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高水长沂蒙红
——践行群众路线、加强党性修养

山东临沂蒙阴县委组织部 李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人哪个都说哎,沂蒙山好……”端坐在汶河边的石凳上,我的嘴里轻轻地哼出了这首《沂蒙山小调》。转眼间,来到蒙阴工作已接近一年。还记得去年得知自己被录取为临沂选调生时,脑海中浮现的正是这首煽情动人的小调,这是我对沂蒙的第一印象。随着对蒙阴了解程度的加深,孟良崮战役、沂蒙六姐妹、党性教育等等诸多词汇开始走进了我的视野。践行群众路线,加强党性修养也成为了我在这片红色热土的座右铭。

穿越红色革命阵地

1947年,陈毅、粟裕指挥的华东解放军大败国民党整编七十四师,取得了孟良崮战役的胜利。古老的岁月诉说着古老的故事,英雄的不朽唱响生命的赞歌。岁月如梭,转眼已有66个年头。66年后,重登孟良崮,仍能回忆起那段惊心动魄、战火硝烟的历史。

昨日革命的胜利是无数英雄战士用鲜血和生命打下的,而今日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则是要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去努力巩固和发展的。站在烈士墓地英烈亭前,我们庄严地举起了右手,重温了入党誓词。这不仅是个形式,同样也是我们要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和发扬群众路线的见证仪式。可以说,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始终不懈做好群众工作,紧紧依靠并带领人民群众不懈努力和奋斗的历史。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和群众紧紧地结合在了一起,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新时期,我们党员干部更要发挥自身价值,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密切联系群众,到群众中去,拜人民为师。

走进红嫂鱼水情深

“蒙山高,沂水长,好红嫂,永难忘”。战争年代,沂蒙山区有这样一个伟大的母性群体:她们送子参军、送夫支前,缝军衣、做军鞋、抬担架、推小车,舍生忘死救伤员,不遗余力抚养革命后代,她们就是可歌可泣的“沂蒙红嫂”。半个多世纪已过,她们当中有的人已经故去,有的到了耄耋之年,但她们身上那种“红嫂精神”成为了激励一代又一代人牺牲奉献、报效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一次“三同教育”的准备工作中,我有幸来到了“沂蒙六姐妹”之一的伊廷珍老人家里服务。伊廷珍老人今年已80余岁,穿着一身旧式的青涩大褂,在院子内外走来走去。就是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老人,革命年代和众姐妹们抬担架,送弹药,做军鞋,筹军粮,救伤员……  

随着时间的推移,老人们会离我们越来越远,但无数个“沂蒙六姐妹”式的红嫂精神却如同天上的太阳一样,闪闪发光,永远照耀在沂蒙山的土地上。

自觉弘扬沂蒙精神,加强党性修养

“孟良崮战役、沂蒙六姐妹、军民鱼水情、红色、支前模范、无私奉献……”无数这样的只言碎语拼凑起来,构成了千千万万沂蒙人民“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沂蒙山区广大党员的教育工作,我认为,归根结底就是要自觉弘扬沂蒙精神,加强党性修养。

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深化对沂蒙精神实质的理解;同时也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积极践行群众路线;更要以沂蒙精神为指导,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时刻发挥好一名党员干部的模范先锋作用。

积极践行群众路线,做好人民公仆

2010年5月19日,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学生党员;2012年7月31日,我参加了工作,成为了一名基层党组织中的一员。不论在学校,还是在基层,我深深知道,作为一名党员,加深与群众的情感,加强与群众的交流,加大对群众的工作是十分重要的。

战争年代,群众就是我们党的衣食父母和强大后方。如果搞不好同老百姓的关系,就得不到打仗需要的粮食、草鞋、棉被等资源。解放以后,人民群众依然是我们党执政的力量源泉。深入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就要求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爱国情怀,认真贯彻群众路线和惠民政策,俯下身能做群众的牛,为群众默默耕耘,站起来能做群众的伞,为群众遮风挡雨。

铭记历史,英雄孟良崮、沂蒙姐妹情,让我们肃然起敬、代代传承;展望未来,巍巍沂蒙山、悠悠沂河水,让我们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共产党员是幸福的,因为有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人民群众是幸运的,因为我们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好儿女、好公仆,时刻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像那些到村挂职的第一书记们,他们扑下身子,摸村情、解难事、谋出路,带着真情开展工作,与人们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并推动促进了帮包村经济社会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沂蒙山——一片英雄辈出的大地,一块壮怀激烈的热土。虽然我没有生在沂蒙、长在沂蒙,但自蒙阴工作的那天起,我也成为了无数沂蒙儿女中的一员。登上孟良崮,我体会到了共产党人艰苦奋斗、保家卫国的伟大精神;深入红嫂中,我感受到了人民群众爱党爱军、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山高水长沂蒙红,作为沂蒙山的一名党员,我们要做的不正是这种同群众水乳交融的干部吗?我们的党根基在群众、血脉在群众、力量在群众,广大党员干部应该时刻践行群众路线,加强党性修养,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6: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