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教育培训“四转变” 促进效果“四提高”

贵州遵义绥阳县组织部 张云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提高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效果,贵州省绥阳县将传统党员教育培训的“满堂灌、埋头学、单方讲、当面授”等模式转变为“分类集训式、基地田园式、观摩示范式、无纸网络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满堂灌”变为“分类集训式”,提高培训积极性。由县委组织部统一制定规划、县委党校负责具体实施,将农村党员分为三大类:村支书、村主任、农村创业带富党员,并根据不同的授课群体制定不同的授课内容。对农村党员干部,侧重于方针政策、村务管理、生产经营、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培训,提高他们把握大局、推进生产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对农村创业带富党员,在抓好党性教育的基础上,侧重“短、平、快”的实用技术培训,提高他们致富领富的能力。

“埋头学”变为“基地田园式”,提高培训实效性。建立了远程教育“百里示范长廊”,把培训班直接办在田间地头。县委组织部联合党校、农业部门,组成了一支10人的“流动讲师团”,直接深入到田间地头示范教学。并建成金银花种植、“绿色蔬菜”种植、乡村旅游、特色养殖等4个教育培训示范基地。截止目前,共举办农业种植养殖培训4期,开展培训42场次,培训农村党员1200余人次。

“单方讲”变为“观摩示范式”,提高培训针对性。以往培训中存在“你讲我听”、“你念我记”的现象,从而导致学员培训积极性不高。在今年的农村党员培训中,该县采取“走一走、看一看”、“谈一谈、议一议”的方式,定期、分批组织到县内党建示范点、教育培训基地学习观摩。今年,全县共组织4名村支书到华西村学习,组织5批100余人次农村带头致富党员到县内示范基地参观,并组织讨论,交流心得。

“当面授”变为“无纸网络式”,提高培训全员性。为提高农村党员培训参与率,实现培训全员性,该县借助远程教育培训平台,通过网上下载、购置引进、自制改编等途径,刻录下发一系列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符合全县农村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实用技术电教片到农村党员群众手中,开展“万张光盘进农村工程”,为农村党员群众在家学习提供了便利。截至目前,远程教育共培训农村党员达45场次、1000余人次,下发光盘100余张,深受农村党员欢迎。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6: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