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作用发挥问题的调研报告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牙克石市委组织部 阿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是现代远程教育在农村党员干部培训教育上的应用,是新形势下科技发展与党的教育相结合的一种新的教育模式,具有实用性、先进性、成熟性、可扩展性、可维护性、可靠性、安全性和经济性的特点。现代远程教育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创新党员干部教育手段和内容的一项战略举措,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建立“让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农民长期得实惠”的有效载体,是用信息化带动农业产业化、农村现代化和解决“三农”问题的一条重要途径。

牙克石市自2005年以来,经历新建、调整、撤并的过程,现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共69个,21个卫星模式、48个电信模式。其中,涉农涉牧站点43个;城市社区站点26个。完成建设任务的100%,并全部开通互联网。在远程教育工作中积极探索现代远程教育“建、管、学、用”一体化工作模式,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是一种全新的学习培训模式,农民的信息闭塞,思想保守,通过近几年的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攻坚,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逐步接受外界的新思想、新观念,通过学习发达地区人是如何生活的、如何致富的,刺激其自身思维,激发内在潜能,寻找致富的路子、点子,丰富自己的钱袋子,从而实现现代远程教育“让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农民长期得实惠”这个目标。

通过深入市区站点和部分镇站点调研后,发现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作用发挥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制约了现代远程教育的作用发挥、制约了农村致富、农民增收的进程。

一、制约牙克石市现代远程教育作用发挥的问题

1、领导重视程度不足。个别镇办党委对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重视不够,片面地把经济工作看成是必须抓好的硬指标、硬任务,是一切工作的中心,把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看成是软指标、软任务,认为只要经济工作上去了,其他工作抓不抓无所谓,因此无暇对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进行科学的研究、合理的部署、有效的督促、积极的培训。从调研中发现有的镇办远程教育工作仅仅限于会议记录和应付检查,从会议记录的记载也能反映出党委会专题研究过远程教育工作,但大多数都是做表面文章,没有付诸于实际行动,没有真正扑下身子、深入到基层督促、指导、检查村(社区)级站点工作开展情况,没有了解基层远程教育工作的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虽然层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但是这些责任书也只是停留在文字上,没落在实处,还有的领导班子成员简单的认为远程教育也就是开开视频会议,播放视频节目没什么大不了的,更有甚者认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应该是在沿海发达地区进行的教育模式,在我们这样经济欠发达、人员素质普遍偏低的地区暂时还没有必要进行现代远程教育。

2、远程教育认识不足。对教育本身认识不足,对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认识更不足。尽管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有百利而无一害,是个民心工程,但由于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是时空上相对分离、教与学以网络技术为支撑的一种开放式教育,与传统教育具有较大的差异性,因而对处于基层的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来说,不免感到有些陌生和茫然,在认识上存在几点偏差:一是认为农村还比较落后,把精力花在干部群众现代远程教育上,脱离了农村工作实际,似乎超前了一点;二是认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运行维护,要有专人管,要组织学习,这个事情耗资较大且效果不明显,镇(办)财力十分紧张,村级组织更难拿出相应的资金保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长效性,存在畏难情绪;三是镇村干部总担心站点“学用”活动难以组织,难以发挥作用,认为远程教育是费力不讨好的事情。由于存在这些模糊认识,导致有些地方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措施不力,先硬后软,工作被动。

3、学习形式接受程度不足。对远程教育这种新型的培训学习形式不了解,接受程度不一,对远程教育的实用技术不加以利用,对通过远程教育而致富的典型人物和事件没有清醒的认识,部分人固步自封的认为远程教育内容不适合本村产业发展实际,认为那些节目是发达地方农村才能实行的,他们认为我们这里的农民只需要在一亩三分地上传统的种植也能填饱肚子,没必要去瞎折腾。

4、远教宣传传播不足。对远程教育的作用发挥宣传不到位,在我们调研的地方有部分党员和群众还不知道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是一种什么样的教育模式,它的作用是什么,他们很少听见有关现代远程教育的宣传,因此在节目播放期间学习次数最多的就是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少部分年轻党员,普通党员群众非常少,看节目的党员干部也是把收看远程教育节目作为一种任务来完成,农闲时节就看看,对收看节目后最终要达到的目的也不了解,为了看而看,不能将节目内容拓展为适合本地发展致富的点子和路子,在工作中他们也就无法用实例来宣传远程教育的先进作用、无法吸引广大群众喜爱远程教育,到最后就没有人来看远程教育节目了。

5、设备利用率不足。现有的远程教育设备利用率很低,很多设备因操作使用不当、阵地条件差(无法防潮、防尘、防雷)等原因造成设备瘫痪未及时维修,无法使用。

6、人员专业素质不足。远程教育管理员队伍素质整体偏低,无法适应管理工作。现有的远程教育管理员队伍基本都是由村支部书记或者其他村两委班子成员兼任,这部分管理员农村实际工作经验丰富,但是年龄偏大、文化知识偏低、对新鲜事物的接受程度慢,虽然经过多次现场培训和视频培训,但是他们还是对远程设备这些信息化数字产品仍然很陌生,缺乏操作经验和维护经验,操作起来无从下手,导致设备因操作不当出现故障、日常维护不妥出现故障,对远程设备出现故障后无法解决,有的就连小小的技术问题也无从入手,村级组织又无钱送设备维修,索性就将设备闲置起,使得远程教育学习活动开展难。

在调研中还发现70%的站点管理员因为操作技术的原因,没有把实用的远程教育节目进行刻录保存和重复播放,没有根据当地实际需要搜索有针对性的、适合本地经济发展的节目,这些都严重制约了现代远程教育先进作用的发挥。 

7、利用身边资源不足。对下发的实用技术片没有发挥边学边用效果,调研中发现把组织部下发的当地资源认真学习的站点不到50%,把其中的实用技术用于自己生产生活的还不到30%,造成资源浪费。大部分站点对下发的教学资源都很少看,丢弃在一旁,根本没想过要把这些片中的技术用于自己的生产生活中。

8、村官管理员热情不足。大学生村官兼任远程教育管理员的热情不高,一部分村官愿意兼任远程教育管理员,并愿意帮助培训其他不熟悉操作技能的远程教育管理员。其他的大学生村官都认为现在自己工作任务繁重,还要学习考公务员,没有时间,不是很愿意兼任远程教育管理员,只愿意对现有的远程教育管理员进行电话技术指导。

9、镇办财力不足。镇办财力有限,远程教育运行保障经费无法保证。牙克石市为减轻基层负担,对网费、光盘等费用实行免费,但设备损坏维修费用基本都无力给予足额保障,导致远程教育辅助设备无法落实,使得远程教育仅限于“学”,无法落实“用”;远程教育管理员属于兼职管理,因财力原因没有给予补助,使得管理员在工作上出现消极怠工情绪。

二、解决现代远程教育作用发挥问题的思考

1、建立机制,强化考核。进一步落实远程教育工作目标考核责任制,强化领导意识,确保镇办一把手把远程教育工作纳入日常工作来管理、把远程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长效机制来抓,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2、全面清理,保障运行。下一步用一个季度时间对全市的远程教育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彻底摸清站点设备的情况,该维修的维修,该整改的站点及时整改,及时发挥远程设备作用,绝对不允许设备闲置、毁损。

3、监督检查,追究责任。不定期监督检查,在前期全面整改的基础上每季度对全市各站点进行抽查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继续存在严重问题的追究其领导责任。

4、充实队伍,提高素质。充实远程教育管理员队伍,加强管理员培训。对达不到要求的站点,建议调整充实管理员队伍,争取在65名公职化管理的社区干部中抽取一部分人员,并把大学生村官充实到远程教育管理员队伍中,在每个镇办培训2—3名远程教育示范管理员,示范管理员以公职化管理的社区干部和大学生村官为主,其他年轻有文化知识的村(社区)班子成员为辅,培训内容中除了操作知识、维护知识外,更重要的是要他们大力宣传远程教育的先进作用,由示范管理员去辅导本镇办的其他管理员,实行一对一的结对操作学习,在规定期限内掌握必要的技能,这样即节约了培训成本,更能突出学习效果,并将远程教育管理员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大学生村官考核范畴。

5、大力宣传,营造氛围。抓住各种机会大力宣传远程教育的作用,及时更新党建网“牙克石市党建信息平台”专栏内容;积极宣传利用现代远程教育致富的典型,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发送宣传资料,进行直面的宣传;适时在各类培训会上进行宣传。

6、资源共享,提高实用。进一步根据牙克石市的区域特点、产业结构情况、项目实施情况,有针对性的和相关部门特别是农口部门联合,制作农民看得懂、学得进、用得上的实用课件,利用远程教育进行强化培训,现学现用,特别是要用致富典型来引导大家接受远程教育,爱上远程教育,促进远程教育的学用转化。充分利用现有远程教育资源,整合相关资源,以现有远程教育基地设备为依托,建立“牙克石市视频培训基地”,整合培训资源,拓展培训功能,并争取上级相关部门对培训的支持,充分发挥现代远程教育的实用性、先进性。

7、争取经费,力促高效。积极与上级组织部门协调争取给予适当的运行费补助,更换远程教育设备,加大对远程教育辅助设备的投入,确保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6: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