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也谈共产党员应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贵州省遵义县第三小学 沈秀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人的思想的核心,作为人们思想的总开关,它们指导并支配人的一切行为活动。人们思想的先进性取决于人们对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认识是否正确,是否科学。也就是说,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决定着一个人的人生追求和人生道路,决定着一个人的思想境界、道德情操、行为准则和前进的方向。

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因为这不仅是党的性质和宗旨对党员的要求,更是新时期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对党员提出的迫切要求。

一、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

世界观在哲学上又称为宇宙观,是指人们对整个世界总的根本的看法,是人们对于世界的本质和各种关系以及世界上的一切事物的根本观点。世界观一旦形成,就会对人的活动发生支配作用,发挥决定作用。

作为共产党员,首先要正确理解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坚持正确的思维方法,坚持“无神论”思想,旗帜鲜明的反对“趋同论”、“异化论”等错误思想。在我们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实践中,要从实际出发,按规矩办事。不能以意识为先导,想怎么做就怎么做。当然,我们也不能忽视意识的作用,我们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干,用智慧的头脑去创造美好的未来。

二、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 

人生观是一个人对人生目的和意义的根本看法和态度,人生观是世界观在人生领域的一种延伸、一种体现,是世界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新形势下,共产党员要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视为最高利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视为人生的最大价值和快乐;把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而奋斗作为人生的最高目标。可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既是共产党员的宗旨,也是共产党员必须有的人生观。人民群众是共产党执政的基石,没有人民的支持,就没有共产党的地位,也就没有共产党员这一光荣的称号。作为共产党员,只要我们能用坚定的信念服务人民,心中时刻不忘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始终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就一定能得到人民的支持。因此,在工作实践中,我们一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

三、坚持集体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观

价值观是人们对事物有无价值和价值大小的一种认识和评价标准,它也是人生观的集中体现。

集体利益高于一切。集体的力量是无穷的,这点在我们中国最能得到体现,所以,只有整个集体都团结起来才能够办好事、办大事。但是,坚持集体的利益并不意味着要放弃个人利益,而是要能够处理好集体与个人的利益关系。在不冲突时,坚持二者和谐共同发展;当面对冲突矛盾时,要有牺牲精神,为大多数人的利益,放弃个人小的利益。例如,在战争年代,像刘胡兰、邱少云、江姐等一大批战士都为祖国而献身,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在现代社会,那些为了个人私利而损害人民利益、损害国家声誉和利益的人,他们丧失的就是这种价值观。中国共产党员的价值观是在社会主义这种大背景下的正确的价值观。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应该时刻以这种价值观约束、审视自己的行为,并在现实生活和工作实践中,积极践行这种正确的价值观。

总之,作为共产党员,站在时代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坚持集体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观。我想,只要我们能以这“三观”为指导,心中装着人民,真心实意为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就一定能够得到人民的支持,得到人民的尊重,实现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做人民的好公仆。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6: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