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学习为抓手将党员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山东郯城县卫生局卫生监督所 王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离不开学习。习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纵观当下现实,党内的学习风气和学习情况总的是好的,但学风不正的现象依然存在,部分党员干部热衷迎来送往,学风不浓,玩风太盛。有的党员干部“为了学习而学习”,走马观花,不踏实。

导致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有:党员干部自身学习态度不够端正,另外是长期以来的学习方式采用“满堂灌”式讲课,使许多党员干部产生了严重的厌学情绪趣!要改变这种情况,促进广大党员干部乐学、爱学、勤学、恒学,真正通过学习提升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增强为人民服务本领,笔者认为需从以下方面做起。

第一、加强对党员干部关于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和教育。党员干部自身需要端正学习态度,从思想上重视学习,认识到加强理论学习不仅是一种政治责任,而且也是人生的一种乐趣、一种享受。学习不仅可以增长知识,而且可以提高思想境界和道德修养,摆脱低级趣味,抵制各种物欲的诱惑。思想境界高了,才能真正解决好“工作为了什么、活着为了什么、做人为了什么”的问题。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总结才能提高自身素质,以高尚的人格影响人,用廉明的品德感召人,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的侵蚀和影响。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各种新知识新技术层出不穷。领导干部是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承载者和推动者,必须把学习特别是理论学习看作是人生的必须、工作的必须、为人民服务的必须,主动地、有意识地、有重点地去学习。唯有加强学习首先是加强理论学习,了解掌握新理论新知识,通过增加自身知识储量,提高自身能力,提升自身素质,在学习中深入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和钻研问题,才能避免观念落后、知识贫乏、能力不足,才能准确而全面地认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更好地履行职责。

第二、想方设法培养党员干部的学习兴趣。丰富学习形式,让党员干部“乐学”、“爱学”。学习贵有趣,有趣才会有动力。如古代著名教育家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知者,不如乐之者。”党员教育活动要 积极创新学习的内容,将现代发展典型案例纳入学习范畴,促使党员干部被新鲜内容所吸引,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从而激发和强化学习的内生动力。党员干部学习尤其注重实践性,要采用开放式学习,回归自然,走向社会,才能使学习不流于形式,达到预期教育目的。要紧贴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改变落后的学习模式,增加丰富多采的学习模式。 把“满堂灌”、“一言堂”灌输模式变为“点菜式”的针对性教育,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思维活动和“主体”作用。 还可以让党员干部参与互动,不懂就问,并适当增加游戏活动,来提高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 除了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外,还可 采用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手段。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 很多党员教育活动手段过于简单:书、图、粉笔、嘴,显然不适合现代 党员干部,因此需要采用信息量大、快捷、准确、直观的多媒体,如电影、电视、电脑等作为辅助手段,增强学习效果。还可以举办一些报告会、专家辅导讲座、学习座谈会,尽可能多的使用风趣、生动、幽默的语言,让广大党员“听得进去、说得出来、学得更好”。

第三、着力增强党员干部学习的恒心。创新体制机制,达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效果。学习非一朝一夕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抓好党员教育工作,需结合实际,在推进理论学习、宣传教育、工作机制等方面努力创新,促使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学习成效。先来听听刘伯承学俄语 的故事: 1927年底,刘伯承受中共中央委派到苏联军校学习,当时他已经36岁了,是中国学员中年龄最大的。入校之后,刘伯承面临的第一只“拦路虎”就是要过语言关,因为此前他对俄语一窍不通。挡在刘伯承俄语学习路上的困难很多,年龄大了不说,他那口浓重的四川方言还造成了特有的发言障碍,比如俄文字母“P”的发言对他就特别困难。面对这些学习上的重重困难,刘伯承就像对待敌人的阵地一样,发起了猛烈的“攻击”。后来,刘伯承在回忆学俄语的艰难时讲到:“那时,在学习中遇到这么大的困难,咋个办?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学,刻苦地学,人家学一遍,我就学十遍;人家学十遍,我就学百遍。我的诀窍只有一个,就是刻苦学习,努力学习。”为了学俄语,刘伯承使尽了浑身解数。他每天在左手心写满了单词,走路也背,上厕所也背,经常学到凌晨。看书时间长了,他的右眼的假眼球把眼眶磨得生疼,他就把假眼球取出来接着看书。工夫不负有心人,就是凭着这种“攻”的精神和锲而不舍的劲头,经过半年多的学习,刘伯承愣是攻克了俄语关,他的阅读和翻译能力在中国学生中都是第一流的。相信如果党员干部都能拥有刘伯承式的恒心,我们的党员教育工作一定会富有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6: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