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步”提升基层党员素质

山东开发区大季家街道大赵家居委会 李婷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员队伍素质能力的高低、作用发挥的充分与否,事关党的事业发展和社会稳定。尤其是基层一线,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明显,群众对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期盼和要求更高,但许多基层党员、党支部,由于缺乏新方法、新思路,无法应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我们要全面提高基层党员队伍的水平,让党员队伍与时俱进,充分发挥新时期先锋队的作用,树立一个良好的党员形象。

第一步,提升素质是基础。大力提升党员干部的科学文化素质,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更是培养党员干部良好作风的基础,部分基层党员干部文化素质不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工作的正常开展。要充分运用好远程教育这个平台,针对党员干部所需,做好培训工作,还可以通过问卷调查和走访等形式,了解党员的学习需求,由党员点播远程教育节目,及时调整播放内容,实行互动培训,大大提高学习针对性和质量。要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积极向上、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让党员干部在良好的文化氛围中陶冶性情、不断提高。

第二步,身入群众是关键。基层党员干部要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走村入户密切联系群众,时刻做到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民生关系民心,只有尽心为民谋利,竭力为民造福,才能赢得广大群众的真心拥戴和支持。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就应当深入和贴近老百姓,通过换位思考,找准为民服务的方向和着力点,在作涉及到群众利益的决策时,不仅要站在党员的立场上考虑问题,更要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最大限度地解决好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们要勇于接触矛盾,善于解决矛盾,从不制造矛盾,从不回避矛盾,从不上交矛盾,自摸自排矛盾,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不断发挥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正能量,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第三步,加强监督是保障。党要管党,关键是要逐步实现党员教育管理的科学化。一些基层党组织习惯于粗放管理,教育管理中存在随意性、草率性和盲目性等形式主义陋习,使党员的教育管理停滞在浅层次。我们要创新党员教育的监督制度,抓好党员教育的落实,增强各级党组织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紧迫感,建立健全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责任制,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内外监督共同发力,切实保障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6: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曹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