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强化信念教育 释放党员教育正能量

山东省龙口市下丁家镇政府 王瑞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经济的腾飞并没有相应带来道德领域的并肩齐飞,腐败问题、诚信缺失、道德滑坡现象屡见报端,其中不乏党员干部,同时,党内也存在不少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些党员干部忽视理论学习、学用脱节,理想信念动摇,对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等。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然而党面临的每一项危险都关系着党的生死存亡。因此,在新形势下,要保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就必须在党员教育中强化信念教育,释放党员教育正能量,来消灭社会矛盾负能量。

强化信念教育,要重读革命史。重读革命史的过程,即是明确党的宗旨和历史使命的过程。通过重读革命史,能够增强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能够激发党员内心最深层次的感情。同时,以史为鉴,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楷模,能够不断更新自我,与时俱进。重读革命史,要引导党员理性看待中国革命。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独立自主的过程中,是充满诸多坎坷和挫折的,其中,也出现王明左倾冒险主义等错误路线。最近一些红色题材的电视、电影被恶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红色神话”,严重歪曲了历史。党员教育中对此要予以更正,让党员充分正视历史,切勿过分浮夸。

强化信念教育,要正视中国转型现状。许多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农村党员因不了解中国转型现状,对当前经济社会转型引发的一些现象造成曲解或误解,导致身为党员却对党员信心不足,有些甚至做出有悖党员身份的事。因此,在党员教育中,尤其对基层党员的教育,要引入中国转型现状相关内容。当前中国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转型时期必然带来社会矛盾的频发,这是每个处于转型期国家必然要经历的阶段,尤其是中国作为后发外生型国家,转型之路更加艰难,新事物与旧体制的摩擦更加严重。市场经济在刚进入中国试图嵌入社会主义体制当中时也曾经历一段时期的彷徨,并带来了被一些知识分子称之为市场经济苦难的矛盾冲突,然而,经过一段时期的磨合,现在中国的市场经济实现了与社会主义的完美结合,尽管还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这是所有体制改革所必然面临的。因此,党员教育就是要加强这一部分教育,让党员充分了解中国现状,了解这一必然过程,从而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

强化信念教育并非一蹴而就的过程,需要的是多方渗透、层层深入,尤其是对基层农村党员来说,受生活环境、文化素质等的影响,存在入党目的的不明确、党性认识不高、经济生产盖过党员活动等等问题,对党员教育的重视程度不高,部分地区甚至出现“党员教育无用论”,因此,在党员教育中首要解决的就是党员的信念问题,如何激发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就成为当前基层党员教育系带破解的难题。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6: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