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形势下加强党员思想作风教育的一些想法

湖北保康县国土资源局 邓国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时期,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物质和文化需求不断增长,现实问题更加多元化,如何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作为一名基层普通党员干部,结合自身所思所想浅谈一下新形势下加强党员思想作风教育的一点感受。

大家上网时会经常看到××领导涉嫌违纪被立案查处诸如此类的新闻,这些一方面真实反映了我党惩贪治腐,严肃党纪的坚定决心,起到警示教育作用;但另一方面“一只老鼠坏了一锅汤”,也正因为这些腐败分子,给党员在群众中的形象抹了黑。就拿小县城的现实生活来说吧,早在十八大提出的“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精神之前,县委、政府、纪委就多次行文,针对党员干部“带彩打牌”、“大操大办”、“工作日饮酒”、等作风问题三令五申,但就是有少数党员干部置若罔闻,顶风违纪,我行我素,不顾组织纪律,不顾党员形象,不顾公众感受。有的自己庆祝36岁、48岁生日,给小孩办“升学宴”,还要给父母祝贺“60大寿”、“80大寿”等等,频繁操办,借机敛财。损害了个人声誉、单位声誉和党员干部队伍整体形象。像这样有损党员干部形象的例子在当今社会、现实生活中,不胜枚举。在现实生活和工作中,党员干部起着很大的表率和带头作用,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得是干部”,一个党员的一言一行影响面广,影响力大,关乎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关乎党的凝聚力,执行力;关乎党的事业成败。因此,新时期加强党员干部思想作风教育,提升党员能力素质,纯洁队伍,增强党的凝聚力,至关重要。

个人认为,身为一名党员干部,就是要时刻用一个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提醒自己,注意身份,要有与普通老百姓有区别的观念,说话办事,要讲究分寸,无论在工作上,学习上,社会生活中,思想道德,为人处世等各个方面都要起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能够慎独而为。

为了密切联系群众,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作风不实不正不廉等突出问题,最近,中央决定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明确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这个要求非常形象而生动,现实针对性也很强,对于党员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切实转变作风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谈起照镜子、正衣冠,我们就会想到唐太宗李世民的名言,“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毛泽东也讲过类似的意思。在抗战胜利前夕,毛泽东就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一文中写道:“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当前中央的要求和毛泽东的论述核心思想是一致的,既是对全党同志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对领导干部敲响的警钟。

照镜子才能正视自我、发现问题,正衣冠才能改正谬误、行止有度,洗洗澡才能去污除菌、心地清净,治治病才能医去毒瘤、轻装前行。对党员干部而言,我们要经常照照“党章”这面镜子,看一看自己的言行举止是否符合要求,问问自己究竟能力够不够、作风正不正、工作实不实、为官清不清;经常性地正一正党性修养这顶“帽子”,正一正党员义务这条“领带”,上一上党的纪律这根“弦”。要增强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防微杜渐,知错就改,保持清正廉洁,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当今社会纷繁复杂,大千世界灯红酒绿,挡不住的风情,禁不住的诱惑。身处此间,我们更要经常照照镜子、正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自重、自省守住政治生命线和道德、法纪底线。新一届中央的决策部署非常及时,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员思想作风教育的英明决策,我们在学习上,要注重实效,把业务学习与理论学习相结合,同实践相结合,通过丰富的学习及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收到明显成效。加强理论学习,主要是通过单位常规 “学习日”,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八荣八耻”等相关内容,有重点地学,不搞面面俱到,走马观花式,从而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理论修养;多途径加强党员干部业务学习,提升党员能力素质,同时,通过创先争优活动,促使党员在各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利用各类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如:红歌大合唱,演讲比赛,文艺晚会,先进事迹汇报会,集中读书,集中观看教育片以及各类体育活动等,达到凝聚人心,陶冶情超的目的;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同“三万活动”、“五联活动”等扶贫工作相结合,让党员干部到基层中去,到群众中去,走边远,访贫苦,拜老百姓为师,在实践中锻炼;开展“走、听、看”活动,到监狱里去看,听失去自由人员的“现身说法”;到医院里去看,看看我们身边的同志,全县道德模范原局纪检组长李红艳同志因不幸摔伤颅脑,昏迷不醒,生命垂危,以及她特困家庭的情形。到扶贫点上去看,到特困群众家中去看;再到红色革命老区去听、去看。通过一系列走访活动,净化党员干部心灵,达到有感受,有震撼的思想作风教育效果。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6: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