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健全体系 开拓创新
——蒙阴县直机关党工委抓党员教育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山东临沂蒙阴县委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公绪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健全党员教育工作体系,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巩固党执政的基础,是摆在当前机关党建工作的大课题。近年来,蒙阴县直机关党工委认真履行代县委管理基层党组织职责,积极探索健全党员教育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体系,使党员教育工作在内容、形式和机制方面都有所创新,党员教育取得了积极效果,促进了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

一、基本情况与现状

蒙阴县直机关党工委共有基层党委14个,党支部314个,党员总数6387名,离退休党员1806名。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和工作机制,不断改进党员教育管理的方法和手段,把党员教育工作贯穿于党员发展阶段,日常管理阶段。

二、主要做法与成效

(一)不断拓展党员教育内容,构建起基础性教育、群众路线教育、警示教育三项功能教育体系。

以学习理论增强素质为目的,不断深化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教育。对党员进一步加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和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及社会主义荣辱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教育,加强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增强党性意识和党员观念,改进党员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教育,都纳入了县委党校主题班次,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以践行服务宗旨为目标,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按照“党员更红、支部更强、窗口更亮、服务更优、以优异成绩为党的十八大添彩”的总体要求,组织动员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推动中心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服务人民群众中创先争优。建立落实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制度,配合县委深入开展“千名干部驻基层,排忧解难促发展”活动,推进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继续组织开展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活动,紧紧围绕“四比四看”活动内容,完善工作措施,确保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以提升党员廉洁自律意识为出发点,深入开展法律、道德警示教育。学法以明纪,把加强对党员的法律知识和法律素养作为一个重要性内容来抓,不断增强广大党员的依法办事的意识。县直机关党工委每年都与县委党校、县司法局等单位进行普法教育宣传和培训。以法的预防作用来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县直机关工委联合县纪委监察局、县检察院等部门,以组织党员干部现场教育、案件通报等形式,进行警示教育。明德以慎行。在广大党员中经常开展道德教育活动,组织各单位开办“道德讲堂”,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

(二)不断丰富党员教育形式,打造了常规教育平台集体动态教育平台、网络教育平台。

内以“三会一课”形式,外依托县委党校、孟良崮党性教育基地,构建常规教育平台。以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为重点,加强机关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通过组织党员按时参加组织生活,落实党组织书记讲党课等学习制度,把党的新政策新理论及时向广大党员传达。与县委党校培训相对接,将入党积极分子、机关党员常规教育纳入县委党校主题培训班次。县直机关工委每年在“清明节”、“七一”、“国庆节”等重要节日,组织机关党员到孟良崮党性教育基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接受传统教育。

部门联动,形式新颖,打造集体动态教育平台。广泛组织部门党组织参与,以群体性活动为载体,主题鲜明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为重温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教育广大党员做岗位标兵、时代先锋,县直机关党工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举办了以“立足岗位做奉献、创先争优当先锋”为主题的“欢庆七•一、喜迎十八大”演讲比赛,全县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单位经过层层选拔,共53名选手参加了复赛,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组织机关党员参与全市“喜迎十八大•精彩看临沂”摄影比赛,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共征集参赛作品11份,有5人次作品获奖。以丰富多彩的集体互动平台为载体,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得以继承发扬。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6: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