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将“中国梦”融入思想品德课教学的尝试

江苏连云港市板桥中学 陈怀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梦,是2012年11月29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过程中,习近平发表的重要讲话之一。此后,“中国梦”就成为备受关注的一个热词。

作为初中思想品德课教师,为了与时俱进,我在带领学生复习苏人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思想品德九年级全一册的过程中,尝试了把“中国梦”融入到“放飞理想 立志成才”的教学中。

在复习完第11课内容后,我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理解,把“中国梦”自然地与教科书上的内容联系起来。

第一、关于什么是中国梦?

先要明确习近平所说的“中国梦”,是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其本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

教材上P150页上有“在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样的表述。

在教材同一页的上边一段小字,还有这样的表述: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在本世纪上半叶,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完成两个宏伟目标,这就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经过比较可以看出:“中国梦”与“共同理想”基本上是一致的,“共同理想”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梦”,“中国梦”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具体表现。“共同理想”与“建国100年目标”是一致的。

回忆一下教材P107页上党的基本路线提出的奋斗目标,有这样的表述:

党的基本路线以“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为核心内容,以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奋斗目标,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集中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

可见,教材上对于理想、目标、梦想的表述都有一定的联系,我们在学习时,一定要注意联系,以加深理解。

党内著名理论家、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21世纪头20年的“中国梦”。这是实现21世纪头50年“中国梦”和后百年“中国梦”的最重要的一个发展阶段。

第二、为什么要有中国梦?

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一时代解读,既饱含着对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深刻洞悉,又彰显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宏伟愿景,为党带领人民开创未来指明了前进方向。

崇高的理想,是人生的精神支柱,是社会进步的助推器,是民族团结的强大力量。现阶段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必将起到动员人民、鼓舞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健康协调发展的作用。

我国目前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水平还不高,教育科技和文化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需要通过中国梦来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共同应对挑战。

三、怎样实现中国梦?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中华民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改革创新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结合在一起,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战胜困难、顽强拼搏、勇于创新、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动力。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众人拾柴火焰高,团结就是力量,都是说明这个道理。

青少年学生应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梦想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可以下做起:

践行社会社会核心价值体系:①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宣传者;②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勇于承担时代赋予当代青少年的崇高使命,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③积极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做民族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实践者;④不断加强自身思想道德修养,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 

推进科技创新:①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素质;②要敢于质疑,敢于向权威挑战不盲从书本;③积极参加科技小发明、小制作等活动,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立志成才: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要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要有扎实宽厚的科学文化知识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具备较好的身心素质,还要有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艰苦奋斗,在学习上不怕困难,刻苦钻研,勇于探索;在思想上要与时俱进,用艰苦奋斗精神磨砺意志;生活上反对奢侈浪费、贪图享受、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6: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曹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