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新思路

辽宁沈阳大东区教育局 唐英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求我们必须紧贴时代脉搏,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工作思路,努力创新和加强新形势下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树立正确的指导思想,坚持党员教育管理的方向性。

一是要树立围绕党的工作中心抓党员教育的指导思想。这是任何时候都丝毫不能动摇的。当前,社会的多元化使得部分党员立场产生动摇,这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产生不利的影响,所以党员教育工作必须抓紧抓牢。

二是要树立正面教育为主的指导思想。坚持以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的方针和原则开展党员教育,对基层党员少批评、多教育,靠和风细雨、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教育,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树典型,充分调动党员参与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发挥党员教育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三是要树立真诚为党员服务的指导思想。要把党员教育作为充分体现党内民主意识、平等意识、关爱意识的重要载体和途径,真诚为广大党员服务。要在强调党员义务的同时,把党的阳光照射到党员身上,给他们以温暖,真正让党员发光发热亮起来,使党的工作在群众中更加具有亲和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引进鲜活的教育内容,突出党员教育管理的时代性。

首先,要加强党的先进理论教育。要坚持深入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各项工作。

其次,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不仅丝毫不能放松,而且务必从严抓紧。要认真进行党的根本宗旨、党员标准再教育,使党员认清党的最终目标没有变,党的宗旨没有变,党员的标准没有变,真正把合格党员的标准立起来,把先进分子的形象树起来,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采取新颖的教育形式和灵活的方法,体现党员教育管理的生动性。要积极探索新的党员教育形式,大胆将一些具有时代特征的现代化手段引入到党员教育工作中,积极吸收现代科技发展的成果,注重发挥大众传媒和计算机网络的作用,实施现代远程教育,开展“网上党建”,按照党员的不同行业、层次和各自的特点,分别制定不同的计划,提出不同的要求,采取不同的方式,“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以满足不同类型党员的实际需要,充分调动受教育者的内驱力,有针对性地提高各类党员的素质。构建完善的工作机制,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规范性。要加强党性教育。

1、要建立健全岗位监督机制。在监督方式上,要由单向监督向全方位监督转变,把组织监督与群众监督有机地地结合起来,随时交流、督促、沟通、检查,使广大党员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和传统,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要建立健全绩效考评机制。坚持把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作为考评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主要依据,制定党员岗位业绩考核的标准。对标准的制定,既要充分考虑“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又要立足不同岗位、不同层次党员所履行职责的不同,区别不同情况,制定不同标准和要求,能量化的指标尽量量化,不能量化的作出明确定性要求,做到客观公正、公平合理。

3、要建立健全激励保障机制。通过实施目标激励、情感激励、荣誉激励和适当的物质奖励,增强党员意识、荣誉意识。同时,也要加大对不合格党员的教育处置力度,不断纯洁党员队伍。

党员教育工作还应根据时代特点和教育对象的变化而不断改进和创新。应注意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要坚持民主的原则。在党内,教育者和被教育者在政治上是平等的关系,党员教育的过程是双方思想交流的过程,要想达到能够激发对象的内在积极因素的目的,在教育方法上要更多地采用民主的方法。第二,要坚持以人为本,走群众路线。好的党员教育方法,只有真正在党员群众中、在贴近生活、关心党员的实践中才能总结出来。今后我们应继续认真探索和总结各种好的方法、方式,及时推广,并使之不断完善,以丰富和发展党员教育的方式方法,逐步走出一条新时期党员教育的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4: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