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村党员教育 要在“实”字上下功夫

河北承德选将营乡政府 段莹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农村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农村党员作为我党肌体里的细胞,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党员教育必须要突出一个“实”字方能教有所获。

一、强化保障,基础要坚实

1、加强阵地建设。农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不仅是党组织活动阵地,更是农村党员教育的主战场,只有建好了农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基层农村党员教育才有落脚点,才有展现的舞台。切实做好阵地建设,大力推行三个“帮一把”模式——“政策帮一把”,党委提交申请,上级单位每年都从留成党费中拨出一定的专项资金用于农村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同时争取市县财政予以支持。 “单位帮一把”,本着“有钱支持钱、有物支持物、有项目支持项目”的原则,与县、市级包联部门进行联系,从资金、设备、电教器材等方面进行帮扶,解决阵地建设中的实际困难。“社会帮一把”,各村在想方设法自筹资金的同时,积极动员农村党员、干部开展义务劳动,尽量节省开支。

2、完善制度建设。在思想上明确基层农村党员教育重要性,从大局上把握基层农村党员教育总体方向。制定基层农村党员教育五年规划纲要,完善基层农村党员教育管理中制度,实行基层农村党员教育“年初谋划、年中完善、年底总结”动态推进模式。分层分类,因材施教,针对不同的基层农村党员类型,制定不同的管理制度。针对流动农村党员教育问题,可建立书信联系、上门走访、定期汇报等制度来保障农村党员的教育需求得到满足;针对农村老农村党员,可建立一对一专人教育、远程教育等制度来促进农村老农村党员自觉接受教育。

3、丰富载体建设。运用电化教育手段。以“科技教育月”、“电教主题播放月”、“双百活动”等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制作切近基层农村党员需求的电教片,开展基层农村党员教育。运用网络教育手段。创建“党建网”,开设重要文件、电教之窗、信息互动等栏目,利用互联网加强农村党员教育。运用移动通讯手段。建成农村党员手机党建信息系统,建立了农村党员的信息库,用方便快捷的手段加强农村党员教育。

二、改进作风,态度要踏实

基层农村党员教育切记“三不能”,农村党员教育不能是一阵风,不能像刮风一样,风来了声势浩大,令人不敢直视;风走了,烟消云散,毫无痕迹,也不能想起来说两声、喊两句、动两下,想不起来就抛之脑后、置之不理,必须要常抓不懈,常念不松,,要使其常态化,农村党员教育要成为一项日常工作,天天抓、月月提、年年新。农村党员教育也不能是走过场,隔三差五把农村党员集中起来,摆摆官架、念念稿子,农村党员就在下面干自己的事情,总之是你在台上讲的欢,我在台下玩的乐,皆大欢喜!这样两张皮的教育不仅有违农村党员教育的初衷,而且长此以往会在农村党员心里产生负面影响,使他们从心底里轻视农村党员教育这件事情,那在行动上自然也就怠慢了。一说起来,农村党员教育经常在搞,而实际上是否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则另当别论了。农村党员教育更不能成为独角戏。施教者与被教育的农村党员都是农村党员教育这项工作里的主体,都在这个过程中发挥着自己独特的作用,两者必须产生良性的互动才能保证教育目的不落空。假使施教者在台上讲的天花乱坠,激情四射,而下面坐了一群漠不关心、甚至都没有听的农村党员,那施教者即使有再大的热情也会被浇灭,最后也会变为敷衍完事,不了了之;同样一群兴致勃勃的农村党员坐在下面,但是听着施教者枯燥乏味的讲授,估计到最后也没有几个人愿意听了,施教者与被教育的农村党员共同积极参与才能唱好农村党员教育这台戏。

三、联系实际,成效要扎实

在实践中创新培训形式,不断丰富教育内容,进一步调动农村党员参加学习培训的积极性。以集中培训、集中辅导、集中交流为主要手段、以统一学习内容、统一学习时间、统一学习笔记、统一组织考试为主要形式,把教育培训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实现了时间、内容、人员和效果“四到位”。结合农村生产和生活实际,有效整合教育资源。进一步更新电教片,为农村党员电化教育、远程教育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本着实用、实际、实效的原则,农村党员教育要把开展农村信息服务、电化教育、远程教育、文化、卫生、法律等进行充分的结合,来丰富基层农村党员教育内涵,拓展教育功能。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和农村实用技术等内容,不断尝试利用电化教育、远程教育平台开办“农民工培训课堂”、“流动农村党员党课培训课堂”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基层农村党员教育的利用率。着力开展服务农村党员教育工程,探索信息化网络服务方式、创新农村党员教育深入发展的有效载体。深入开展“下基层”活动和连心工程,采取走访摸底、下乡住村、电话询问、座谈讨论等方式,了解基层群众急需必需的信息资源。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向农村党员群众播放国际国内形势、惠农政策、农村实用技术等节目,促进农民拓宽眼界、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6: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