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阴市实施党员教育培训“长方体”模式

江苏江阴市组织科 佚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江阴市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要求,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章为重点,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积极探索实施党员教育培训“长×宽×高”“长方体”模式,通过不断延伸教育培训平台,丰富教育培训内容,创新教育培训方式,全方位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长”——延伸平台夯实基础

一是拓展阵地学。江阴加大投入力度,整合多方资源,不断完善功能,强化优质服务,把镇(街道)党员人才服务中心,村(社区)级组织活动场所、党员服务中心(站、点)和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建设成为党员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全市15个镇(街道)全部建成2000平方米以上的党员人才服务中心,90%的村、社区建成党员(人才)服务中心(站),重点培植了10多家具有1000平方米以上党员人才服务中心(职工俱乐部)的非公企业党建阵地典型。市财政出资700万元,为全市行政村、社区高标准配备了远程教育终端设备,在江苏县级市率先投入数百万元在全市建立覆盖城乡基层党组织的电子党务系统,实现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实时动态管理。建立党员干部教育网,改版完善江阴党建网,实现网上教育培训同步。

二是依托资源学。突出各级党校在党员教育培训中的重要作用,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培训,组织全市基层干部、党员业主、入党积子到省、市各级党校进行集中轮训。市镇两级党校平均每年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100多期,年均培训基层党员干部6800多人。与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浦东干部学院等签署合作协议,开设新农村建设、社区党建、城市规划、公共管理等专题班次。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廉政教育示范基地等,对党员进行党的历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的纪律等的教育培训。充分发挥省委组织部在江阴市委党校建立民营企业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和华西村作为全省新农村建设培训基地的优势,同时放大全市骨干企业、先进村等83个实践基地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共组织1200多名党员干部到全市骨干企业、先进村挂职。

三是搭建平台学。积极运用现代信息传播手段,努力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的现代化水平。继续加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和党员电化教育,全市共建有远程教育站点297个。充分利用电视、互联网等大众传媒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在江阴电视台开设《旗帜》电视专栏,自主开发江阴党建网、江阴市发展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和江阴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等3个网站,并依托网站推出“视频、报刊、短信”“三大党课”平台,丰富党员教育培训的载体。积极开发党员教育培训信息资源,市委组织部建立数量充足、内容丰富、使用方便的党员教育培训信息资源库,近年来,制作电视教材175部28.5小时,满足党员教育培训的需要。同时,注重编写制作符合实际、各具特色、少而精的党员教育培训辅导材料25种15万册,定期出版《江阴党建》和《暨阳党建》。2012年,江阴城乡党建一体化专著入围中组部全国党员教育培训优秀教材。

四是丰富载体学。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积极组织党员参加党内集中教育活动,深化开展“五先五好”主题竞赛,“三百先锋”、 “三学三比三创”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围绕“暨阳党建先锋行”主题,实施“党群组织强基先锋行动、党建典型示范先锋行动、党员素质教育先锋行动、党内民主管理先锋行动、党建机制创新先锋行动”等五大先锋行动,在农村开展“政治强发展强,带领群众带头致富”“双强双带”活动,在社区开展“基层组织强、服务管理强,创和谐社区、创美丽家园”“双强双创”活动,在重点骨干企业开展“党建强经济强,班子好发展好”“双强双好”活动,通过创设丰富载体,进一步强化党员教育培训。

五是强化保障学。落实农村、社区、非公企业、机关党建和党员教育管理等5个先进性长效机制文件,逐步建立完善党员教育培训各项机制,建立健全市委常委会例会制度、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党员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等。市财政每年列支200万元,市委留存党费每年投入部分资金,市级层面共投入400万元党员教育培训经费,采取举办各类培训、赠订党建书刊、添置电教设备、下拨培训经费等措施,确保专项经费的落实。建立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165个,分类打造50个“暨阳党建先锋行”基层党建示范点。优化整合党员教育培训师资资源,目前共有专兼职教师150人。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年终精神文明党建工作百分考核内容,将考核情况和基层党员的反馈意见作为每年评比各类先进和提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二、“宽”——拓展渠道创新形式

一是主题引领学。围绕争创全省党的建设最佳实践区和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等的目标要求,始终以华西经验和华西精神为引领,在全市开展“学习华西经验、加强党的建设”主题活动,在农村深化开展“学华西村、学吴仁宝”双学主题活动,在农村和社区积极开展以“争当改革先锋、争当岗位标兵,带头创业致富、带领群众致富”为主要内容的“双争双带”主题活动,在非公企业组织开展“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次品、党员身边无违章”为主要内容的“三有三无”主题活动,在机关开展争当“讲学习、讲诚信、讲服务、讲效率、讲廉洁”五讲党员标兵主题活动,坚持和完善长期以来行之有效的党员教育培训方式方法,以各类主题活动为引领,突出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典型示范学。采取以点带面的方法,从全市各条战线、各个行业挖掘先进党员的典型,先后评选“十大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百佳创先争优党员先锋岗、百佳创先争优责任先锋区、百佳创先争优示范先锋奖”“三百先锋”等,并组织市巡回宣讲团赴镇、街道,深入农村、社区、企业等进行党员先进事迹巡回讲演。分别举办了一期人数各100名的“两新”组织非公业主入党积子、党务书记的示范培训班,全面启动“两新”组织“百名非公企业主入党积极分子、千名非公企业党务干部、万名非公企业党员骨干”“百千万”培训工程。大力宣传一大批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典型事迹,使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有目标、赶有方向,在各级各类先进典型的激励带动下奋发工作、锐意进取,为加快江阴经济社会建设的步伐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6: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