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牙克石:搭建“七类课堂”探索远教学用模式

内蒙古牙克石市委组织部 阿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内蒙古牙克石市远程教育管理工作,立足自身实际,紧紧围绕“实际、实用、实效”的要求,着力搭建“七类课堂”,积极探索远程教育学用模式,切实增强远程教育学用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扩大远程教育在推动科学发展、助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等方面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搭建“个性课堂”,探索“远程+个性化学习”模式

由于社区(村)辖区面积较大,党员群众学习内容多样化等原因,妥善解决好乡镇党员居住分散而不能集中组织学习等问题,在社区、村组建立送课件小组,由党支部书记或者站点管理员将学习内容刻录成光盘,定期或不定期入户开展分散培训。同时设立了“家庭播放点”,由所在党委根据信息需求搜集片源,刻成光盘,定期发放到播放点。针对开通宽带的居民群众,提供“党员在线学习”网址,便于居民自主选择收看学习,深受党员群众欢迎,有效地实现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全覆盖。

搭建“服务课堂”,探索“远程+协会”模式

为及时向农民群众传授实际、实用、实效的技术、信息和知识,并在实践中提高他们闯市场、搞经营的能力,增强了发展的内动力。探索建立“远教+支部+协会”的运行模式,培育实用、灵活、直观、便捷的培训服务体系,让协会充分发挥农村远程教育的优势,加强对协会会员的培训,创新培训形式,使培训由封闭型向开放型的转变,由灌输式向自主式的转变,由传统化向现代化的转变,由单一的静态形式向动静结合的形式转变,增强了协会的造血功能,提高驾驭市场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暖泉村马铃薯协会的会员从刚成立时的 22 名发展到现在的455名,示范面积从600 亩发展到12000 多亩,服务农户从21户发展到100余户。

搭建“实践课堂”,探索“远程+示范基地”模式

为使党员群众所学到的知识得以应用,在每个站点选择1-2个发展前景好、示范带动能力强的产业基地,作为远程教育教学“实践课堂”,定期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到实践基地进行现场学习,面对面、手把手地帮助党员、群众做好所学知识的消化和学习成果的转化。库都尔镇库兴社区杨志明食用菌生产基地,晾晒场800平方米,库房150平方米,年产木耳6万袋,获利5.4万元。在他的带动下,现有4户已开始小规模木耳养殖,整个生产过程全部采用先进的生产技术,实行科学化管理。 

搭建“社团课堂”,探索“远程+合作社”模式

积极发挥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技术、人才优势,把远程教育站点的资源优势与合作社的技术优势有机结合,积极搭建“社团课堂”,实现了远程教育与合作社的资源共享、互利共赢。永兴村的乾丰粮油专业合作社,覆盖带动村民258户,统一购进种子、化肥,统一销售,并无偿为村民提供技术上的服务,这就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使村民的农产品在销售中更具有竞争力。乾丰粮油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呼伦贝尔市重点合作社。

搭建“车间课堂”,探索“远程+龙头企业”模式

各党委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网络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农村党建新模式,采取由村党支部与加工型、营销型经济实体“联姻”,积极搭建远程教育“车间课堂”,有力地带动了农户增收致富。西五旗村远程教育工作本着学以致用的原则,充分利用驻村企业(呼伦贝尔福泉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的龙头优势和村民大多以奶牛养殖为主要经济来源的实际情况,将远程教育工作开展到车间和养殖户家中。村党支部通过发放科学养殖光盘、乳品厂聘请养殖专家集中讲授养殖知识的办法,促进农牧民增收。一年来,通过此项活动共接受培训的村民100余人次,由此,养殖户每头奶牛日出奶量增长5-10公斤,平均每户每年新增加养殖利润6000元左右。

搭建“专家课堂”,探索“远程+专家授课”模式 

采取辅助讲解的形式,建立义务辅导员队伍,采取现场解决党员群众的疑问和问题。通过他们指导农户利用远程教育网、互联网查找所需的农业科技、畜牧养殖、病虫害防治等农村实用技术,并组织农牧林水等部门的农科专家与农户定期开展交流,及时帮助解决农户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有效地提高了农户的经济效益和科技含量,让农户真正得到了实惠。煤田便民服务中心高士元养猪场,通过义务辅导员的技术支持,养殖育肥猪从建场初期的20余头扩大到90余头,年出栏50余头,年经济收益达3.5余万元。

搭建“典型课堂”,探索“远程+双带户”模式

在开展基层党组织“双联双推双提”活动中,积极构筑“双带户”搭建“典型课堂”。建立符合条件的基层党员“三结合”致富链达到80%,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使更多的党员群众跟学,呈现出党员干部带头学、农民群众跟着学的良好氛围。同时远程教育利用资源优势高效介入创建新型活动载体,探索出“远程+双带户”学用模式。免渡河镇免辉社区依托林下资源山野菜、野生浆果精深加工、木制品产业开发,充分挖掘远程教学资源优势,积极鼓励致富户将远程教育播放点延伸入户,极大地带动了党员群众学习远程教育的积极性。辖区内森宝天然食品厂已经打造成为呼伦贝尔地区规模最大的山野菜加工厂和风干牛肉生产企业,企业经理包劲松积极发挥党员榜样作用,现已安排下岗就业150人,几年来共为社区建设捐助资金20余万元。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6: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