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创新党员教育方式方法增强党员教育实效

山东滨州经济开发区里则办事处 张英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我党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今天,积极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加强党员教育、提升党员素质成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提高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创新党员教育方式方法,是目前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针对现阶段党员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面分析当前经济社会形势和党员面临的工作、学习状况,在继承和发扬此前好的做法与经验的同时,不断探索加强和改善党员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实现党员有效接受教育并学以致用,达到提高党员素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目的。

一、注重理论学习的方法,培养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培养党员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是党员教育工作实现的重要目的。而面对目前较为繁忙的业务工作以及现代生活的各种压力,倡导自学是加强党员教育工作的有效举措之一。自学方式灵活,不需要脱产耽误工作,也不需要安排专门的学习时间和地点。教育引导党员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以主动的学习意识指导自己日常工作和生活,抽出休息、娱乐等闲暇时间翻阅手边的报纸、查看手机订阅新闻或是上网浏览专栏、收看电视新闻等,随时了解和关注时事,用科学理论分析热点问题,有助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取向,不受周围浮躁功利的趋势所影响。

二、创新党员教育方式方法,注重载体新颖性和有效性

一是抓好学习培训。采取举办培训班、上党课、举行报告会和组织专题研讨等形式,有计划地组织好党员的集体学习。加强对党员学习的具体指导,为党员学习创造良好条件。通过开展读书活动和知识竞赛、交流学习成果、评选表彰学习标兵等方式,激发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严格组织生活。认真执行“三会一课 ”制度,坚持和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定期开展党员党性分析评议活动。党支部要结合每年一次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民主评议党员要注意听取群众意见,发扬党内民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从而达到互相学习、互相提高的目的。

三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人为本,从政治、思想、工作和生活上关心、爱护、帮助党员。组织党员开展经常性谈心活动,沟通思想,相互启发教育。经常分析党员思想状况,及时解决思想问题,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力宣传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

四是广泛采用新兴的媒介手段。通过短信、远程教育、网络学院、远教电视频道、博客、电邮、党建网站、学习园地等现代科技手段加快教育的节奏、扩大教育的覆盖面,并充分彰显教育的现代优势,把理论转换为身边可触及可感知的事物,时时处处让大家感受到教育就在身边,促进“要我学”自觉转换为“我要学”,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五是加强健康心态教育。心灵健康和身体健康同等重要,可采取问卷、走访等形式,全面搜集党员目前最需要解决的心理问题,聘请专业老师召开专题讲座或个别咨询,定期发送维护心理健康的科普知识,帮助大家缓解各种压力、培养健康阳光的心理状态。党员教育是一个多层次、全方位的系统工程,关系到党员工作、生活以及学习成长的各个方面,缓解心灵上所承受的压力、焦虑等状态,有助于广大党员以良好、充实、富有活力的心态应对挑战、健康成长。

总之,新时期加强党员教育工作需多方着力,只有开动脑筋、拓宽思路、整合资源,全面及时了解党员的学习诉求和知识欠缺,创新党员教育的方式方法,利用有效的载体手段,提升教育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才能推进党员教育工作充满活力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5: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