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问学习”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党员学习能力

山东蒙阴县物价局 公伟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2年的风雨兼程,亿万党员的前赴后继,成就了今天始终保持纯洁性、先进性的中国共产党,她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领航,她是中华儿女迈向幸福的希望。我们都知道大树需要养分供给才可参天,花朵需要雨露滋润才会娇艳,而政党需要不断学习才能发展。从建党至今,学习贯穿于我们党从发展到壮大的每个环节,同时也促进着党员不断追求进步,成为了强化党员思想和素质的基本保障。

但是近些年,随着工作、生活节奏的不断提速,学习不够深入已成为了党员干部面临的主要问题,直接影响到了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和整体精神状态,所以新形势下如何提高学习能力是我们必须要思考的课题。根据实际的情况,我将从学什么到怎么学,以“三问学习”的形式,就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党员学习能力,浅谈几点粗浅的想法。

一、学什么。主题明确,视野开阔

提高党员学习能力首先要确定学习内容。要按需索骥、查缺补漏,不能盲目追求不切实际的理论知识,要立足实际,着眼未来,才能保障学习上水平。一是主线学习。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给我们每个党员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也让我们的学习有了主线思想,十八大精神充分总结了过去,并将未来目标进一步得到明确,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学习的思想理论,也是当前和今后学习的主要内容。二是业务精通。思想为前提,工作紧跟随,这是学习的第二层内容。我们要立足实际情况,全面掌握与本职特点息息相关的知识,以精通的业务知识来充分实践思想理论,力求达到完美的结合。三是视野开阔。掌握好丰富的理论知识和过硬的业务能力的同时,还要掌握更多更新的资讯内容,汲取营养去其糟粕,紧跟时代节奏,不断创新思想、拓展视野,才能在广袤的天地驰骋。

二、为什么学。紧跟形势,树立形象。

提高党员学习能力其次要明确学习目的。要深挖根源,自我剖析,不能存在随大流、完任务的思想意识,要真正明确为什么学,为谁而学,才能从根本上得到提高。一是树形象。党员的形象好坏不在于外表的美丑,重要的是身型气正的内在品质,而这种品质的养成来自坚持不懈的学习,只有知识储备充足,才能在举手投足间彰显党员风采。二是提水平。党员的水平高低不在于高谈阔论,信誓旦旦,要看思想是否过硬、能力是否更强,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建设,才能在前进的道路上,少走弯路,才能在经济建设、为民服务上,提高办事效率。三是跟形势。当今社会瞬息万变,一旦落后必定会被时代所抛弃,我们的党员干部必须时刻加强学习,不断更新思想意识,紧跟时代潮流,才能更全面的完成各项任务目标。

三、怎么学。深入研究,强化实践。

提高党员学习能力最后要明确学习方法。要潜心研究,掌握重点,不能搞形式,走过场。要贯彻落实,深入实践,才能将理论知识运用的更具体,更有效。一是深入研究。学习不是口头禅,更不是走过场的任务。在长期的学习实践中我们清楚的认识到,掌握正确的方式方法对于提高学习能力,效果十分明显。要详细制定学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强化学习交流,不断深入挖掘政策理论深层面,全面领会知识精髓,以此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结合实际情况,把知识代入工作、生活中,举一反三,活学活用,以此加深对知识的印象。二是开展活动。开展党性警示、教育等主题活动是提高党员干部学习能力的重要途径,活动中能切实增强学习兴趣,充分做到以活动促进学习,以学习强化活动,从而进一步加深学习的印象。七.一前夕,各级党组织将会集中开展各类主题活动,这对学习是一种有力的提高。三是勤学苦学。“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提高学习能力就必须要下定决心,不怕辛苦、全力冲刺,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孜孜以求的学习态度、不断掌握规律,调整步伐,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的挑战。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6: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曹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