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激发学习兴趣 提高党员学习教育效果

重庆璧山县党史研究室 朱堂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员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持续地提高自身的修养与素质,才能适应日益发展变化的工作环境,才能牢固树立体现时代精神与发展要求的先进理念,才能更好地担当起人民赋予的使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是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现在就如何激发党员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教育效果进行探讨。

一激发兴趣的意义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个人一旦对某事物有了浓厚的兴趣,就会主动去求知、去探索、去实践,并在求知、探索、实践中产生愉快的情绪和体验,所以古今中外的教育家无不重视兴趣在教育中的作用,党员学习教育也不例外。不断地激发学习兴趣,党员干部才能愉悦地、积极、主动地去寻找机会学习或自主地探求知识,从而促进学习效果的提高。

二目前党员教育中,压制兴趣的主要因素

在现实的党员学习教育中,压制兴趣的因素主要有:一是学习教育场次多,疲于应付。许多的学习教育,都要求有学习计划或学习方案、有图标的学习照片、有总结;或是同一内容的学习教育,多个部门多个要求,使党员干部疲于应付。二是教育形式单一。通常是党组织念念文件、读读报纸或是发发材料。三是教育内容枯燥或远离生活或工作实际。

三激发党员学习兴趣的有效途径

针对目前党员教育工作中压制党员学习兴趣的因素,应当全面分析当前形势和党员面临的工作、学习、生活状况,在以往好的做法基础上,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工作的要求,积极思考,不断探索激发党员学习教育兴趣的方式方法、内容、载体等,有效地开展党员教育工作,实现党员接受并乐于接受教育,愉悦地将所学知识储备为工作能源;乐于用所学提高生活质量。生活质量的提高又将积极推动工作的开展。

一是简化学习教育,避免形式化。精简学习教育场次,简化过多的形式化的学习要求,彻底改变应付式的被学习教育的现象,使党员干部能专注于教育内容的学习,有时间进行思考或深层次的探求。

二是丰富教育载体,提高学习教育的趣味性。教育载体应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而不断丰富与更新。在传统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开展课题互动、组队辩论、主题讨论等形式,增加学习教育的活力;通过播放声像资料、红色影片、警示片等,提高学习教育的生动性;通过政府微博、红色网站、短信平台等,促进知识快速更新。

三是更新学习教育理念,使学习教育内容更加丰富。目前的党员教育主要关注的是政治理论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要把党员教育与提高工作效率、夯实文化基础、提升生活情趣等密切结合起来,使党员教育紧密联系日常工作或生活实际,使学习教育内容更加丰富。

新时期的党员学习教育,只有及时了解党员的诉求,丰富教育载体,更新学习教育理念,使学习教育密切联系工作或生活实际,才能充分激发党员的学习兴趣,促进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6: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曹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