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形势下“村居合一”型社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探索与思考

江苏省江阴市长泾镇泾南社区 吴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农村城镇化、农民居民化、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农村人开始享受到城里人的生活质量和水平。“村居合一”这一个新的特殊社会群体应运而生。面对新的变化,对“村居合一”型社区管理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这一新型社区中的先进组织——党组织,新形势给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课题。笔者现在“村居合一”的长泾镇泾南社区工作,就“村居合一”型社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进行了探索与思考。

探索篇:

长泾镇泾南社区(村)就是由泾南村和原长泾社区居委会(部分)合并而成的“村居合一”型社区,占地面积约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8万人,设有党总支1个,党支部9个,其中“两新”支部有5个,共有党员192名。其中在职党员78名,离退休党员114名,流动党员5名。目前大部分党员能参加支部的组织生活,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按时交纳党费,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活动,在群众中较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密切了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但也清醒地看到社区党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政治信念不够坚定;组织观念比较淡薄;政策纪律观念不强;服务意识有所淡化等。为此,长泾镇泾南社区(村)结合社区发展和社区党建工作的实际和特点,加强和改进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管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创新党员教育和管理的途径、方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以“一种文化”为载体,强化教育管理效果,淡化教育管理痕迹

当前,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发展,党员的思想观念、改革意识和精神状态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过去那种你说我听,你讲我通的教育管理方式,已远不能满足党员求新、求实、求知的要求,并且在某种程度上已产生逆反心理。而以文化为载体,将思想教育管理寓于艺术性、知识性、趣味性之中,淡化了教育管理痕迹,强化了教育管理效果,可收潜移默化之功效。

文化领域是多方面的,有企业文化、社区文化、村镇文化、影视文化、家庭文化等等。影视文化是党员电化教育管理的工具,也受到党员的欢迎。近几年,长泾镇泾南社区(村)除了利用这一载体外,在社区(村)党员中开展的“评九户”(勤劳致富户、团结互助户、自觉交税户、遵纪守法户、自立自强户、树新风户、和睦家庭户、科学种田户、多种经营户)活动,就是一种家庭文化,这实际上已把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做到了“家”。所以,以文化为载体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既虚功实做,强化了教育管理效果,又淡化了教育管理痕迹,可称得上是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管理的一种好形式。

二、以“三项活动”强队伍,增强党组织向心力,深化社区党建活力

要寓教育管理管理于各项有激励性的活动之中,使党员在活动中受到熏陶,将党员凝聚在一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泾南社区(村)开展活动主要以社区服务为主线,开展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关爱零距离党员志愿者服务日”、“党员议事献计策”等活动。在村居合一后,泾南社区(村)“三项活动”强队伍,深化党建活力。

1、抓“开放组织生活”  泾南社区充分发掘社区人才优势,积极整合各种社区资源,开展了“开放型党组织生活”:通过党组织生活参与人员层面开放和党组织生活内容开放,使党组织生活在服务中充实内容、扩大内涵,在服务中提高质量、拓展功能,提升了社区党建水平。

2、抓“任职做事活动”  泾南社区注重在发挥党员作用上下功夫,建立了任职党员花名册,实行了任职党员承诺制,设计并发放了任职党员承诺表、承诺卡及履职记实薄 ,组织开展了组织设岗、党员认岗、群众督岗,普通党员“任职做事”活动。在这项活动中,设立了12个先锋岗,为辖区居民提供了政策宣传、弱势群体扶持、环境卫生监督、民事纠纷调解、重点人口帮教等方面的服务,让普通党员有岗、有位、有为。

3、抓“志愿服务活动”  为更好地为居民服务,泾南社区党总支还组织有特长的党员居民, 组成了6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为居民提供治安巡逻、环境卫生保洁、解决邻里纠纷、组织文体活动、便民缝纫等服务活动。

三、以“五管”为载体,增强党员自我规范意识

 在党的建设中,思想教育管理与组织管理历来是紧密相联,不可分割的。只强调党员教育管理而没有严格的组织管理,教育管理成果就不可能持久和巩固。很难设想一个不懂党规党法,不受党组织纪律约束的党员,能够自觉地履行党员义务,接受党组织监督。因此,在某种意义上讲,管理就是教育管理,管理过程就是教育管理过程。

泾南社区(村)根据党员的新情况,在强化党员管理过程中,遵循以下三条原则:一是科学的原则,二是严谨的原则,三是创新的原则,具体做法体现为“五管”: 1.对社区支部党员“直管”。 2.对在职党员“双管”。 3.对流动党员“参管”。 4.对离退休党员“共管” 5.对两新组织党员“联管”,增强了党员的自我规范意识。

四、构建“五项机制”,不断增强社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实效

构建党员教育管理管理的长效机制,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内在要求,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关键环节,也是党建工作中带有长期性和艰巨性的重要任务之一。作为村居合一的泾南社区依据社区党员的实情,构建了教育管理的五项机制,这五项机制是党员终身学习机制、党员激励约束机制、党员动态管理机制、党内民主参与机制、党员考核评价机制,增强了党员教育管理的工作实效。

五、以特色活动为载体,多些“自选动作”,少些“规定动作”

作为村居合一的社区党组织,党内开展的各项活动要适应当前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就必须紧紧围绕市场经济活动的规律来考虑和安排。泾南社区突出了“三个性”:一是在活动的内容上要突出时代性,突破政治上自我循环的小圈子,贴近经济,贴近实际,既考虑政治效益,又考虑经济效益。二是在活动方式上突出灵活性,尽量减少过分集中的“规范动作”,增加从实际出发的“自选动作”,力求生动活泼,喜闻乐见。三是在活动指导上突出实效性,加强服务,深入党员,通过抓点带面,树立典型,适时交流,总结表彰等方式,扎扎实实地推进活动取得实效。这些将经济活动作为特色建设,围绕经济活动在党员中开展一些有意义的教育管理活动,强化了党员教育管理,激发广大党员的政治热情,充分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村居经济发展。

思考篇:

泾南社区借鉴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探索出“村居合一”的农村社区党建工作模式,使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动员组织群众、整合社会资源、推动农村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充分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如何在新的形势下开展更为行之有效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笔者进行了思考:

1、组织管理上:“村居合一”型社区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但管理上仍然沿用了农村村委会的传统管理模式,社区居委会的基本职能和自治功能尚未完全形成,对和谐社区建设有一定的影响。改变这一情况的对策是通过理清村“两委一社”和社区“两委一站”的关系,进行“交叉设置机构,双向发挥作用”的组织设置,依托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成立社区党小组,根据服务功能将党小组划分成活动小组,将活动小组的党员设置成若干个服务岗,形成了“村党支部—社区党小组一功能活动小组一党员服务岗”服务架构。如可将把本村的致富大户、“土专家”和“田秀才”成立为一个服务小组,使服务范围拓展到本村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

2、党员教育上:“村居合一”型社区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村党支部和社区支部、村民党员和社区党员的无缝对接与融合。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紧贴时代脉搏,立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基础,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工作思路,通过强化班子建设,强化方法创新,强化活动组织,坚持继承与创新并举,改进与加强结合,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在党员的教育方法上,要大胆创新,在求实效上下功夫,实现由被动向主动的转变,要灵活多样,生动活泼,变过去的“我说你听”的教育方式为广大党员喜闻乐见、别开生面的多种形式,要针对党员关心的热点、难点、疑点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活动,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党员要区别情况,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要通过抓典型、树典型、推广典型,运用榜样的力量,营造学习先进、催人奋进的氛围,形成健康的党员教育环境。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5: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