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党员能力培养的要点

贵州安顺市关岭县新铺乡人民政府 刘廷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基层组织和干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抓基层、打基础,始终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基础性工作。党员干部是执政能力的主体,增强基层执政能力,首先要提高基层干部工作本领,建立一支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

一、如何说。失言也好,乱语也罢,都会伤害了群众,损害了党的形象,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激起了民怨,所以,我们党员干部要说实话、办实事;说真话,办真事。说有利于解决问题的话,有利于团结的话。具体来讲,有三点。一是要讲团结的话。我们的农村干部要带领群众发家致富,促进当地发展,必须要把团结人、凝聚人作为开展工作的根本,无论是公开场合还是私人场合,都要坚持说有利于团结的话。讲有利于团结的话,还有一点就是讲真话,讲实话,不说假话,不能欺骗群众,实实在在。二是要讲群众听得懂能管用的话。能让群众听得懂的话,肯定不是大话、空话,一定是结合实际,贴近生产生活,让群众听起来真实管用。我们说话应该始终站在群众的角度,用群众的语言,与群众真心交流。而那些违背党的政策、违反原则、消极腐败、庸俗低级的话,要坚决做到无论在什么场合,什么地方都不能乱说。三是要对群众讲正经有为的话。这样的话是高尚的话语,是鼓舞人心的话,是光明正大的话。

二、如何做。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关键还在于做。如何做?我认为要做好以下三点。一是要认真做。什么叫认真?就是认识到摆在自己前面的事情是真实存在的,是要用心去对待和必须想办法解决的,它容不得半点推脱和敷衍。做任何事情都认真,这就是共产党员最优秀的品质之一。有了认真的态度,就没有做不好的事情。二要用心做。做到用心,就是要兢兢业业地干好本职工作,做到在其位、谋其政,思其职、负其责。党员干部有作为才能有价值。当为不为,是思想懒惰的表现;心中无数、眼里无活,是缺乏进取的表现;不想干事、不能干事、干不成事,是甘于平庸的表现。广大党员干部应当百倍珍惜自己拥有的工作岗位,百倍珍惜自己的工作条件和环境,完不成任务,就寝不安席,食不甘味。要专心致志,全力以赴,真正把简单的事情做得不简单,把平凡的工作做得不平凡。三要主动做。主动,就是主动承担工作,这是做好任何事情的基础。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4: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