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因地制宜搭建党员教育平台
——浅谈如何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

江苏连云港东港中学新校区 殷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做好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因此,加强党员教育、提升党员素质成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提高学习、交流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是目前党建工作的重要课题之一。

在校园中要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就要积极探索党员教师教育培训的新途径,依托学校教育资源的优势搭建培训新平台,通过办好“三大课堂”,充分发挥党总支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走出了一条党建促教学,党建促和谐的特色之路。

一、办好“示范课堂”

加强党组织建设,争做优秀的教育团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力争使每一个领导班子、每一支教师队伍、每一个教育部门,直至每一位党员教师都成为争优的旗帜。

首先是争做优秀的领导班子。努力实现三个提高:提高战略眼光,具有高远思维、系统思维和哲学思维的能力;提高业务水平,这是胜任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的硬功夫、真功夫,每位校级干部都要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懂教育、善管理的专家;提高综合能力,进一步增强对外交往及对内指导能力,重点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综合知识和综合本领。

其次是争做优秀的教师队伍。每位教师要争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楷模,要堪为人师、乐为人师、能为人师,要尽心、尽智、尽责、尽德,让自己问心无愧。要继续深入开展好“三名工程”评选及市高层次人才培养“333”工程,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养。

再者是争做优秀的教育部门。校长室、各处室是学校教育的名片和窗口,代表学校教育的形象。各处室要着重加强软实力工程建设,即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要树立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服务理念;保持热情、真情、激情的服务态度;练就博学、精干、高效的服务本领。努力把学习、工作、助人、责任变成一种享受。

二、办好“网络课堂”

互联网已开始普及,校党组织可利用网络资源,通过党建网站、远程教育、声像资料等手段,采取互教互学、场景模拟等现代化,信息化教育形式,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必须充分利用互联网及远程教育等平台,开辟培训领域,认真抓好远程教育培训。

网络课堂的优点:一是党员教师可及时下载培训资料,充实现代远程教育内容。通过建立远程教育内容信息库,党员可随时下载政治理论专题、时事热点、市场经济、现代教育科技知识等培训节目,时间方便掌握,具有纸质资料无可比拟的时效性,共享信息资源。二是可定期组织培训,实现互动办学。结合当前党组织中心工作和党员教育需求,党建网站可以组织一些高质量课件,利用网络进行播放,根据个体需求进行课件点播。此外,还能够通过问卷调查和走访等形式,了解党员的学习需求,由党员点播远程教育节目,及时调整播放内容,实行互动培训,大大提高学习针对性和质量。

充分利用校园网的优势,采取集中网络培训和网络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教师网络在线学习,围绕学习党的十八大、廉政警示、改进工作作风等内容,采取“点单式”培训、情景教学的形式,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的有关理论,撰写读书笔记,并积极参与网络讨论活动,并定期把学习心得挂着校园网上进一步交流,实现网络资源共享。

三、办好“活动课堂” 

在校党总支的领导下,在团委的协作下,以学生会建设为中心,以“服务校园、服务师生”为宗旨,从加强党员团员教育和促进学生教育入手,以校园活动为依托,深入开展政策理论宣讲教育活动,加强文明礼仪、安全法制教育,积极开展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文明校园的创建工作。在一系列特色活动中,拓展了德育工作和校园文明建设空间,不断提高师生的综合素质,实现自我发展。

在校园中,党总支每月定期组织师生进行一次主题教育活动,定期开展家庭教育、心理咨询等培训。如在学生中开展“敬廉崇洁、诚信守法”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在全体教职员工中开展“扬清正廉政之风、办人民满意教育”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在学校领导中开展“率先垂范、廉洁从政”主题教育活动。从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工作学习和生活问题入手,将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信息及法律法规及时地传达给全校师生。

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保持党员的先进性,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党员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坚持继承与创新并举,改进与加强结合,积极探索和强化对党员教育管理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努力增强工作的实效性,开创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6: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