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党员教育的建议

安徽六安霍邱县周集镇人民政府 张传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近年来农村劳动力人口的不断外移,许多农村青壮年党员也常年在外务工,其中不乏有农村支部班子成员,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留守在家的党员队伍,造成留守党员在工作方向上模糊不清、处理问题缺少中坚力量、开展活动缺少组织实施者等问题的存在,留守党员基本上都是老党员,在实际工作中很难带头发挥模范作用,凝聚力明显不足,这又直接影响了基层党组织开展基层党员活动的积极性,导致组织活动时断时续、质量不高,党员受教育情况也不容乐观。针对留守党员教育有以下建议:

一、为农村党员学习找对党课“老师”

农村党组织负责人是农村党员学习的“老师”和领头人,如何有效加强农村党员学习工作,关键在书记,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更加凸显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在基层党建中的重要作用,“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队伍强不强,要靠领头羊”,因此,要下大力气创新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选拔机制,积极选拔农村各类优秀人才担任村党组织书记,为农村党员学习找对党课“老师”,完善基层党员学习教育机制,提升留守党员学习的主动性和实效性。除此之外,有条件的乡镇或者村支部可定期邀请党校、基层干部为农村党员做专题党课宣讲,丰富党员教育,开拓党员视野。

二、用活大学生村官这支农村干部队伍

选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任职,是新时期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在中央的号召下,一批又一批有理想、有抱负、能吃苦的高校毕业生选择到农村去,他们或任职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或任村主任助理,他们的到来进一步优化了农村“村官”队伍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有效增强了农村基层党员的组织活力。各级党组织应该充分引导大学生村官们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传播新思想、新观念、新文化,为党员和农民群众提供政策、法律、信息、技术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同时各地特别是乡镇可根据本地实际,组织以大学生村官为主体的政策宣讲团,在对大学生村官们进行有针对性的理论培训后,通过他们将党在各时期的方针政策宣传到农村党员一线,提高农村党员的政治理论修养,建议根据实际开展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教育,进一步激发农村党员对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情,使广大党员同志能够真正掌握带领群众创业致富的本领,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新生骨干力量,有效地提升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发挥远教资源优势,健全党员培训网络

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系统是一个集党的政策、法律科普、实用技术、娱乐资讯于一体的资源库,是党为有效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的教育而开辟的一条新路。充分利用好党员现代远程教育平台的教育培训资源,科学制定支部定期集中学习制度和内容,将远程教育课程学习情况纳入到支部和支部书记年终考核,及时将党内最新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给每一名农村党员,不断提高农村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可明确一名熟悉电脑操作、有责任心的党员干部或者大学生村官作为远程教育设备管理使用的负责人,每周或每月定期为农村党员播放课程教育视频,也可在农闲时期召集党员进行集中学习,务求使学习教育内容多样化,最好要涵盖党的政策、法律科普、实用技术,强化理论水平、增强致富本领等各方面知识,使党员在学习过程中觉得不枯燥、实用,增强党员继续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除了用好远教资源优势外,条件允许的行政村,可以鼓励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学习,如通过经常性的浏览《共产党员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以及安徽各地的先锋网等党的主流媒体网络平台进行学习,帮助共产党员加强学习与交流,更加了解掌握党情国情,不断提升素质和能力,更好地发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6: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