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唱响“中国梦”主旋律 传递党员“正能量”

辽宁大东区教育局 邱小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纪念建党92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根据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在共产党员网开展“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网络征文活动的要求,本人就唱响“中国梦”主旋律,传递党员“正能量”,谈点粗浅见解,供参考。

一、什么是“中国梦”的主旋律、党员的“正能量”

“中国梦”的主旋律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一主旋律体现“中国梦”是国家、民族、人民为主体的共同的梦,是以富强、振兴、幸福为目标的共同的梦。党员的“正能量”是指党员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动力和情感,是自善其身的立身之本,更是防腐反腐的内在力量。

二、唱响“中国梦”主旋律,传递党员“正能量”的内容

唱响“中国梦”主旋律的内容主要包括:“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国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正确方向。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中国力量就是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是实现中国梦的雄厚基础。

党员“正能量”内容主要包括:理想信念、廉洁从政、党群关系、群众路线、职业道德、家庭伦理、学习修养等方面的正面能量,正向能量。

三、为什么要唱响“中国梦”主旋律、党员要传递“正能量”

(一)唱响“中国梦”主旋律,党员传递“正能量”,是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需要。中国梦是历史的呼唤,是现实的诉求,是未来的向往。近代以来,中国的政治领袖、知识分子以及普通民众,都以不同的方式来描绘和表述自己心中的中国梦,民族梦,并付诸了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两个百年的目标即将实现的情况下,回应历史,提出中国梦,唱响中国梦主旋律,可以更广泛地凝聚社会共识。在这过程中,党员传递“正能量”,就能保证唱响中国梦主旋律顺利进行。

(二)唱响“中国梦”主旋律,是进一步激发奋斗的勇气和力量需要。从1840年到2050年,200多年的时间路途遥远;建国100年的奋斗同样艰辛而漫长。但新中国建国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使人们已经看到实现中国梦曙光在前,再也不是遥不可及的幻梦。唱响“中国梦”主旋律必将唤起人们美好的憧憬,激发人们继续奋斗的勇气和力量。在这过程中,党员传递“正能量”,就能保证唱响“中国梦”主旋律发挥巨大作用。

(三)唱响“中国梦”主旋律,是实现理论大众化的需要。“中国梦”的理论体系表述方式是意识形态的话语表达,要使老百姓在思想上,情感上认同和接受“中国梦”理论体系,就必须实现理论的大众化,而理论大众化的关键一环就是话语表示方式通俗化、生活化。唱响“中国梦”主旋律,就是用老百姓喜欢听、听得懂的方式将深奥的理论通俗化,让老百姓的普遍认同、广泛赞同和热烈回应。在这过程中,党员传递“正能量”,就能保证唱响“中国梦”主旋律深入民心。

四、怎样唱响“中国梦”主旋律,确保党员传递正能量

唱响“中国梦”主旋律,传递党员“正能量”就会高度凝聚13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能得到最为广泛的强烈共鸣; 唱响“中国梦”主旋律,传递党员“正能量”就会引领国家前行的方向,就会拥有强大的号召力和生命力。

(一)先行认真学习。无论是唱响“中国梦”主旋律,还是传递党员“正能量”,都需要先行学习。要采取培训、走出去、请进来、召开研讨会等方式,加强“中国梦”的方针政策的学习,加强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加强“中国梦”内涵的学习,加强国外先进知识等方面的学习,用先进的知识武装头脑。只有这样,才能奠定唱响“中国梦”主旋律,传递党员“正能量”的理论基础。

(二)广泛宣传教育。唱响“中国梦”主旋律,传递党员“正能量”不是简单的口号,而是主张和精神旗帜。因此,各级宣传部门要准确把握“中国梦”的精神实质,紧密结合各地实际,采取各种有效宣传形式开展唱响“中国梦”主旋律,传递党员“正能量”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要引导媒体从业人员以主人的姿态,积极投身唱响“中国梦”主旋律,传递党员“正能量”宣传教育活动中;要加强对网络媒体的引导、监管和运用,充分发挥网络宣传面广、覆盖面大的作用,为唱响“中国梦”主旋律,传递党员“正能量”打牢思想基础。

(三)切实付之行动。实现“中国梦”需要正能量!因此,党员必须要成为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源。从现在做起,修身正身,生发正能量。亲民爱民,凝聚正能量。以激情淬砺纯洁性,释放正能量,用激情锤炼好作风,释放正能量;凭激情重铸价值观,释放正能量,进而为实现“中国梦”前赴后继,不懈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6: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曹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