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培训的“直通车” 党员的“充电器”
——贵州省贞丰县“党课进村”创新农村党员教育新模式

贵州贞丰县委党校 潘庆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何加强和改进新时期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让其在新农村建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近年来,贞丰县紧紧围绕加强党的先进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这一主题,结合当前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四帮四促”、干部下基层的活动,把党课搬进村,把课堂搬到组,开展“党课进村”教育培训活动,在改进新时期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

【基本情况】

贞丰县位于贵州省西南部,隶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地处珠江上游北盘江畔,全县国土面积1511平方公里,辖6镇7乡,156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 6个社区,总人口41万。全县共有409个(其中党委17个、总支5个、支部387个),党员10186名,其中农村党员6296名,妇女党员1398名,少数民族党员4710名,35岁以下的党员1841名,中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党员2906名。

从县情来看,贞丰县是一个欠发达、欠开发的地区,农村人口多,贫困面大,农业基础薄弱,经济社会发展还比较落后。农村党员是基层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由于受经济发展条件制约,交通落后,信息闭塞,农村党员的教育培训普遍存在着内容少、时间少,造成少数农村党员的思想观念和思想认识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同时,还存在着文化素质偏低、科技意识和市场经济意识不强,掌握农村新政策、新技术不够多,尤其缺乏致富和带头的本领。有少部分农村党支部无力发挥作用,有的党支部软弱涣散。如何探索新形势下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的新途径、新方法,为新农村建设培养懂政策、会管理的骨干人才,是当前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面临的重要课题,贞丰县通过开展“党课进村”教育培训活动,为农村党员教育工作的探索了一条新路子。 

【主要做法】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有关精神,贞丰县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把“党课进村”活动作为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不断激发农村党员的干事创业热情。

(一)精心制定方案,为党课培训点好“菜谱”。以培养党性强、观念新、懂经济的农村党员队伍为目标,从2010年开始,县委、政府通过调研的基础上,印发了《贞丰县“党课进村”培训活动实施方案》,对全县农村党员进行培训。由县委组织部牵头,从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县委党建办等相关部门,抽调了政策水平高、基层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组成“党课进村”培训授课组,利用农闲时间,每年组织“党课进村”培训授课组,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事政治、市场经济知识、农村适用技术以及与群息息相关的工作,深入村组讲党课、传政策,将党课搬进村组,与农村党员“零距离”交流、“面对面”谈心,不断增强农村党员致富和带头致富的信心。

(二)科学设置内容,为党课进村选好“名厨”。紧紧围绕农村经济发展、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科学设置培训内容,每年开展“党课进村”活动,由授课人员采取先调研后培训的方式,在掌握乡镇、村基本情况的基础上进行党课培训设计,撰写出高质量调研课题,确保党课内容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党课进村”培训活动主要分三个主题。一是用贞丰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深刻变化,特别十六大召开以来,农村水电路和农民住房、收入方面发生的变化,结合取消农业税、免费义务教育、新农合、养老保险等党的惠农政策,讲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由县委党校专职教师进行讲授;二是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外出务工返乡创业等方面提出“怎么干、干什么好”。由县委党校教师主讲。三是结合当前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干部作风建设新风年、“四帮四促”活动、“联乡驻村”活动及县委出台“1+18”文件精神及如何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等方面工作,由县委组织部、县委党建办等相关领导讲授。

(二)贴近农村需求,为培训活动配好“口味”。为不断增强党员教育的实效性、趣味性和吸引力。针对在培训活动中,参训人群的特殊性和差异性,授课组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和形式展开培训,注重把宣讲党的方针政策、与群众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用身边典型的“创业致富”事迹感染教育群众等作为培训的主要内容,提高党员干部、群众的整体素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激发农村党员的内在动力;同时,授课组根据前期调研情况,结合不同村的实际,帮助群众分析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理清发展思路。授课组在少数民族相对聚集的村寨采用少数民族语言进行授课,多用身边人、身边事感染和启发群众,激发他们向先进看齐、创先进业绩的决心。对年老行动不便或患病在床的党员和“漏学”的党员,采取送相关培训资料上门的方式对其“补学”,确保所有党员在教育培训活动中受教育、得实惠。

【取得成效】

“‘党课进村’让我们了解好多政策,以前我们都是通过报纸、电视、广播来了解党和国家政策,理解还是不够深透,现在通过教师进村“面对面”的讲解,既容易听懂又切合实际,太高兴了”。2013年3月,首场“党课进村”在平街乡平街村举行,村民们听完党课后心情十分激动。通过开展“党课进村”教育培训活动,紧密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工作和生产生活状况,按照“党员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群众缺什么就补什么”要求,不断激发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和责任意识,激励农村党员干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

“通过听党课,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党的富民政策,增强了我们创业热情”。今年3月26日,县委“党课进村”授课组到鲁贡镇管路村主讲结束后,村一些党员、致富能手、返乡农民工纷纷地说。在管路村,“党课进村”授课组老师和村党员干部拉家常话时,谈到对未来的发展,村支部书记韦勇还对今年的“钱景”满怀乐观,自2011年创办了商品猪养殖场失败后,亏损10多万元,2012年,通过镇党委、政府组织到翁安县学习商品猪养殖技术,从信用社贷款资金建起了10多间猪舍,并从广东省引进商品猪5头,开始了他的第二次养殖生涯,仅在当年,出栏仔猪数量就达25头,当年的纯收入达1万多元。今年,他作为一名村支部书记、一名老党员,为带动管路村及周边村寨农户的养猪积极性,韦勇除了不遗余力地为养猪农户传输科学养猪知识外,还多方寻求黑猪销售渠道,让更多群众找到致富路子,早日脱贫致富。

“以前为了听一节党课,得走几个小时的山路到乡里,在坐车到县城,遇上农忙时节,不少党员心里还有怨言。”当“党课进村”授课组进入最边远最贫困的沙坪乡者索村,党员陆正清高度评价地说。近年来,贞丰县充分利用各种培训资源,创新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新模式,根据全县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将“党课进村”活动与基层组织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创新管理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党课搬到村,把课堂搬到组,推动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向农村基层延伸,为农村党员干部提供更多培训机会。据统计,从2010年开展“党课进村”教育培训活动以来,平均每年组织授课教师进村授课20期以上,涉及13个乡镇156个村,培训农村党员和群众累计达20000多人次,实现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不断的受到农村党员和群众的好评。

【几点启示】

通过开展“党课进村”教育培训活动,把党课搬到村,把课堂搬到组,不断提高农村党员思想素质和致富能力,同时也给了我们不少有益的启示。

一是丰富基层组织建设内涵。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目标,通过开展调研活动,确定“党课进村”培训主题,组织党校专职教师进村,把农村党员集中起来,讲授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与农民话增收谈发展,不仅丰富农村党员的知识需求,同时也使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为有效开展农村党建工作夯实了基础。

二是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素质。由于交通不便,农村党员文化水平普遍偏低,接受理论知识的能力水平有限。培训活动突出实践特色,注重用党员群众感兴趣、易操作、好记忆的方式方法开展培训活动,做到党员想知道什么就讲什么,想了解什么就说什么,让党员不受时间、范围和区域的限制,时时处处都能接受党的教育,不断增强了农村党员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促进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达到“教育培训增强吸引力,党员培训全覆盖”的目标。

三是推动农村经济健康发展。根据农村党员对党的惠农政策和农业实用技术的需要,通过理论巡回辅导、典型示范、现场授课、典型现场观摩培训等不同形式,把课堂设在田间地头,“零距离”、“面对面”的培训,使农村党员群众易懂爱学,培养了一批政策明白、技术多面、信息灵活的农村经济发展带头人,激发了党员干事创业热情,推动农村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6: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曹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