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立足党校职能 充分发挥优势 努力开创党员教育工作新局面

山东临沂蒙阴县委党校 李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九十二年,之于人生已至耄耋,之于一个伟大的政党正值青春。历经九十余载的风雨兼程、艰苦奋斗,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局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校作为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主阵地,担负着培养造就高素质的党员领导干部的特殊任务。新形势下,蒙阴党校立足职能,充分发挥党校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中的优势和作用,开创了党员教育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党员教育培训的基础性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蒙阴党校及时研究,及早部署,有效解决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年初,根据我县《2011-2015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结合我县实际,在深入乡镇、部门及企业开展教学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年度培训工作计划,规范了培训班次和学制,对各主体班次的培训对象、举办时间、教学内容、培训措施等都做了详细的规定。同时,向分管领导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提高了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可行性。积极邀请县纪检、组织、宣传、人事等单位,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开展经常性督促检查,有力保证了培训任务的全面落实。

二、丰富教学内容,突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抓住根本,始终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放在首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员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校的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必须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广大党员,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始终保持和发展共产党人的先进性。

2、围绕中心,科学设置教育培训内容。在训前先期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立足全县干部实际需求和着力提升“三支队伍”整体素质的要求,科学布局教学内容及培训版块。抓住重点,对基本理论教学课程进行设计,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学;突破难点,突破对党性教育课程体系的设计和完善,强化党性实践锻炼和自我剖析,组织学员到孟良崮教学点等开展党性教育;以问题研究、能力提高为导向,突出县委、县政府的重大部署与要求,努力做到为蒙阴“推进科学发展,加快绿色崛起”服务。同时,推行“菜单”式教学,实行分层定纲和分段施训,进一步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创新教育模式,拓宽党员教育培训的新渠道

 1、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我们认真研究干部教育培训规律和特点,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坚持巩固党校“讲台”主阵地,按需施教,分类施教,在服务中加强教育培训,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借助省市“名师送教”行动、县“蒙山讲坛”在我县的启动和举办,不断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上级党校及有关部门的联系,把大课堂教学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平台,有效地开辟高端师资讲学的新渠道。按照县委要求,实施县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 “上讲台”工程,新开发课程70多个。同时,根据培训对象和培训需要,在课堂上采取了研讨式、案例式、情景式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激发党员参加教育培训的主动性、积极性,使广大党员愿意学、学得懂、用得上、用得好。

还通过参训学员座谈交流和论坛,听取学员在学习工作中的疑惑和感受,达到交流经验、传道授业解惑的目的。举办学员讲堂,让学员对自身占有的知识资源进行充分调研、论证和挖掘,使讲台成为学员展现自我、提升能力、历练品质的舞台。

2、全力推进“走出去”办学。充分利用校外教学资源,积极开展“走出去”办学,培训格局由单一的课堂讲授模式向“党校主课堂+现场教学+异地培训”的模式转变。依托孟良崮党性教育教学点和“沂蒙六姐妹”纪念馆、南北岱崮保卫战遗址等革命传统教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实践活动。以公安局看守所、县法院审判庭、检察院警示展览中心为基地,开展廉政和执法警示现场教学。积极配合县委组织部,在烟庄、毛坪、新庄等村建立“三同”活动教学基地,开展群众观教育体验活动。同时,还全力推进异地教学,先后组织企业经理高级研修班、全县优秀农村干部、青年干部培训班等学员异地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教育培训效果。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6: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