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结合 三步走 帮助农民致富
——江西省永修县江上乡乐平村加快远程教育学以致用的调研报告

江西九江市江上乡人民政府 姚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乐平村位于江西省永修县江上乡西北部,毗邻庐山西海和云居山风景名胜区,梅乐高速、焦武省道交汇于此,全村共有14个自然村,452户,2229人,其中党员57人。近年来,乐平村深入挖掘远程教育内涵,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借助典型示范逐步推广,整合农村现有资源,开辟农民致富新路子。并先后荣获“中央创建文明村镇先进村镇”、“第二届江西省文明村镇”、“九江市先进党支部”等国家、省市级荣誉。

一、阵地服务与流动服务相结合

在村委会设立远程教育站点,办公场所配备电脑、打印机等设备,方便党员群众查询信息和下载打印,学习会议室可同时容纳100人,摆放报夹、图书柜,实现观看、学习、讨论相统一。鉴于该村居住分散的特点,在各村组路口悬挂远程教育宣传牌,注明播放地点、节目预告等信息。选派一名责任意识强、文化素养高、业务技能优的村两委干部为站点管理员,负责日常节目播放和设备维护。

为实现远教“下的去、入人心”,在村远教站点的基础上,组建一支31人的流动服务队,由3名乡村干部、14个村组组长、1名大学生村官、3名年轻党员、2名村理事会成员、5名种养殖大户、3名致富带头人组成,服务队成员做到持证服务、跟踪服务、阳光服务,积极开展农村调研,收集需求信息,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并将党的十八大精神等最新政策理论、惠农实事送到每组每户每人。服务队1个月集中碰头1次,分享经验,交流成果,讨论难点,不断改进,初步构建“村组联动、资源共享”的服务体系。

二、集中学习与技能培训相结合

围绕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素质、促进农民致富等主题,完善《远程教育播放收看制度》和《年度学习计划》,充分利用村党支部大会、党员群众大会等党员干部集中的机会,每月集中学习1次,每次不少于2个小时,党员干部参学率均达到95%以上。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项督察,重点查看点名手册、播放记录、讨论记录、学习体会,确保学习落到实处。

结合最新政策动向和市场导向,由乡远教中心、农村信息化办公室、农技站及村致富带头人联合举办技能培训,每月至少培训1次,根据该村毗邻景区、交通便捷、气候湿润等特点,侧重加强柑桔、茶叶、草莓等新兴种植业培训和“农家乐”、生态观光等旅游服务业培训,让村组干部、党员群众熟悉掌握实用技术,提高科学文化知识储备,为稳定脱贫致富奠定基础。

三、典型示范与基地示范相结合

“要想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搞好远教学用工作,需要基层组织带头,乡党委书记、蹲点领导每个月到村观看一次,参与学习,现身说教,给党员群众带来新观念、新知识,村支书更是带头看、带头学、带头运用、带头实验,根据远教上种植技术的节目,综合本地气候、环境、土壤等因素,联合1名种植大户和7家农户,承包了1个小山坡,专门种植茶叶,在敲开市场大门拿到第一桶金后,附近村民纷纷加入进来,目前生态绿色有机茶种植面积突破1000亩。

基地示范更是学以致用的验金石,该村建立了科普致富示范基地,以远教为依托、以村部为载体、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搭建多个平台,开通多条路子,激发农民干劲,不断开发市场。做大豪猪、龙虾、鸡、鸭、鱼等传统养殖业,做优“源西海”柑桔品牌,做强草莓、茶叶等新兴种植业,做好生态观光、“农家乐”等旅游业,目前,优质柑桔种植面积超过3000亩,“源西海”品牌已具备一定影响力。同时,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逐步实现农业生产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新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新发展各类专业种植户70家,带动农户数110家,农民人均纯收入较上年增长30%,远程教育的成果转化运用卓有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6: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