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乐平市林业局党员教育工作畅想

江西乐平市林业局 占如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林业局党委下设10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49名。几年来,我们严格按照市委党建工作部署和总体要求,围绕党建抓教育,抓好教育促党建,努力为党员教育工作创造条件,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教育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好党员教育工作,成为了我们所面临的新的课题,总结经验,得以升华,尚有提升的空间值得我们去研究和探讨:

一、 从党委做起,努力为党员教育工作创造条件

1、强化党委自身建设。建立了党委班子理论学习制度、领导干部调研和个人自学制度,加强领导班子政治、作风和制度建设;健全完善了民主集中制和领导干部过好双重民主生活会制度及党委议事决策制度,用制度规范领导干部的工作和活动,确保每位党委成员围绕党委工作目标开展工作。根据本系统各支部的实际情况,每位党委成员都包保1个支部,党委主要领导联系最薄弱的支部,进一步明确了党委班子成员对抓好党建工作的领导责任。党委成员经常深入各支部开展调查研究,与支部一起想办法、出主意,分析新情况、研究新措施,认真解决支部在开展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健全党员教育保障机制,为党员教育工作解决人、财、物问题。根据本系统各支部的实际情况,我们把党员教育经费列为专项资金,按照实际需要,实报实支。对于一些经费比较困难的支部,党委主动帮助筹集经费。为基层支部改善和完善党员活动室、电教设备等活动场所、设施,为各支部统一制作配发了应该上墙的“党建制度”、“党员学习园地”等展示板,使全系统支部软硬件建设基本达标。

二、 立足基层,逐步建立党员教育工作新机制

1、建立创建机制。结合本系统实际,进一步完善创建规划,充实创建内容,健全创建机制,落实创建责任制,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为使创建活动的有效开展,党委把各支部的党建工作列入百分竞赛,采取以党支部为单位,以“明确职责、百分考评、以分排队、确定优劣”的办法,就工作机制、制度执行、队伍建设、调研信息、廉政建设、社会形象、党务管理、工作业绩等8个方面进行细化、量化考评,按照责任制要求,做到每季度检查评分,及时考评,及时公布,不断完善,兑现奖惩,并上墙公示接受监督,做到责任制、考评制、奖惩制紧密结合。

2、建立典型带动制度。根据党员教育工作不同时期、不同工作任务的需要,结合平时在基层支部检查发现的典型,适时在基层支部宣传和借鉴,使与会支部既看得见、摸得着,又体会得到,增强了会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典型带动,使各支部有动力又有压力,调动了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有力地推动了基层党员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 面向党员,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认真抓好党员的教育管理。我们始终把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的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并着重从抓好“三会一课”、党员目标管理、党员培训、党员活动日等制度入手,切实抓好对党员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们把学习教育活动与发展林业经济、增加职工收入、减轻职工负担有机结合起来;与加强队伍建设、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提高服务质量有机结合起来;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依法治林水平有机结合起来,真正让广大党员干部受到教育。

2、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一是利用节假日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各类比赛等文体活动;二是积极开展“文明科室”、 “示范岗位”、“先进个人”等评比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的评比活动,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形成一股“争先比优”的良好风气。

3、 参与公益事业,积极为帮扶对象办实事、办好事,更好的服务林农。

四、服务发展,不断增强组织的创新能力

今后,林业局党委将根据自己工作实际,形成新思路、出台新举措,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自身优势,不断加强各项工作,特别是服务林农帮扶村工作中要富有新的创意:一是积极做好新农村林业建设;二是稳步推进退耕还林工程;三是加大对重点公益林管护力度。制定切实可行的《管护目标责任制》,层层签订公益林管护责任状,对管护的范围进行明确的划界标桩,进一步加强对责任区护林员的管理,杜绝牲畜毁林现象的发生;四是抓住林下经济、植树造林加快林农增收的思路步伐不放松,为林农的增收奠定基础。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6: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