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注重党性教育的时效性

山东莒南农机局 张玉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加强党性教育,保持两个先锋队的性质,履行党的宗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学习党的历史,深刻认识党的两个历史问题决议总结的经验教训,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把提高执政能力和增强党性统一起来,把党性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如何增强党性教育的时效性,是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永恒主题,也是新形势下的迫切要求。

一、把握党性教育的内容,发挥党员干部培训教育机构的作用

很多“革命化、知识化、年轻化、专业化”的党员领导干部,缺少的不是知识和工作能力,而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系统学习和掌握。因此,要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教育资源丰富、教学设备先进的优势,围绕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等方面系统地学习。要真正弄清楚、学明白党的指导思想的历史渊源以及逻辑历史的辩证统一关系。能够学以致用,掌握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方法来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党员干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坚定性。

二、创新党性教育的载体,丰富党性教育的形式

不断创新教育培训的载体,推进党性教育的有效落实。一是要与时俱进,找准党性与时代特征的结合点。围绕党的执政能力、先进性、纯洁性建设,赋予党性教育新的时代内涵。要有针对性和实践性、系统性的研究开发教育培训课程,改变号召式、灌输式、会议式的培训方法。二是要发挥红色教育基地的作用。把党性教育由课堂延伸到红色教育基地、革命圣地。组织实地参观、现场教学、成果汇报,了解党的成长史、发展史、奋斗史。通过红色教育基地的史实材料体味过去岁月的艰辛和斗争的艰难,深刻理解军民一心、党群一心,唇齿相依、鱼水相连的感情是怎样锤炼出来的。增强党性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三是发挥警示教育基地的作用。以少数领导干部放松了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以致身陷囹圄为教训,通过实际参观和体验,由触及灵魂、震撼心灵的感性认识上升到对国家、社会、家庭的理性思考,提高廉洁自律、遵纪守法观念,增强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反思过去,珍惜未来,提高党性教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继续开展富有成效的活动

党性教育需要理论上学习,主体的修养,更需要实践的检验。一是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发挥党的优良传统,在服务群众的工作实践中,增强党性锻炼,提高在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检验,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二是继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着眼于群众的现实需求,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方式,强化监督和考核,用扎实的工作成果取信于民、取心于民,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6: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