育他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党的性质宗旨不能改,不管年龄有多大,党员的标准不能改,党员的色彩不能褪,自觉用《党章》规范自身言行,自觉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做到年老不褪色,保持革命晚节。

无职党员“技术教育”抓一个“送”字。一方面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引导他们走上致富岗、宣传岗、信息岗、监督岗、综治岗等岗位;另一方面通过全镇党员教育讲师团,积极开展“送理论到基层、送党课到支部、送法律到乡村、送知识到田头”的四送活动,充分利用全镇7家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资源,按照无职党员的需求随点随学,注重提高其创业致富的技术和水平,着力提高“带头富、带领富”的能力。

优秀党员“先锋教育”抓一个“搭”字。一是搭建宣传监督平台。以宣讲会、演讲比赛等形式加强优秀党员典型事迹的宣传工作,张扬“正能量”的同时还能反作用于优秀党员的自身约束。二是搭建制度政策平台。重点对农村党员经纪人、农村基层干部加强技能培训,鼓励能人党员创办领办经济实体,通过建立“能人党员+示范基地+困难群众”或“能人党员+协会(专业合作组织)+农户”等多种形式的经济利益纽带,确保起到带动一片、致富一方的效应。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4: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