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要 四不要”
——谈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党员教育和管理

江苏连云港市临海路小学 朱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搞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最经常、最基础的工作。特别是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攻坚阶段和关键时期,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是在扎实抓好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党员,我将结合自身参加党员学习和教育活动的经历和感受,就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党员教育和重理工作谈几点初浅的看法。

一、要“引导”,不要“压迫”,党员教育学习是发自个人内心的需要。

党员教育工作决不能流于形势,必须联系实际,尽力达到高效高能。党组织要努力创设党员教育环境,党内生活也好,党课也好,勿必精思巧构,决不只是照本宣科,念念文件,读读报纸。每一次党内生活,每一堂党课对每个党员来说都应该是一次脱变。党员的教育要努力激起党员内心的震撼,激发党员的热情。同时党员教育要努力接合党员的自我教育,二者双管齐下,使党员素质得到提高,党员觉悟得到升华,党员的工作热情、工作积极性得到促进。

二、要“活力”,不要“沉闷”,党员教育学习要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党的教育工作要创新主题教育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党员的教育活力,提高党员的队伍活力。在学习制度上,要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月月有检查、年年有总结。在学习内容上,应该以党章、党纪政纪条例、十八大精神文件、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中国梦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以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等为主,不断提高党员的理论素养。在学习形式上,可以通过网络学习、理论宣讲团的专题讲座、道德模范的专题报告、党员自学、观看电教片、向名校、名人学习、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实地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实现党员教育的实用高效,力求形式多样,效果突出。

三、要“合力”,不要“独立”,党员教育学习体现党心民心的凝聚。

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加强党员的教育学习和管理工作,一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大力加强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学理论、学党章,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党员的头脑,用党章规范党员的言行;二要紧抓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强宣传文化阵地建设,抓实基础建设,凝聚党心民心;三要抓制度建设,促进规范化管理。四要夯实组织结构,发挥团队合力。十八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严谨的组织造就严谨的个人。党组织必须是一个严谨的组织,党组织不仅要分工明确,还要协调统一,上令下行,通达和谐。

四、要“先锋模范”,不要“形象工程”,党员教育学习需要创新型党员。

党员教育学习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型党员是推动党员教育的先锋军。创新型党员头脑灵,方法多,充满激情。在党教育工作的突出创新型党员的作用,把这些好钢都用在好刀上,定能使党员教育工作声色俱全,流光溢彩。在党员教育工作中党组织要善于挖掘和培养创新型党员,努力给予创新型党员成长的空间和资源,并使创新型党员在党员教育工作中发挥主力作用。

总之,通过创新党员的教育活动形式,密切理论与实践的联系,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会让让党员教育学习更加实效。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6: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曹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