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内批评教育的方法探究

北京平谷区镇罗营镇 马晓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党增强团结、抵制各种腐朽思想侵蚀的锐利武器。针对党员教育的特点,很有必要对目前党内批评教育的方法进行认真研究,从而提高党的战斗力。

   要纠正党内批评教育存在的不良倾向,应着重解决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l、深化认识,提高自觉性。批评教育的主要途径就是召开民主生活会,工作中,要进一步深化三个方面的认识。一是进一步深化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解决党内自身问题、推进党的事业重要性的认识。要正确分析市场经济对我们党的自身建设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树立越是经济发展、越是改革开放,越是非常时期、关键时刻,越要坚持开展党的生活的意识,自觉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完善解决自身问题的机制,保持党的生命力。二是进一步深化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维护团结、增强基层班子战斗力重要性的认识。一个班子不团结,不是批评多了,而是批评少了,如果放弃批评与自我批评,决不会有真正的团结。只有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武器,才能让班子成员把平时工作中遇到的矛盾、误解放到桌面上,坦诚地交流意见,消除误解,化解矛盾,才能避免背后议论、相互猜疑、互相拆台现象的发生,增强协调,发挥好整体效能。三是进一步深化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关心爱护干部、促进教师健康成长重要性的认识。要结合经验教训,引导基层党员干部深刻理解“批评是爱、袒护是害”的道理,通过深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促使党员干部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防患于未然。

    2、规范程序,增强严肃性。民主生活会必须严格程序,遇到重大问题和工作需要可随时召开。具体要抓好六个环节:一是确定会议主题。根据新形势层级任务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抓住群众关注、比较突出的1至2个问题作为民主生活会的主题。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党组织要通过座谈会的形式,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三是搞好思想剖析。每个党员要围绕会议主题,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和群众的意见,深刻剖析问题和不足。尽可能写出书面提纲。四是组织开展谈心。班子成员之间、党员之间要互相开展谈心,以化解矛盾,增进团结。五是会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主要领导要带头发言,实事求是地检查剖析自己,诚恳地对其他班子成员提出批评,并虚心接受其他成员的批评,为其他同志做出榜样。其他成员要先自我批评,后开展批评,敞开思想,进行积极的思想斗争。六是制订整改措施。对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来的问题,属于集体的,要进行集体会诊,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属于个人的,由个人制订出整改措施。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和整改措施要在单位内部召开通报会,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3、加强监督,保证实效性。搞好外部监督,是提高基层民主生活会质量的保证。要抓住“会前、会中、会后”三个环节,全过程、全方位地搞好监督,要主动邀请上级党组织派出领导,专门负责会前意见收集、会中引导、会后督促整改等工作。要把考核同开展党内批评的情况紧密结合起来,要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好坏,作为检验党性的一条重要标准,纳入考察党员干部“德”的主要内容,作为评价和使用干部的主要依据之一,提高监督的实际效能。

    4、注意分寸,把握原则性。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中,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原则问题不放过,枝节问题不计较,维护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权威性。不要把工作中的一般错误说成倾向性的错误,不要把思想认识上的错误说成是政治立场上的错误,更不要把党内问题说成是敌我性质的问题。至于个人缺点,如果不是与政治的和组织的错误有联系,则不必多加指责,搞得人人精神紧张,无所事事,变成谨小慎微的君子。

    5、以人为本,讲究艺术性。一要与人为善,摆事实、讲道理,不要主观武断;二是实事求是,不要夸大事实;三是理解和尊重批评对象,要设身处地、体谅对方的处境和心情,注意批评时讲话的方式、语气等;四要分清问题的性质和程度;五要一分为二地评价有问题的同志。

    6、健全制度,强化规定性。建立群众考核评议制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一般都要吸取群众代表参与旁听。要落实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和内部通报制度,对基层民主生活会查找出来的问题和整改措施,党组织要建档立卡,实行台帐式管理。

总之,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的一大法宝,我们要继续大兴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切实做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那么,我们党的风气将会更加好转,党的战斗力就会大大加强,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也定会大大提高。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6: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