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心目中的党员教育

山西太原市平阳街办亲贤社区山西清风物业管理第一分公司 陈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心目中的党员教育是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发扬优良传统,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旨在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员党性的活动的总称。

在建党初期的战争年代,党员教育就是革命先驱李大钊面对绞刑架发出的“我深信共产主义在世界、在中国,必然要得到光荣的胜利”的豪迈誓言义诗。

在建党百年之际的建设时期,党员教育就是由各级党组织进行的、旨在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员党性的活动的总称。以党的十八大为重要思想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紧密联系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实际和党员队伍建设现状,以学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主要内容,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发扬优良传统,促进影响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的解决,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为了让党员教育工作为更多的党员、党员干部接受并取得实效,在长期实践建设中,形成的有效的党员教育形式有:基层党校轮训党员,是对党员进行教育的主要阵地。定期上好党课。坚持民主评议党员的制度。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搞好经常性的党内活动。党员电化教育。运用大众传播媒介和各种社会教育手段,开展党员教育。等等一系列的教育形式。而如何使党员教育取得得实效,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一、抓好学习培训

采取举办培训班、上党课、举行报告会和组织专题研讨等形式,有计划地组织好党员的集体学习。要创新培训方法,提高培训实效,并注意结合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和不同岗位党员的实际情况,按需施教。引导党员根据自身实际和工作需要,认真搞好自我学习、互相学习、结对学习。充分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建立健全党员集中轮训制度,有针对性的制定培训计划,确定培训内容,分期分批开展党员集中轮训,采取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知识竞赛、现身说法等方式,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党员干部要定期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围绕党员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深入浅出地作出解答。充分利用党员电教、网络等现代化手段,提高教育培训的质量和效果。

二、加强实践锻炼

组织党员立足本职岗位,通过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承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和志愿者服务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的领路人、发展的带头人、创新的先行人、和谐的引导人。

三、严格组织生活

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和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支部要结合每年一次的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民主评议党员要注意听取群众意见,发扬党内民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方法要简便易行,注重实效。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组织生活的各项制度,自觉参加组织生活,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四、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坚持以人为本,从政治、思想、工作和生活上关心、爱护、帮助党员。组织党员开展经常性谈心活动,沟通思想,相互启发教育。经常分析党员思想状况,及时解决思想问题,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提炼挖掘、大力宣传党内先进事迹,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党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良好氛围。

党员教育要以加强党员教育队伍建设、加强组织领导和教育管理工作、始终坚持信念教育为前提做到创新教育理念、丰富教育形式。

信念是人的一种精神支撑,有了正确的信念,才能坚持正确的方向和道路。在面对诱惑的时候,那些信念不坚定的人往往容易走向深渊。在党员教育中,要始终用理想信念引导党员,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对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的信念,服务人民和国家的信念,是支撑共产党员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因此,在党员教育中,要始终坚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和党的十八大为主导思想,坚持引导党员坚定理想和信念。要以素质较高、数量适当、结构合理和专兼职结合为目标,建立一支专业的党员教育师资队伍。打破时间、空间的束缚,基层党组织还可以利用零散时间、利用多种途径开展党员教育,利用现代信息教育手段、网络资源通过网上党课、讨论会、等远程教育、党建网站、声像资料的形式开展,可以尽量减少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也可以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为最大程度的开展党员教育提供便利。把党员教育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之中,使党员随时随地都可以受到党性教育,并且这种教育不能流于形式,必须是一种有针对性的素质教育,最终的目的是使全体党员时刻保护先进性和先锋模范作用,使党组织时刻保持先进性。这种教育理念必须配合教育形式的创新。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6: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